Tuesday, April 22, 2014

美國產檢@UPMC【31w4d】& Maternity tour

預約了Magee-Womens Hospital的maternity tour。跟以前OSU medical center差不多,但講得非常的仔細,醫院規模也大很多,聽說是間排名美國第十的婦女醫院。並不是只帶我們走馬看花而已,每個細節都講得很仔細,來參加的人也很多,我們這個時段的就有二十對吧!浩浩盪盪的一大群人。

若要生產時先到二樓報到,接到會進到Triage room,有護士來內診看看是否到時間要這位產婦了。
若是到達生產標準,就會到 LDR病房(Labor, Delivery, and Recovery Room),待產、生產、恢復都在這裡。再來才會轉到普通病房,如下。

講得很仔細是指講說人員全部都主動說明,不用大家慢慢問。包括每間房的作用、生產後護士會做的事、會在什麼時間把小孩抱給媽媽...等等都解釋得很清楚。

她說這裡鼓勵母嬰同室和餵母奶,奶嘴和奶瓶在媽媽沒有允許的狀況下他們是不會使用的,這一點太好了,因為生樂樂時就是很快就被塞了奶瓶和奶嘴了,偏偏他又剛好是個乳頭混洧的小baby,折騰了我十來天才有辦法讓他願意吃媽媽的奶而不會狂哭。

可以看看自己保險怎麼樣,裡面還有一些課程看起來不錯,保險有cover的話可以比較便宜或不用錢。還有給即將要當大哥哥大姐姐的小朋友上的課呢。

懷樂樂時的OSU maternity tour

【31w4d產檢】
體重增加 15 lb. (6.8kg)
醫生也很替我開心糖尿病檢驗過了。跟醫生說我覺得有時候肚子硬的頻率有點高,昨天有兩次經痛感,腹部也覺得有點往下的壓力,醫生就說幫我內診,結果一內診,居然跟我說開了2~3公分,啥咪,我才31周吶!懷樂樂時,是在36周多時開了三公分,但算是隨時可生的狀況。現在的話實在有點太早了。於是醫生就把我轉到Magee總院去檢測宮縮頻率了。也額外的多看了妹妹一次超音波呢!

Sunday, April 13, 2014

好好吃的La Gourmandine...Happy Birthday to me

二星期前才去了趟DC,這星期本來想再衝去DC看櫻花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啦...不過肚子又大了些,體力跟前兩星期比有再嗜睡一些。二天一夜要來回DC可能會累了點,還好前兩星期有出遊一下是對的。找了間法式的點心店,沒吃過,也沒聽過,但網路上評價很好就試試看了,想不到意外的好吃呢!也可以訂蛋糕但要48小時前就訂,所以就來不及啦,就一人選一個自己愛吃的,還可以吃不同口味的,也不錯。

很美麗的點心,重點是很好吃啊~~
La Gourmandine




樂樂這幾天常跟我說他要吃馬卡龍,我想可能是我最近台灣的新聞看太多了,他分不清新聞裡說馬卡茸到底是什麼。那就買個真正的馬卡龍來試試。其實我對馬卡龍並無特別好感,在Montreal試了一次名店賣的,另一次忘了在哪了,整個除了甜還是甜啊!有點無法意會到底為啥紅的。但這個大馬卡龍真的好好吃,帶點蔓越莓的酸味,愈吃愈好吃呢!!
泡芙的味道也是淡的,我覺得很嗜甜的人可能不會愛,但很合我們家的味,最怕買到甜到爆的點心蛋糕了。最上圖的布丁有不少香草籽,底部有塔皮,很紮實的一塊,也很好吃。但名字都忘光光了。

樂樂也畫了兩張畫送我,他最常寫I LOVE YOU,除了I LOVE YOU,大概也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天氣很好,小小的一家店,到的時候還排到外面來。外面只有二張桌,裡面也只有兩張桌。大部份都是外帶的。
人太多很難拍,但每一樣都覺得好好吃,都想試試

服務態度很好,除了點心之外,還有法國麵包,可頌等等~也買了兩個回來當早餐

 不少人來運動順便買,外面停了不少腳踏車。


下個周末就想再去吃一次了 ^___^

Saturday, April 12, 2014

美國產檢@UPMC【29w3d】& 妊娠糖尿篩檢Gestational diabetes screening

第一胎在OSU驗糖尿,標準值是140mg/dl。我的數值是134。手指扎針即可驗出。
這一次UPMC的糖尿,標準值是130mg/dl,我的數值是135!!!!抽靜脈血,而且居然沒過~~
兩次的數值幾乎一樣,但UPMC的標準嚴格許多...所以就得檢查第二次了...嗚。第二次比較麻煩,得抽四次不同時間的血液,也就是得扎四次針啊。

第一次驗糖尿(26w):
50g的Glucose,不用禁食,喝完後一小時抽血即可。

第一次沒過的人才需要驗第二次
第二次驗糖尿(29w4d):
要禁食,禁水。共抽四管血,喝糖水前先抽一管,喝完後,每一小時抽一管。我沒有刻意調整飲食才去驗。以前看朋友沒過的,後面產檢次數多許多,得追蹤baby大小以及糖尿數值。一方面也希望可以過關不要變成這麼麻煩;另一方面也在想如果真的過高,但因為刻意調整飲食而沒驗出來反而對寶寶也不好,所以我還是照平常的飲食~剛看到報告是過的,而且是四個數值都過真是開心~~(只要有二個數值過高就算是妊娠糖尿了)


要在抽血人員面前把糖水喝完,以前OSU是會讓你帶回家喝,時間到了再去抽血就好了。這裡喝完後,得在這裡待上一小時。驗第二次的話則是要待上三小時。本來喝100mg的有點怕怕的,結果也還好,並沒有像有些人說的會吐出來。

還不錯的是這個檢驗所有休息室,所以不用在外面椅子坐整整三小時。我可以在這裡睡覺或看電視,不過我都在看ipad和看書,有wifi可上線。兩次糖水都是一喝baby就動個不停,大概很high吧,媽咪難得吃這麼甜的東西~接著就超想睡,甚至有點暈呢!

【29w3d 產檢】
體重增加 14.5lbs (6.6kg)
本以為疑似漏羊水,醫生用了酸鹼試紙(羊水較鹼)、內診目視(看有沒水繼續滲出或破洞)、顯微鏡(看分泌物裡是否有羊水細胞)三者一起檢查,當然是虛驚一場,不過若再有疑似水狀物,就要趕快打電話給醫生。弄得樂樂在旁邊好緊張,以為醫生要往我的屁股打針。而且baby心跳一切正常。現在要常常跟她喊話,頭要往下吶!希望會乖乖聽話。再來要進入二星期產檢一次的階段囉~~~

Saturday, April 5, 2014

潤餅捲 + 宜蘭花生捲冰淇淋

結婚後才知南部在清明節會吃潤餅捲,我剛聽到樂爸說的時候還半信半疑,他聽到我們清明節完全沒吃過潤餅時也頗為驚訝,台灣這麼小,但就習俗真的不同呢!第一次在嘉義買潤餅時,老闆還闆要半糖還是要全糖,我還想說我有聽錯嗎?潤餅也有全糖半糖。點了半糖後,看到老闆灑糖粉完全不手軟的,我就知道,一定很甜。果然...對我這個宜蘭來的愛吃酸的,實在很不習慣~~~ 但是覺得很有趣,勢必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等著我去發現。

樂樂吃得很高興,也順便跟他介紹什麼是清明節,也跟他說說我們小時候清明節都在做什麼。他聽到我有七個cousins,加上我們家三個小孩共十個小孩一起掃墓,露出很羨慕的樣子。對他來說,掃墓祭拜吃東西,他覺得我們就像去picnic一樣。在美國,很多這裡的節日他都知道,學校會教,圖書館也看得到相關主題的佈置或書,商店也會應景的賣相關產品...等等。台灣的節日就只能靠我們跟他介紹了。他特別愛聽我們小時候的事,在跟他說的同時,也是我們自己回味的時候



買了花生自己炒香,待涼後,再打成粉。熱熱的打會很容易變花生醬了。涼了之後打也不要再過頭,還是會變成醬。油脂量很高。

簡單準備了高麗菜絲、豆芽菜、豆干、蛋皮絲、蘆筍絲、炒肉片、蝦子、香菜、花生粉、糖粉(直接用白糖打成糖粉)。我比較懶,用了一鍋柴魚湯+鹽 去燙了所有的材料。只有肉片是用炒的。湯是可以喝的,如果有白蘿蔔煮成柴魚蘿蔔湯也很適合。我只加了些紫菜,很好喝。


自己吃的就自己包吧!量不要包太多,就不容易破。燙好的菜,瀝乾一點也 可減少餅皮破。小朋友愛自己動手,覺得好玩。


香菜、餅皮、花生粉都有了,就順便做了花生捲冰淇淋。不過傳統用的是削整大塊花生糖成粉狀,更香,更甜。但這樣也有三分樣了。可以解解饞

很喜歡蔡穎卿的書,這篇文章蔡穎卿生活筆記:節慶生活裡的傳承可以看看,裡面提到除了在意到底兒童節清明節放假幾天之外,也可以跟小孩們介紹一下節日的由來。我很認同,記得小時候我們也是很愛聽長輩講小時候的事,現在的樂樂也是。他最愛睡前我跟他講我小時候的事,似乎對他來說,那個小時候的媽媽是他不認識的另一個小朋友,那麼的陌生,但又那麼的熟悉;原來平常那個訂規矩的媽媽也有調皮的時候;原來那個時而講話嚴厲、時而溫柔的媽媽也有她的爸媽在管教她、也有被修理的時候。藉由這樣的"說故事",表達向來直接的樂樂,可以感覺得出來他覺得他更了解爸爸媽媽了。節日連結的是他的爸爸媽媽小時候發生的事,再加上他現在正在建立的記憶,那麼節日就不再只是個節日,就如同蔡穎卿所說的是種傳承了~

清明節 吃潤餅的由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潤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