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UPMC 生產紀錄【36w6d】多多提早來了~~

本應是六月中才會來的多多提早來了。還在算足月的37周前幾分鐘出生,成了個late term preemie~也因為多做了不少檢查


36w4d時產檢,醫生本來就要叫我再去Triage檢查,她覺得有可能要催生。但後來再回診後,沒有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就不用去了,想不到36w5d時疑似有羊水漏出,還是去了趟醫院。


【Triage檢查】10:00 am
以為一定要生了,趕緊把樂樂請鄰居幫忙照顧,連他要在朋友家過夜的東西都準備好了。結果做了"試紙檢驗+內診目視+顯微鏡玻片"檢查都沒有。所以心裡想說回家回定了,多多還不想出來。過一小時後,做第二次,醫生說,部份檢查結果是有羊水漏的跡像,部份結果則無。所以他們無法讓我回家,決定幫我催生。好玩的是,確定要留下來催生後,我居然就自己開始陣痛。我自己其實很不想催生,很想要生產就是自然的發生。所以身體開始宮縮後,還蠻開心的,代表多多真的想出來了。

【催生】3:30 pm
等了好一陣子才轉到了LDR room,又過一陣子才開始打催生。醫生給的催生藥oxytocin 是從4 unit開始打,每1.5小時增加一倍劑量,直到16 unit。中間的宮縮指數從60-~110逐漸增加。不曉得是我耐痛嗎?一直都覺得是可以忍受的痛。一直到醫生要來給我人工破水,我才決定要打無痛。

上圖是baby出生後擦乾淨、照光、量體重身高的地方,下圖就是一堆電子儀器和病床囉。從待產、生產、恢復都在這張床上,所以產婦不用移來移去的。

【打無痛】8:00pm
這次打無痛很緊張,生樂樂時打無痛我已經開7cm了,痛到得抓著東西的程度了,所以打無痛我專心在痛,只希望他趕快打好而已。這次我雖然已經開5cm了,但疼痛程痛真的很低,反而讓我專心在感受打無痛的過程,反而緊張呢!麻醉醫師解釋得非常清楚,所有確認動作都做得很仔細,也一邊打一邊要護士看我的心跳血壓。跟OSU一樣,都是坐著面對先生,並不是躺著打針。

本來就可以忍受的宮縮這下次更不痛不癢了。
外面的view還不錯,藍天白雲的,看了心情很好~~



【練習用力】11:15 pm
直到打到16 unit 才來個年輕醫生和護士來跟我講等一下怎麼用力,第一次練習我實在有點使不上力,因為epidural讓我有點無法控制怎麼用力。到了11:30再試第二次,總算才用對力。這中間,醫生一直做的是用力將產婦的會陰擴張和撐開。在OSU生樂樂也是這樣,增加肌肉的彈性張力。所以生樂樂只縫一針。會在陣痛來的時候開始用力。接著全部的人休息等待下一次陣痛。 打了無痛後,baby要出來的感覺是種很有壓迫感覺往下力量,也就大家說的想「大」出baby的感覺

【多多來了】11:55
突然接生的醫生來了,我以為還要練習的,結果用力了四次左右,可以感覺到多多已經卡在出口處了,真是好不真實的感覺,我和樂爸對看一眼,原來已經要生出來了。多多出來後,沒有像樂樂大哭,只咳了幾聲。馬上放到我的肚皮上,由爸爸剪臍帶。醫生說我完全無傷口,不用縫。真是感謝剛那位幫我按摩的醫生,以及我平常就會做的Kalgel運動。

後來胎盤取出後,醫生一直稱讚我的胎盤很漂亮!?問我要不要看,然後一邊解釋給我聽怎麼樣漂亮,說這個可以當教科書了~有意思。不過後來花了點時間才止住我的血,中間也讓我和樂爸有點緊張。但看醫生很淡定在講胎盤的事,我也才放下心來。這時候就更慶幸我打了無痛,因為在幫我止血時動作還蠻大的。我不曉得如果沒打無痛,有辦法忍嗎?

多多一生出來還滿身油脂時就放在我的肚皮上了,這次還是由樂爸幫忙剪臍帶~~再滿身油的去量體重,再包好尿布抱來給我試著餵奶

但中間多多一度溫度太低,所以就得開燈讓他溫度上升,所以我只抱了大約半小時而已。
在小床上才開始哭~~中間有再抱過來餵奶,但溫度又降,又抱回去這裡照燈。讓我有點擔心。轉到普通病房後,就送去nursing room繼續照燈。



36w6d
13 inches (33cm) 頭圍
20 inches (50.8cm) 身高
6 lb 14 oz (3120g) 體重
寶寶還蠻大的,很難想像如果足月才出來會變多大。不過頭圍比哥哥小許多~哥哥36cm是大頭。


大約生完二個多時後才轉到普通病房。戒備一樣森嚴,爸爸媽媽手上都要戴名字套環,baby腳上也要戴警報器。跟OSU一樣,警報器掉的話全部的門都會關上,並發出警報聲。







在醫院好不容易拍到兩隻眼都睜開了,雖然體重比哥哥輕,但卻好膨皮!!


這次生產在整理待產包,整理起來實在有夠小包的,因為醫院什麼都有,還可以拿回家,所以我只帶了電子產品和我自己的出院衣服及寶寶包巾而已。
上圖從左到右是沖水瓶、痔瘡藥膏、Tucks擦大人屁屁用的、免洗內褲、止痛冰鎮噴劑(這個超有用又有效)、大片衛生棉 
下圖是沐浴用品、牙刷牙膏、及折了搖一搖後會變冰的拋棄式冰枕,冰敷生產完的傷口用的。



















































































第一次上廁所不可以自己去上,一定要請護士來幫忙,護士會教怎麼清理再來就可以自己上廁所了

樂樂嚴肅的抱著多多,因為他有點緊張,後來也很興奮。很怕妹妹被他弄受傷,也很怕我們吵到妹妹。反倒是我一直告訴他沒有關係,讓妹妹習慣吵一點呢!照片中的妹妹變黃了...隔天就去住院照光了~




醫院幫忙蓋的爸媽手印和baby腳印,當然要好好的收好囉


Friday, May 23, 2014

美國產檢@UPMC 【35w4d】【36w4d】

想不到撐著撐著也接近足月了呢(37周以上)!
上上星期是35周產檢時,醫生本說那星期就會生了,但是目前寶寶還在肚皮裡,昨天去產檢,醫生還是覺得我應該快生了~~一直假警報啊~

【36w4d】
目前是dilation:4cm;station:0;effacement:100%!!!!
是的,已經到達生產時的100%了。不確定是不是就是台灣所說的子宮頸0公分。

baby現在已經到0的位子了~

內診後,本來醫生要叫我去總院再測宮縮,但我只有持續的拉肚子、一直想嗯嗯、不痛的宮縮、胃痛等其它產兆。但對醫生來說這不是及時的。像是完全沒有流血、漏羊水及規律的宮縮等等的。她看我都笑得出來,也知道我還需要去帶樂樂下課,所以她妥協讓我晚上再回到這裡再內診一次~~

晚上醫生也拿了手持式的超音波,baby的頭和臉已經很難看得清楚了,因為很低了。其它心跳、羊水量都很OK。所以醫生就放我回家啦!不過她有交待,只要有痛的收縮,馬上打電話就準備去醫院了。如果是正常的狀況,通常都會說痛到5分鐘痛一次,一次痛一分鐘,才會建議去醫院。我的狀況醫生也怕我生在車上吧!

樂樂知道後,也有點失望,一來是他以為可以很快抱到妹妹,二來他以為今天可以去鄰居家過夜,棉被枕頭玩偶衣服都準備好了說。

最後還是預約了下星期的產檢了,就再來看看到時候baby在肚皮裡還是抱在手裡了。

還是紀錄一下上次的產檢
【35w4d】
這次產檢後,就要進入了一周一次的產檢了,但我也不確定我還再會產檢幾次,因為今天醫生說我很可能下星期就會生了!!她說我如果下星期沒生那真的很lucky。但她也說,這時候生也都很OK了。

31周安胎後,回來有積極的增重,一天硬吃到五小餐。希望把寶寶養大一點,以免真的早產寶寶太小。果然有效,已經一個月完全沒有變胖,在這兩星期胖了五磅呢,希望有胖在寶寶身上!今天內診,說是開三公分(之前都是說四公分,是不同的醫生)。Effaced 80%。而且胎頭非常非常低了。她一內診,摸到胎頭,就把眉毛挑得高高的說:wow, it's very very low,接著說我很機會下星期生了。我和樂爸都有緊張也有點興奮呢!

不過這幾天的確出現了不少的「產兆」。
拉肚子;分泌物;想吐;下腹部往下的壓力頗大,一直有東西往下鑽的感覺;宮縮次數多(有些不會痛只會肚子硬,有些是收縮痛,有些是刺痛)...。

看來這次很有機會得自己坐月子了。還好床、安全座椅、尿布、溼紙巾都準備好了,樂樂新生兒時的衣服我也拿出來洗了一些準備好了。一邊晾一邊想著哇,樂樂以前這麼小呢!一邊想,妹妹穿起來怎麼樣...

樂樂現在根本是爸爸派來盯著我的,看到我喝咖啡也會驚叫妳怎麼可以喝咖啡!!看到我吃東西了加了一點點的辣,也會大叫,妳怎麼可以吃辣的!!反問他為啥不行?他回答得很自然很認真說:因為妳懷孕啊!真是有趣,跟爸爸一個樣呢。看到我從床上要起床時,如果他是清醒的,也會跑來牽我。帶他下課走太快,也會提醒我走慢一點。但有時候他也自己邊走邊玩走到忘記媽媽就是了~~。這大概是老大比較大的好處之一點吧!輕鬆許多~~








Sunday, May 11, 2014

母親節 第一次收到康乃馨

第一次母親節收到康乃馨,好美~好久沒看到康乃馨了。是樂樂在中文學校送給我的。每星期日早上都會去上四小時的中文學校,從原本的排斥,現在也愈來愈習慣了,而且認得中文字後,有點成就感了,就更願意去記中文字了。本以為去台灣來的慈濟中文學校學可以學注音,但還是教拼音,可能因為太多混血兒了,像樂樂這樣在家裡也講中文的比較少數,拼音對他們來說比較容易記得。所以注音就只能靠我們自己來教了。




這次母親節還特別投稿到蘋果日報,當做給媽媽的禮物。怕連結最後不見了,就擷取螢幕下來紀念。可惜是限300字,刪文字的時間比我邊想邊寫來得多很多呢!!



還很剛好的在信箱收到Kids can design網站上做的項鍊,是用樂樂的畫畫去做的,效果還不錯,很特別。Groupon有時特價便宜很多,連蓋手印或相片都可做成項鍊,不過紀念價值多過實用價值,因為它的項鍊真的很短很細,可以自行換成較耐的項鍊。





就是用這張簡單的畫畫上傳後做出來的項鍊。畫畫線條愈簡單愈好。





樂樂一向想送我花和項鍊(或戒指或耳環)這次他都有送了,我覺得他比我還開心。
中文學校辦的母親節活動,小朋友還唱歌給媽媽聽,媽呀,我都快哭了~但忍住了就是~但每個媽媽真的對小孩是又親又抱,真的很開心呢!





結束後再帶樂樂去一家生意很好的waffle店 (Waffalonia)。他很貼心的說,是Mother's day,所以要留多一點給我!!但等開動後,呃~Mother's day怎麼跟放進嘴巴的冰淇淋相提並論呢!哈哈~我們選的是最貴的Waffalonia,unlimited toppings,我們太客氣了,只選了三球冰淇淋,下面還有新鮮草莓和香蕉。




這畫畫則是星期五下課時,學校讓小朋友帶回來,說是要先藏起來,等到星期日再送給媽媽。等爸爸下班回來後,很興奮的跟爸爸分享,就是媽媽不能看。當然我也很配合,答應他我不偷看就是不偷看,一定說到做到。樂樂上課後,感覺今年的母親節特別稀罕,卡片、花、項鍊都有了呢!

Friday, May 9, 2014

樂樂開始懂得鼓勵同學~

樂樂昨天拿了個老師給的小禮物和blue card回來,他非常開心。

課堂上有一堂課是兩人為一組的study partner。昨天樂樂的partner是L同學,L常常需要partner的幫忙才能進行順利的閱讀。昨天老師稱讚樂樂念得很好,結果樂樂跟老師說,他覺得L同學念得更好( 老師寫了"Alex said: I think L is better than me. She did a good job")。所以給他blue card和小禮物。接到樂樂時,他非常開心的衝過來馬上跟我分享。慢慢跟他聊,他才說,因為他發現她進步很多很多,需要同學們的幫忙愈來愈少了~

我跟他說我很驕傲他可以這樣看到別人的優點。他也很開心我這麼說他~接著就說他的好朋友每次在他拿到blue card時,就會生氣,他抱怨的說,他每次會做的都是jealous、jealous、jealous!!當樂樂自己表現好時,他也很希望好朋友替他開心,所以他看到生氣的臉也會失望。我告訴他,沒關係,給他好朋友一點長大的時間,他會慢慢學會去祝福他的朋友。樂樂也慢慢學會當同學得到老師給的小禮物時,會去跟同學說congratulation !

Friday, May 2, 2014

美國安胎@UPMC【31w4d】& 產檢【33w4d】

因為安胎所以多照了一次超音波,上圖是看起來好大的耳朵,下圖是腳掌,至於臉因為已經下降至骨盆腔了,非常難照得清楚,就沒拍給我了。一知道要安胎,樂爸馬上把我的鍋子全都收起來,馬上去買了隻輕的不沾鍋。因為我的鍋不是鑄鐵鍋就是厚底的不銹鋼鍋,我們已經一年多沒在用不沾鍋了,一直到之前公婆來才刻意買了一隻,不然用不慣的,真的不好操作。我自己則是已經可以把這兩種鍋子弄成不沾鍋的方式來使用了,改天再來分享。

上次(31周)的產檢,因為我跟醫生反映肚子有下墜感,前一早上肚子硬了很多次,多則一小時五次,少則一小時二次,但不規律。到了下午又恢復正常。醫生決定要幫我內診,想不到居然開了2~3公分,要我到Magee總院去做宮縮的監控。雖然有點緊張,但我還是等樂樂下課後才跟樂爸一起出發。

說來也巧,前幾天也才來maternity tour,略了解這裡要生產的流程,想不到這麼快就親身經歷一次。先到二樓報到,就進去Triage room等待檢查。小孩不能進去,所以都是我自己在裡面。原以為檢查完花個幾個小就可以走了,我還出來叫樂爸先帶樂樂去吃飯。

Triage room檢查的流程就是:
1.內診及vaginal swab,過一小時同一個醫生會再來內診一次,同一個人內診的才能確定我的子宮頸(cervix)有沒有繼續開(dilation)。我是個蠻會忍痛的人,但這個內診讓我心裡在默默吶喊,下輩子不要當女人了啦!(生小孩我都沒這麼想呢)。並且swab看有無細菌感染,感染也是早產的因素之一。

2.驗尿、抽血
3.綁上胎兒心跳監控,以及宮縮監控器。
4.抽血並埋軟管以免隨時要生會來不及

後來醫生說有開到四公分,並找來專看High-Risk pregnancy的OB doctor來跟我說明,接著要再找來早產小兒科醫生來跟我說明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弄得我好緊張,跟他說可不可請小兒科醫生等我先生來再過來。
 粉紅色的那個是測胎心音,粉藍色的是測宮縮強度的
 先埋針了

【密集的monitor on baby and mom】
確定無法馬上出院後,轉到可以monitor媽媽和baby的病房,自動血壓計、心跳計、點滴、安胎藥都上了。點滴給的是Maganisum Sulfate(硫酸鎂),在台灣主要作用是減少宮縮,但在這裡主要作用是幫助baby的腦神經發育,減低早產兒出生後腦的某些病變。這個藥一打下去前面15分鐘身體會變得非常熱,護士準備了冰塊在旁邊,還有嘔吐杯。還好我的反應不大,但手心、口內黏膜都非常熱。15分鐘後,調低劑量,才舒服一點。要連續打24小時。護士會定時進來檢查我的反射、心跳、血壓。有些人是會鎂中毒的,得馬上打鈣解毒。



打這藥得靠機器來精準的滴

宮縮和寶寶心跳表,連接到護理站,有異狀他們就會過來,可以看得出來下方的宮縮表已經很平了,沒有起伏很大,代表沒有宮縮了。偶爾出現的幾個小宮縮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下面這機器就是跟上面電腦連接的。右上數字是寶寶心跳,右下是我的血壓;左上是宮縮強度。一度強到60~80,吃藥後,降到20~40左右。血壓也常常掉到50以下,機器就開始叫,根本無法睡覺。也會一直聽到寶寶的心跳聲,更是不可能好好休息


前面那一車就是打Epidural和生產要用的東西,放在那讓我覺得自己隨時會生

24小時後,終於打完硫酸鎂了,可以轉到普通病房啦~
也終於可以進食了,快餓翻了。menu非常多樣可以選,也許我太餓吧!我覺得還蠻好吃的,東西很新鮮,點餐後得等45分鐘才會送到房間裡,看得出來有些東西是現作的。那兩樣很日式的食物則是樂爸在附近買的,醫院離吃飯熱鬧的地方還蠻近的。



安胎藥每六小時吃一次,問了兩次還是忘記到底叫什麼名字。我看網路很多人吃安胎藥會不舒服,我是沒什麼反應。

【轉到普通病房】
每六小時候護士會拿安胎藥進來給我吃,順便量我的血壓心跳。
每四個小時會進來聽寶寶的心跳。

普通病房當然是舒服許多,也安靜,沒有機器在旁邊叫。一直聽到monitor寶寶心跳的機器聲也是會緊張的。基本上我的心情都還好,樂樂有樂爸在照顧,我也不用一直掛心。但自己在醫院睡是蠻不自在的,尤其某天晚上聽到有個媽媽在哭,一邊哭一邊喊my baby,我就完全不能睡了...也一邊肚子裡的baby喊話要乖乖待著哦!趕緊轉開電視蓋過外面傳來的聲音我才能入睡。

在台灣的媽媽怕我心情不好,還都熬夜陪我聊天。從進來醫院以為三四小時後就能走,到變成要overnight,到要住二天、三天,終於在第四天一天早讓我出院了~ 超開心的。因為我大多都是一個人在醫院,護士們都還蠻照顧的,也很恭禧我出得了院,大概很多得繼續安胎或就生了吧!

【躺床變虛弱】....

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說安胎很辛苦,真的沒經歷過無法想像,打硫酸鎂時,不能下床上廁所,只能在床上解決。不能吃東西。還好我只打了24小時。有些媽媽就躺到生,那不只身體上的辛苦,心裡也很辛苦。像我就一直問醫生我可能什麼時候可以出院,有一個女醫生,就很嚴肅告訴我:you're in active labor...。我才打消期待當天可以出院的念頭


躺床真的讓人變虛弱,一直躺不舒服,腰痠背痛的。但開了四分公也蠻怕一直起來走的,但醫生又一直說我不需要躺床休息,跟台灣的媽媽們經驗很不一樣。不過我後來真的躺不住,起來洗澡,稍微走動,背才總算好一點。

回家後,全身的肌肉都沒變力,一下下就累了,我真的超驚訝的,回家後第三天才覺得比較正常。人還是能動就動啊~~

第一個目標就是要撐到34周,第二個目標就是36周,所以這兩周我自己在上的課就全停了,不適合在pa pa走了~

出院時的檢查數據
dilation - 4cm (子宮頸開4公分/生產全開是10公分)
effaced % - 60% (子宮頸變短的程度,生產是100%)
2 negative station-如圖示,往上分別是-1, -2, -3。往下為+1, +2, +3。所以我的胎頭已經下降了,難怪我胃口一直沒有變差,寶寶往下,沒有什麼擠到胃。














【33w3d產檢】
體重增加 15 lb. (6.8kg)-跟上一次一樣。體重都沒增加,而且四肢還變瘦!!樂爸很擔心,一直要我吃吃吃,我怕早產,所以回家後也是拼命吃,想說讓寶寶大一點,萬一真的太早出來,至少不要太小隻。(原本的想法是小隻沒關係,出來再養胖,但這是以足月出生為前提時的想法)。沒有胖我也不知道為啥,加上美國也不每次都照超音波,所以也不知道baby到底大了多了....

本來緊張今天會不會又給我內診,還好沒有。我的OB doctor很高興在診間看到我,而不是在生產房。她說再來有生產的徵兆時,不會再用藥阻擋了,34周生出來是沒有問題的,而且我該打的藥都已經打了(肺泡成熟劑和硫酸鎂(for baby's brain))。頓時鬆一口氣,不用再太小心了,當然能撐到36周就更好了~~也要加緊腳步把生產需要的東西準備好了。

今天還打了Pertussis Vaccine(百日咳),for baby in my womb.
我的醫生說我在醫院時好鎮定啊~~我和樂爸回想一下,還真的呢,這次住了四天三夜,每天都是自己過夜,白天自己在醫院的時間也還蠻長的,樂樂在病房我反而不能好好休息,會想跟他講話,陪他畫畫。看到我點的醫院餐他居然超愛的,以為是在住飯店嗎?哈哈

所以我都叫樂爸帶他回家或去列清單讓他們去買日常用品。我反而能專心休息。記得以前外孕住院時,樂爸陪著我,我是心裡惦著樂樂,那種感覺真不舒服。樂爸陪著他我反倒安心呢。希望我生產時也能有這樣的鎮定啊...不過有陣痛應該很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