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多多滿月了

樂樂滿月時我也有做了一個影片,這次也幫多多做了個影片。多多的影片比較熱鬧,因為多了哥哥在湊熱鬧囉!

影片花了我前前後後用了三四個小時,用餵奶的空檔、邊餵奶邊弄、要選照片、要加文字、要排順序、打錯字重來的、軟體當掉重來的 @@;選音樂也試了好久,還要音樂斷得地方不要太奇怪...搞得我頭大啊。還好我還算有毅力,再加上犧牲一些睡眠時間總算弄出來了。

內容都在影片中囉。這篇就給它短短的結束了!

Wednesday, June 11, 2014

多多黃疸警報解除了 (NICU@UPMC)

生產完回家醫生交待隔天要再去小兒科回診看黃疸,想不到黃疸指數實在太高了,得去急診比較快。醫生用來測試皮膚的黃疸機器一度測不到。結果就進了NICU(新生兒加護病房)。聽到加護病房,讓我們好擔心。這是多多住院二天後,帶樂樂去看她,樂樂拿他的手給妹妹握~



NICU(neonatal intensive-care unit)新生兒加護病房。一想到要去加護病房,心就涼了一大半。NICU來說,多多照黃疸算是狀況比較好的,而且很多preterm baby真的都超小的,多多算是粗勇的了。但是任何剛生完自己寶寶的媽媽,看到寶寶一個人孤伶伶的住在保溫箱裡,身上又有線,又戴著goggle,腳上還有抽血的傷口,一定都會落淚的~這是她住進去後隔天我去看她,等的就是餵母奶的時候可以抱抱他。

餵奶時間還沒到時,可以打開小門摸摸他,一摸到她眼淚就忍不住了。這是剛住進去時,還肥肥胖胖的模樣。


黃疸可以很輕微,多喝奶、多曬太陽即可。嚴重的還要再照燈。
多喝奶可以增加寶寶液體攝取量,讓寶寶可以多尿尿和多大便,讓膽紅素可以排泄掉,尤其大便可以排掉更多。所以不要再以為餵母奶會「導致」黃疸。是剛開始母奶量不夠,所以寶寶沒有得到夠多的液體所以才有黃疸,或黃疸退得較慢。這時候有些醫生會建議再增加配方奶。但也有醫生覺得可以勤餵母奶即可。黃疸嚴重的也有看到要到換血的地步的,或者要觀察是否是膽管發育不全,是需要開刀的。所以當然會緊張~

多多的黃疸指數高,一次照三個面向的燈。我親餵完母乳後,再加餵配方奶或我擠出來的母乳,這就交給爸爸了。才四天的寶寶已經吃到60cc了。剛生完時,我的母乳真的沒有多到足以讓她代謝掉膽紅素啊~

爸爸餵奶~~看看小手都比著1~~

或交給哥哥餵,哥哥餵得很高興,但太緊張,一下下就說手痠。

NICU配備很齊全,每間房都有monitor監控寶寶的心跳、呼吸、血液含氧量等等。一個POD有12床寶寶,一個寶寶自己一間,我本來覺的很奇怪為什麼寶寶也要一人一間呢?後來發現有好多媽媽會去餵奶,會去抱寶寶,所以每間房也都有餵奶的搖椅,還真的蠻好坐的。

護士都很好,平常看醫生大多都是較被動的感覺,但加護病房的護士們則是採主動的方式,主動告知所有一切細節,包括大便情況、喝奶狀況、檢查的數據。若我們不在那裡,他們也會定時打電話來告知。而且對寶寶都很溫柔。也會記得提醒媽媽要多休息。除了半夜以外。而且UPMC的NICU是24小時都可以去的。無論什麼時間要來探房都得到門口櫃台,在櫃台的並不是醫院員工,而是警察。跟他們告知病房號碼,並且現場拍大頭照,才能換到証件。不管是產房還是NICU都一樣。很嚴格。

這是NICU的走廊,做得非常明亮。如他門口所寫,應該是希望帶來許多的miracle吧!


住了四天三夜,終於可以出院了。住院期間為了看多多,為了衝奶量,有點忘記自己也才剛生完小孩,後來腰痠到不行,樂爸就拒絕我再一起去看她了。而且奶量增加得非常好。生完第五天,一天已經有近500cc的量了~

在醫院餵完多多,在醫院試用大台的擠乳器,很好用,很多力道可選,一點都不會痛。本想跟醫院租擠奶器回家追奶量,護士很好的幫我們查了,結果我們的保險有給付,就給了一組travel用的,雖然沒有醫院的那麼專業,但也夠好用了。一次可以擠兩邊,也省下不少時間呢!


出院後,還是要持續的密集的餵奶,因為黃疸會嗜睡,所以吵醒多多就是一個大工程了,親餵加上拍嗝再瓶餵母奶總是需要耗個一小時。嗜睡的baby吸力不太夠,所以得另加瓶餵。所以還要清洗消毒瓶瓶罐罐。也要仔細紀錄尿布量。雖然兩人自己弄起來很累,但也慶幸自己恢復得很好,所以體力還不錯。樂樂也剛好還需要上課,不會在家太無聊。

本想第二胎放輕鬆點,隨意一點,結果遇上了高指數的黃疸,結果不能太輕忽~
D3~D7 NICU (指數有掉,但體重也掉了10%)
D7-帶多多回家
D8-回診後,數值又上升到18(皮膚測試),所以得照光。醫院請快遞送來照光的機器,照個幾
D9-nurse來家裡抽血,數值為14
D10-nurse來家裡抽血,數值為12,有較不嗜睡了
D11-回診,指數掉到11了。醫生說照燈可以減半了,餵奶時就不用照了。
D15-回診,指數掉到8了,真的鬆一口氣了。體重也終於回到出生時的體重了~可以不用照燈片了。耶!!

總共在家照了一星期的燈。
來家裡的護士都很有經驗。還會熱敷多多的腳跟再抽血,這樣就不用擠她那小小的腳跟了,血會自己流出來,護士只要收集就好了。之前都被擠到黑青了~好心疼呢~。

住院那幾天,樂爸每天都會跑個兩趟,一是送母奶過去,護士會幫忙熱給多多喝。一來是小孩生出來後真正待在身邊的時間並不多,不去看看不安心。尤其是樂爸載著多多去醫院急診時,我自己在家真的是非常難過,不過為母則強,心裡惦記著baby,也努力的追奶,加上NICU護士人真的很好,可能他們對的是更需要好好照護的早產兒,耐心真的沒話說,所以我也轉換心情,當作有人幫我照顧多多,讓我可以專心追奶與休息了。

多多照光期間都天都是脫光照光的~

不用照燈片後,樂樂也更容易抱妹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