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3, 2013

【5Y】樂樂的感傷

阿公阿媽來玩了二個半月,樂樂遇到阿公阿媽後,任性就升等Plus。今天阿公阿媽早上坐著飛機要回台灣了,因為有點早我就沒叫樂樂起床。結果樂樂起床後看到他們床都空了,先是一皺眉,就跑去客廳的沙發趴著哭了。害我也跟著哭,真是的。跟他說下次再回台灣找阿公阿媽,他說不要,要坐好久的飛機哦,他想要他們留在這裡一起玩。還好沒叫他起床跟阿公阿媽說byebye,不然他們應該會捨不得走吧!

這張畫是昨晚樂樂因為阿公阿媽要回去,所以他決定要送給阿媽一個禮物讓他帶回台灣去,想當然爾他選的都是玩具,但每個玩具他又都很愛,就選很久又猶豫半天,阿媽跟他說不用了,他又很堅持要送。所以我提議不如畫張圖讓阿公阿媽帶回去吧!又輕又好帶,又是樂樂畫畫的。這小子三兩下就畫出來這張。阿公阿媽很驚訝,因為樂樂問過阿公阿媽喜歡什麼顏色,他有把他們的衣服畫出他們分別最愛的紫色和綠色。所以他有認真聽呢!這張畫的是我們晚上去看噴泉。星空下的小門就是爸爸抱著樂樂衝去的廁所。因為是晚上,所以旁邊的車也有車燈了。
樂樂畫畫的就是我們坐船看夜景這天的事


後來就一邊吃早餐一邊跟已經到機場的阿公阿媽用手機視訊一下。偏偏視訊時又害羞什麼都不說。上課前,又跑去阿公阿媽的房間坐坐,我在房門外看著他,看來頓時少了兩個玩伴讓樂樂真的很感傷呢!上次回台灣是三歲多,跟其它家人的分離他的感受沒那麼深。這次年紀大一些,跟阿公阿媽的互動也較多,較有記憶,也知道什麼叫做分離了。

都是阿公和樂樂合照居多,樂樂和阿媽的互動較靜態或室內。

阿公教踢足球

姿勢100分
這些則是阿媽折給樂樂玩的,還有很多,但有些已不成形了或不見了。
對於分離這件事,樂樂在意的向來只有爸爸和媽媽。對於跟爸爸媽媽的分開他的感受除了傷心外,還有不安和害怕。但這次跟阿公阿媽的分離,他的感傷就是單純的因為分開而傷心。這也算是幫樂樂上了情緒的一課吧!

Wednesday, November 6, 2013

【Kindergarten】Parent-Teacher Conference

自己對美國小學上課的印象就是沒啥功課,書包很輕,上課時間短,相信不少人跟我的認知差不多。不過自從樂樂去上kindergarten後,我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改天再寫篇來介紹"美國kindergarten的功課還真不少"。除了功課不少之外,距開學到現在約50天,學校就辦了家長與老師的面談。為了這次的面談,這一學校小學的小朋友K~6都放假兩天,讓老師和家長們可以分批的單獨面談。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有點不確定到底有多正式,搞得樂爸有點緊張,我倒是還好,畢竟樂樂才K,也就是幼稚園大班,不管是功課上或在學校的表現不要太誇張的話,就算不夠好,我也不太擔心。


這是老師要小朋友們畫上誰要來參加,樂樂本來只畫我,後來再把爸爸加上去



樂樂對於這兩天不能去上課感到很可惜,又聽到居然是爸爸和媽媽要去學校更是覺得有趣又驚訝。到了之後,前一對家長離開後就換我們了。雖然學校希望爸媽都到,小孩不要同行,但還是有人帶小朋友去。這次剛好公婆在,所以不用煩惱誰幫忙帶樂樂。


坐下來簡單問候後,就進入正題了,第一張拿出來的就是樂樂的"成績單",上面有數學,有識字、閱讀程度。家長只看得到自己小孩的單子,老師並不特別去說成績如何,只告訴我們小孩哪一方面特別好,哪一方面再加強一下就可以了。樂樂大多不錯,只有冠詞和一些介係詞還會搞混,老師說不用擔心,我也覺得不用擔心,常用常說就會了。下圖是考試的明細,有需要的再點圖放大來參考。







這一張則是去之前老師發回家的單子,要家長們先想好想知道什麼,想問什麼,才不會拖太久的時間。對於樂樂的智育方面我們覺得他有持續在進步在學習就可以了,我們比較想知道的是樂樂跟同學的相處,跟老師的互動以及學習的態度。






尤其樂樂在家愛畫畫愛寫字,但是只要畫的、寫的不如他自己預期就會很沮喪或生氣,儘管在我們眼中覺得已經畫得很好,也寫得很工整了。問了老師之後,老師說他在學校完全沒有這樣的情況,她說樂樂做事很neat,很會交朋友,課程、遊戲中也都會follow rules。聽得我和樂爸一愣一愣的,果然在老師面前和同儕面前,小孩學到的事情和表現會跟在家略有不同。不過我們放心許多,畢竟家裡只有樂樂一個小孩,平常在玩的玩伴也都來來去去不算多,我們希望他可以在學校學到跟同儕怎麼好好相處,學到什麼叫做team work。這是父母取代不來的。

最後結束時,老師給了一疊厚厚的紙,是要給小朋友練習的,可以不用交回給老師,有時間再做,不做也沒關係的額外的功課。









今年的K特別多班有四班,四班都放在一起有些活動就會一起進行。那些藍色的墊子是給小朋友們quiet time使用的,不太有小朋友睡午覺,但會安靜做一些靜態的事,像看書畫畫等等。樂樂學校上課時間算長,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三點,這樣的休息一下對五歲的小孩我覺得還蠻需要的。平常樂樂就早睡了, 現在更是晚上八點就睡眼惺忪。

















樂樂在學校還有個問題,就是中餐老是吃一半,真的吃完的沒幾次。讓媽媽我也愈來愈不認真做便當了。依我們對他的了解,八成是話太多。今天跟老師見面一求証,果然沒錯。他和班上兩個小朋友Ryan, Jojo很要好,三個人講得不停。我跟老師說,樂樂連有次睡覺作夢都還叫Ryan的名字吶!老師說會幫我們用餐時間錯開他們的位子,雖然知道樂樂會有點失望,但希望有效。不然每次下課回家後就開始不停的吃,還是在用餐時間正常吃比較好。老師說有時候要從A活動要改成去做B活動時,他會一時無法抽離,但都算合群,是小問題。這個問題樂樂從小就有,在家就不想出門,出了門就不想回家等類似的情況;但隨著長大,有慢慢改善中。


另外老師說樂樂真的非常喜歡閱讀,去圖書館可以安靜的看很久,也會問不少問題。這點我倒是知道,每天晚上念兩三本故事書給樂樂聽,到後來有時候變成是他念給我聽,喜歡的內容可以一聽再聽完全不厭倦。看書和畫畫也是他最文靜的時候了。

看起來樂樂上學上得非常的開心,在學校也有好朋友,也算合群,讓我們也替他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