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8m】多多滿八個月,可以坐餐廳的餐椅了~

最近去了Columbus一趟,是多多第一次到Columbus,也是她第一次坐車這麼久,上次去約二小時的Erie,這次車程約三個多小時,前二小時都很好,第三小時就開始哇哇叫啦,所以中間有休息,共花了四小時多才到呢!見到好多朋友,吃了好吃的食物,雖然離開二年了,但不用開GPS,樂爸還是很熟悉。要離開時,真的很捨不得,連樂樂都直說可以搬回去Buckeye住嗎?也慶幸沒有搬很遠,是開車就到得了的距離,回去也較容易些。這次樂樂賺了好多的「好乖」回來,有些朋友是看著他長大的,變成大哥哥了,大人吃飯有幫忙跟別的小朋友玩。回家後,樂樂還問我說他這次有沒有900分,我說有1000分呢~

到是多多這三天的旅行,白天時都被抱著睡,調了七八天,現在白天才又開始自己入睡在自己的小床。她四個月就一直以為要長牙了,一直到現在還沒有真的冒出來。這個月只看見下門牙肉突突的,會流一點點的口水,應該這個月會冒出來吧!四個月會翻後,再來就不動如山了,躺著也不翻身,趴著累了,就直接趴下去也不翻回來。到這個月終於有再翻來翻去了,不過趴著還是不會翻回來,好像忘了似的。倒是變得很愛坐了,常常一躺下就哇哇叫,坐起來就又好了。

這是從坐往前趴,總是有一隻腳還埋在肚子下,這幾天則順多了~~

 之前都還在後退爬,常常跑進沙發裡卡住,過一陣子才會哇哇叫的求救

現在肚子小一點了,終於可以吃到腳腳啦!應該鹹鹹的吧!XD。哈

有時候覺得多多跟媽媽在家好像很無聊,哥哥一下課,她眼睛就亮起來了,哥哥又唱又跳的,多多光是看哥哥,常常自己都忘記玩了。

現在副食品也吃得多了。一餐常常可以吃到150~200。而且是比較稠的。但水喝得不多。也就不勉強了。


記個流水帳
7~7:30 起床,喝奶
10:50   副食品+喝奶
14:50   出門接樂樂下課
15:30    副食品+喝奶
16:30    洗澡
17:30    小睡
18:00    起床
19:00    副食品+餵奶
20:30~21:00 睡覺

妹妹的作息沒有哥哥那麼的精準 樂樂以前可以只差五分鐘起床睡覺和吃飯。所以我的塊狀時間比較多。妹妹的變化比較大一些,有時候事情做一半就得去處理她。妹妹雖然好帶,看到人就好,但我的時間被切得較零碎,反而能做的事比較少耶~

現在也比較大,坐得穩,去超市不用再提carseat了


去餐廳帶個墊子就可以用餐廳的餐椅了,東西就可以帶少一點了~


看樂樂和妹妹的互動真的很有趣,再來寫一篇他們兄妹倆的好了...希望有空寫了

Thursday, January 8, 2015

用電鍋自製豆花、豆腐(使用鹽滷)

這鹽滷買了很久了,中間做過三四次都是失敗的。嗚。照著網路上查的,豆漿約80度c,往裝著鹽滷的深鍋高高的沖下,每次結出來的豆花都只有一點點,而且都是散的。最近想把之前訂的有機黃豆趕快用完,所以又開始試。結果反倒是在英文網站上查到讓我成功的方法....終於~~呼。所以也很開心的趕快分享在FB上,這幾天也連吃了好幾天的豆花豆腐,不過樂樂還想吃,指定明天下午的點心還是要豆花@@。

特別是最近新聞說有豆花用的是工業用石膏。豆干出問題不太意外,但是連算是較偏向原始材料的豆腐豆花也出問題,這...不曉得怎麼養育還在成長發育中的下一代呢?

有人用吉利丁、有人用鹽滷(氯化鎂)或石膏(硫酸鈣)去做豆腐豆花。當然口感也不一樣。至少吉利丁吃起來是比較Q的。石膏的自己沒做過所以不確定差別在哪。但以前在外面買的應該不少是用石膏粉做的。

我的豆漿是一磅黃豆泡水隔夜後+4500水去做出來的。
手邊的鹽滷是粉狀的,有些人買得到液狀的,用量會有不同。
我是在Amazon上買的,搜尋"nigari"。Whole food也可以找找,有看過,但好像不是每間都有

【自製豆花】
第一次試的方法是
3g鹽滷+二湯匙冷水拌溶化後,加入1000冷豆漿,再緩緩拌勻。放進電鍋蒸約15~20分鐘(外鍋約二米杯水)。結果生出不少水來,也比較容易碎,一放進糖水裡就花花的了。


第二次試的方法是
3g鹽滷+20g太白粉+二~三湯匙冷水拌溶化後,加入1000冷豆漿,再緩緩拌勻。放進電鍋蒸約15~20分鐘(外鍋約二米杯水)。容器要蓋上蓋子或包上鋁箔紙,像蒸雞精或蒸豬油一樣才不會有水氣跑進去。


上述兩種配方拌勻後會發現豆漿都已經變稠了,類似像勾芡後的樣子。















來比較一下,第一次做的豆花,比較粗

也出比較多的水













第二次做的加了太白粉,細緻許多













而且1000cc豆漿結出來的就是1000cc的豆花,也就是沒有生出太多水來耶!比較嫩比較不會破碎。真是開心。成品的真實顏色介於這兩個圖之間














一成功後就把我冷在冷凍庫的蜜紅豆拿出來微波退冰。














結果樂樂超愛的啊~~後來他晚上吃太多碗坐在沙發上休息好久。














【自製豆腐】
第一批的豆花做得沒那麼好,我就把豆花拿來攪一攪,用棉布、豆漿布或cheese clothes都可以,舖底,放進攪好的豆花


蓋好後,用略有重量的東西來壓,愈重、壓愈久豆腐就愈紮實,反之就愈嫩囉。我沒有把豆花攪得很仔細,所以部份壓出來的很細緻,部份就像最下圖的左邊比較粗糙。圖中壓的重量太輕了,我後來有再加重一點。


如果要做成豆腐的應該可以不用加太白粉。

台灣的食安問題很多,很多事還不能信任前只能多多吃row food,或者自己DIY了。 這種自己做的東西,原料都看得到的,真的放心許多(雖然還是有加了太白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