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9m】進度超級快的一個月

前陣子還在想多多怎麼早早就會翻身,可是後來都不翻了;也不太爬;也沒長牙...。雖說每個小孩的進展都不同,但也多少覺得好奇與擔心。主要是因為樂樂小時候是四個月會翻、五個月長牙、早早就會爬會扶東西站,也就預期多多也應該差不多要會了~但果然就算同個肚皮出來的,小孩還是都不一樣呢。多多在八個多月長牙、也從原本的匐匍前進變成真的會爬;從趴變成會坐,這幾天還會扶著小床站起來一下下;吃東西也從細緻的泥到現在可以吃顆粒狀的泥;finger food現在也是拿得又快又準,還會換手呢。樂樂每看到妹妹的進展都會拍手叫好,很有趣。

前幾天九個月的健診不用打針,我和樂樂都鬆了一口氣,現在的妹妹會出現自己的喜好,看起來樂樂很怕妹妹很傷心的樣子吧!但在車上他又一直嚇妹妹。

Wt: 9.1 kg (19 lb 14 oz) (77.22 %*)
Ht: 71 cm (2' 3.8") (57.49 %*)
HC: 44 cm (55.06 %*)
全部%都掉了一些,不過也都正常範圍內。難怪阿媽說覺得多多有變瘦變長,比較像女生一點了




這是媽媽和哥哥在玩,全部的花都戴上去了,每個月拍照都用個一朵,有天好玩就全戴了。她也還小不會反抗,就隨便我們玩了。XD

多多是標籤控...baby大概都是這樣,再怎麼小的標籤都會注意到,用小小的指頭在撥啊撥的,後來就可以用兩隻手指頭拿得起來了。



   



好玩的是就算給多多屬於他的玩具再多,他還是一直往哥哥的玩具跑,手中拿的就是哥哥的機器人啦!笑得多開心啊



從剛開始用蠕動的,用手匐匍向進的,到現在會爬了,都會往哥哥的玩具去,又被她拿到一個機器人啦!我只提醒樂樂,太小的東西不能給他玩。才不會吃到嘴裡。像有些機器人是Lego做的,會拆成小小片的就很不適合了。樂樂還算大方,大多願意借給妹妹玩,但有些寶貝還是會好好收起來,妹妹不能碰的。





吃副食品時很奇怪只要讓多多抓著碗,就會安安靜靜又專心的吃。吃得又快又好。但若不讓她抓就會東看西看的。看她都是乖乖的扶著而已我也就隨她了




我把芹菜燙熟後,當成天然的teether,但要在旁邊看著,雖然這時候她還沒有牙齒 但還是要小心會不會咬下一塊啦。而且咬一陣子芹菜整條變得更軟,她會想全部塞進去。想嚐試的人眼睛不能離開小孩哦。這樣一條芹菜可以讓她耗個十幾分鐘。通常都是吃飽後再給她

最近進度有大進展後,常常睡到一半就起來坐著,還學不會再趴回去睡,有時候就會哇哇大哭,有時候有睡飽就自己玩了起來。連半夜都是。弄得爸爸媽媽都好累,連睡著像昏倒的哥哥隔天起床也對著多多說:妹妹你晚上真的很不乖。

不過多多白天就像個天使啊,超愛笑的,我們三個一下下就被她融化了

之前看過一些文章,有些小朋友睡眠突然出現問題,像是睡不安穩,或者睡眠時間變短,除了身體不舒服之外,有可能是長牙,也有可能剛學會新技能。就像多多一樣,剛學會從趴著自行往後坐,對於小baby來說是很大的事情,可能還不是操控得很順利,所以會不安會挫折,有時還會被打斷睡眠,等過陣子就好了。不過多多又緊接著出現想抓著床站起來...已連續睡不安穩一星期了,明明她還半夢半醒,卻閉著眼坐起來哭,反而把她叫醒才冷靜下來呢~希望能快快恢復那個半夜好好睡覺的小天使啦

多多匐匍前進,都靠左手在使力




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2015 恭喜恭喜過新年

今年是多多的第一個農曆年,也是在美國最後一次過白色下雪的農曆年,感覺居然特別珍惜呢!所以再忙也做點年菜~ (不過完全忘了幫兩隻小的照照相)。做了彩色的發糕。也是第一次做發糕。結果只裂了三個。所有的材料都是天然的,改天再來分享,是從多多的食物泥來的靈感。


多多現在會爬會亂拿東西,所以我也得都盯著點。白天只有我和她,沒有看到我就會叫一下,但哥哥下課後就還好,哥哥的陪伴可以讓他不會一直想找我。加上都在整理家裡的東西,其實還蠻忙的,但一想到過年還是來點年菜,就忍不住還是動起手來了。

看起來沒幾樣,但我也忙了整整一星期,像蘿蔔糕、蜜紅豆和紅豆年糕都是上星期先做好。除夕前兩天再把辣椒鑲肉做好冰著。除夕前一天再把青菜類的都洗好。再來就除夕當天煮起來就可以了。


三層肉自己醃的,除夕前一天烤起來,當天用電鍋蒸熟,就有點類似腊肉,自己做的不會太鹹,配上青蒜很好吃。連樂樂都愛。不過香腸是買現成的,可能酒味太重,樂樂直說難吃...沒辦法,將就點了。

今天也準備了北部和南部的長年菜。北部是芥菜(掛菜or刈菜);南部是菠菜。菠菜燙熟擠出水後,切段,排好,淋上胡麻醬,再撒上三島香鬆,樂樂很愛。
刈菜則是照往年一樣煮雞湯。樂樂不喝湯但願意吃菜,說是這樣才會活久一點。哈。

已經跟媽媽講好,明年不用買蘿蔔糕和紅豆年糕,我來做就好了。好期待

今天初一,剛好遇到太冷了,樂樂學校2 hours delay~樂爸也晚點上班,所以讓我們可以慢慢的煎個蘿蔔糕和年糕當早餐和家人視訊~


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1st Grade】樂樂的open house~有樂樂100歲的照片

本來想帶著多多去參加樂樂的open house,可惜實在太冷了,而且又辦在晚上,就讓樂爸和樂樂自己去了。這是樂樂的老師Miss G,樂樂的兩任老師都是美女耶。樂樂在學校跟在家很不一樣,比較拘謹,會注意自己的表現。跟在家裡又搞笑又調皮很不一樣。


一開始老師會給一張單子,由樂樂帶著爸爸去一一看完,並且要解說給家長聽


這是他們每天要念的書,每個人有自己的籃子。每個小朋友會依照程度的不同而給不同難度的書。走到這裡樂樂要坐下來念一本給爸爸聽。樂爸說,樂樂的閱讀已經是圖案很少,但字很多了。

老師把上課需要遵守的規定寫在海報上,下面有每個小朋友們的簽名,以示負責。真是有趣,也給小朋友們責任感








































這學期的science主要在教三態,也就是液態、固態、氣態。到這張桌子,樂樂也是得一一介紹給爸爸聽。訓練小朋友的觀察、紀錄及演說的能力
































最近剛好要情人節,所以每個人都做了一隻love monster並寫上一段話。老師說樂樂在學校很常講到妹妹,這裡面寫到的就是妹妹







這學期寫作的比重蠻多的,小朋友在練習寫出一整段話,是段有頭有尾的短文。老師會給個像模組,空格處再讓小朋友們填上自己要說的主題,老師再幫忙看文法。最後再自己重寫成一整段文章






閱讀在小小朋友學習上佔了很大的比例,最近他們念了有關kindness的書,就會有一系列的活動都跟kindness有關。下面的畫畫就是其一。其它還有唱的歌、玩的遊戲、看的短片都是同個主題。




之前是馬丁路德節,在講I have a dream...







因應現在天氣的主題,這張樂樂寫的是他和爸爸去丟雪球的事。看到這麼大篇,覺得好感動。兒子長大了,可以用一些文字表達紀錄事情了






這則是應總統日,"如果你是總統的話...",樂樂下面填了I would make everything in Pittsburgh free. 






班上的同學們生日的月份也都列在牆上。樂樂是七月的,有四個人。這裡的學制是九月生的就到下一學年,所以七八月的是班上最小的。七月這麼多人還蠻有伴的呢


每個教室都有投影機,而且螢幕是可以觸控的,教時鐘時間的時候就是用這個螢幕。小朋友跟投影布幕可直接互動,進步很快哦
































kindergarten時他們還沒有locker, 現在小一有啦,而且都矮矮,很可愛。跟看美國電影常看到學生在用的一樣,只是是小一號版的


  
這張則是列出來了每天到學校要做的事情,看起來真的還蠻忙的呢!不但要念書給自己聽、念給同學聽、聽老師念、還要寫字寫句字等等。再加上每天有不同的課,像是美勞、體育、電腦、圖書館、音樂....等等,還有吃中餐,真的是排得滿滿的。難怪休息時間只有短短的。



另外有個主題是100歲的我。老師用一個app幫每個小孩做了100歲會長怎麼樣的照片,我看了在想,不曉得有沒有小孩看了會不喜歡的,我剛第一眼時有那麼一點點嚇到,可能都是用黑白照的關係。是說100歲長這樣也還蠻年輕的啦,哈,好可愛。


小朋友還寫了100歲之前要做的事。
樂樂寫了在100歲以前:他要去冒險、他要去看阿公阿媽們、他想要有一隻龍、他要上大學。看到小孩這麼認真又童趣的話,讓我更覺得一定要幫他好好的把這些畫與文字記錄下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