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自製糖霜餅乾 (收涎餅乾)

最近很流行美美的糖霜餅乾,用來收涎或婚禮小禮物....。我自己也想來試試。多多滿二個月時,我試做了一次。樂樂也一起畫,直說好玩。那次用的是蛋白和自己打的糖粉。這次則是買蛋白粉和市售的糖粉來用。話說,收涎餅乾其實 主角根本吃不到啊!哈。


完成後自己已經覺得很厲害了,哈。樂樂直說,媽媽這個可以賣耶!我有先打草稿,但開始畫時,根本就沒照著草稿來,等一下這條線太長,等一下那個點太大的。而且,畫的時候,我超專心的,得稍微停止呼吸,無法一邊講話。得等樂多睡了,我才能專注的做。I love DAD, MOM, brother, 阿公阿媽都寫上去了,再加上多多的中英文以及收涎當天的日期



感謝老木的食譜,我完全是從這裡學的。

★老木不藏私,完美糖霜大公開!!

【材料】
蛋白粉 5g (也可以用蛋白,詳情看上面老木的網頁介紹)
溫水30g
糖粉150g(分成120g及30g)

【做法】
蛋白粉 5g+溫水30g,混勻打出泡泡後,再把120g的糖粉分次加入。拌至如下圖的流質狀態。把打好的糖霜分成二份,一份用來打底用。另一份繼續加糖粉(30g),會變得較硬,用來描邊寫字用的。






一切就緒後,我先用白色描邊,待乾,擠上打底的糖霜,也就是較流質的糖霜。看照片就知道剛開始我的線畫得不是很直,但後面的就變順手了。



擠糖霜的工具可以是擠花嘴,也可以是塑膠袋。
上網查很多人推薦早餐站那種三角型的三明治袋子。我這裡沒有,手邊有什麼袋子就用什麼袋子,出口處一定要是三角型的,讓糖霜從那尖端擠出來。

再來就看個人習慣,可以把餅乾放在手上邊擠邊轉餅乾。也可像下圖下那張,把餅乾放在桌上像寫毛筆似的那樣畫。


這是之前爸爸節時試做的,那時候就在想要自己來做收涎餅乾


這是最近做的,要送給住在德州生了個男寶寶的朋友,跟Anna生日只差三天呢!趕在寶寶滿四個月前做出來寄過。因為他們家還有個小姐姐,所以就做了個粉紅色小馬給姐姐。這時候畫得還不熟練,有些打底打得不夠平滑,一度想重做,但怕來不及。樂爸安慰我說,妳的心意100耶。還好寄到那去時餅乾完好沒破








這張已經是第四次做了,有再更熟練些了。打底後,趁白色糖霜未乾,馬上擠上自己要的顏色糖霜,再用牙籤畫出自己要的形狀。愛心那個就隨便亂畫,弄得像大理石。上面圓形的則是先點上一大點圓形的粉紅色糖霜,再用牙籤由一端的中間把圓形順勢拉開切開就會變成愛心囉。這樣的話整個都是平滑的。若是等底部乾了再擠,那花樣就會是突起的像那些字和點點一樣是立體了。



也可以自己先在紙上練習再擠在餅乾上。我能專心做的時候實在有限,所以就直接做啦,反正是給自己吃的。

順便附上餅乾食譜
可做出約14個手掌大的餅乾
250g unsalted butter(放室溫軟化)
125g sugar(我用糖粉)
1/4 salt
1t vanilla extract (我用vallina pasta)
1/2t almond extract(我沒加)
1 large egg(放至室溫)
315g 中筋麵粉

**以上配方適合用擠花器擠出餅乾**
**不要加蛋,就可以用餅乾模型壓出自己要的形狀**
食譜:Essential of Baking

將軟化的奶油、糖、鹽打勻至光滑狀再加入香草精,分三次加入打勻回至室溫的蛋液。
打至均勻後,倒入麵粉,用拌、切、壓的方式拌入麵粉

整個麵糰整成長方形,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冷藏約四十分鐘,較好操作。不過我做的那兩天剛好好熱,拿出來沒多久又有點溼黏,只好灑點玉米粉方便操做了。可以舖著保鮮膜捍比較好做。

165度C(325度F)12~15分鐘,烤至焦黃即可取出了。放在烤盤靜置5分鐘再把餅乾放到cool rack上放涼。完全涼之後才可以開始畫糖霜哦!~~

**由於糖霜甜,所以餅乾不要做太薄比較好吃。我自己有試0.6公分,也有試1cm的。我覺得可能0.8最適合,因為一個太薄一個略厚。做給自己的話其實大概就好了,不需要那麼精準。



我都是趁多多精神還很好時,開始秤材料。秤完材料奶油也需要時間回軟,蛋也需要時間回到室溫,所以就放著。再陪她玩一玩,她也累了,把她放進房裡睡覺我就可以開始做了。常常做一個東西得做一下停一下,找空檔做。糖霜也是先調好,保鮮膜封緊,就忙餵奶拍嗝陪她玩,就放到她下一次睡覺再開始操作了。就更別說樂樂下課後,還要陪他做功課,幫兩隻洗澡以及晚餐了。所以這些糖霜餅乾從烤到畫,陸陸續續用了四五天才真的做完呢!


樂樂很認真的在想要對妹妹說什麼好聽的話




他很害怕餅乾會被妹妹吃到,妹妹怎麼一付不領情的樣子咧?!哈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