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4m】多多-口水不多,但還是來收涎一下

好期待多多開始吃副食品,三個多月時每當我吃東西她就會一直看一直踢,還會吞口水?!看得好想餵她啊。一滿四個月迫不急待就餵了五六口粥的湯了。替她開心終於不再只有母奶了,呵。不過餵了兩天她是吃得很高興,但似乎不太適應,有點愛哭與黏人...但嗯嗯還是蠻正常的,決定先暫停個兩天看看。






































樂樂小時候,我想都想沒過收涎的事。現在看了好多朋友訂了美美的糖霜餅乾來收涎,才激起我想自己做來幫多多收涎。說難好像也沒那麼難,但也不算簡單,材料簡單,手續有點繁複,但,得花得時間,尤其我又不常做這一類的,剛開始蠻難拿捏的。但有高度興趣DIY的值得一試。下次再來分享詳細的做法。


之前才中耳炎,吃了抗生素二天,多多就好很多了,就又開始一覺到天亮了。不然中耳炎那幾天,晚上我和樂爸都快累翻了。一滿四個月,多多就來好多花招。先是抓東西往嘴塞~



二來,就在昨天會翻身了!!她之前就翻過了,是由趴轉正,但就出現那麼一次。前幾天則是由正轉趴,讓媽媽忍不住跟她說好棒呢!記得哥哥是五個月時會翻,真得像朋友說的,女生比較快一點。




















時間好快,之前整天喝奶睡覺換尿布的,現在互動多好多,連樂樂都說妹妹好好玩。當然,他也常常說,妹妹怎麼這麼吵,哈。妹妹最近發現自己可以發出聲音,結果好愛尖叫啊!平常很吵的樂樂這時也會制止妹妹說no scream!!有時妹妹一邊叫,樂樂還一邊要跟我講話,弄得阿母我都快精神分裂了,但總不能每次都叫樂樂等一下,所以就有時候讓妹妹多叫一下吧~~當作她在練肺活量啦~



隨著妹妹愈來愈重,第二胎我也不想太操自己,訂了個從韓國來的背巾,今天剛收到,好好用啊,再來試用個一星期還是好用再來分享好了。

這是我自己做的糖霜餅乾,雖不盡完美,但有幾塊自己還蠻喜歡的。這好像很多人有興趣,我也盡量拍了不少過程的照片,就也待下回分享好了

Sunday, September 7, 2014

粉紅色的芋頭酥(甜菜根汁)、鳳梨酥

一天下來需要做的和想做的事情很多,我只能盡量用零碎的時間把想做的事情安插在需要做的事情中間。太多事要忙的結果就是第一批的紅豆核桃酥居然忘了放"核桃"進去、綠茶芋頭酥只捍捲了一次就包了,所以層次超少的...真是不甘心花了時間居然沒做好,於是又做了一次。用綠茶和甜菜根汁是為了顯示層次,但又不想用色素。結果甜菜根汁做出來的是美美的粉紅色呢~~~人家說有麵包魂、烘焙魂是真的....想停都停不下來,再忙都會挪出時間來



第一批的芋頭酥,芋頭不夠甜,壓得不夠泥,樂樂根本不吃…。我把剩下的芋泥回蒸後再加糖和奶油再壓得細緻一點,果然好很多。


 我把油皮需要的水,完全用甜菜根汁代替。甜菜根汁是罐頭的(Beets)。麵糰未烤前是較深的粉紫色。


這次捍捲了三次,也刻意做得也比普通的芋頭酥來得小顆,想說星期日的讀書會可以拿粉色芋頭酥和鳳梨酥給美國朋友。通常送鳳梨酥給外國人不太會出差錯,接受度很高呢~看起來也很適合拿來做包子




自製鳳凰酥

自己炒烏豆沙、抹茶紅豆核桃酥

自製蛋黃酥、鳳梨酥(用muffin烤盤作)
炒豆沙參考周老師的食譜
蛋黃酥用小米桶的食譜

鳳梨酥參考周老師及Carol食譜

「鳳梨餡」
前幾次做是用muffin模來代替,這次有婆婆以前在用的模型可用。分別用了新鮮鳳梨和罐頭鳳梨,我們都較愛新鮮鳳梨的纖維口感。罐頭鳳梨太軟沒有口感...不過樂樂兩款他都愛,一吃就大叫,媽咪這個可以賣,哈,超捧場的,媽咪做得真開心。自製的,材料很單純,不太需要擔心。

新鮮鳳梨約900g打汁+糖100g+麥芽糖20g+1T玉米粉,微波5分鐘、3分鐘、3分鐘,中間取出攪拌(小心熱氣)。但不同的鳳梨不同的含水量,所以還是自己目視試吃較準,冰過後會再黏稠些。這次買的鳳梨非常不甜,後來我有再加糖至自己喜歡的甜度~冰後覺得還太稀,就再微波...。

「鳳梨酥皮」:
無鹽奶油 200g,
糖粉 60g,
全蛋1個約55~60g,
帕梅善起士粉35g,
奶粉 60g,

低筋麵粉 300g (我以高筋220g+玉米粉80g代替)

無鹽奶油加糖粉打發後,攪拌好的全蛋一點一點的加進入去拌勻。*全蛋放至室溫會更好拌入奶油裡*。
其它粉類混勻,過篩,壓拌入奶油糊裡即可,剛好操作當天天氣好熱啊,奶油超溼黏的,就先冰冰箱再操作。

170度c 20~25min,中間翻面。

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中秋節快樂~自己炒烏豆沙、抹茶紅豆核桃酥

今年中秋節因為台灣的地溝油事件,第一次覺得沒有在台灣烤肉過中秋不會太遺憾,不然每年這時候我都好懷念一起烤肉的時候啊。真的蠻傷心的,以前什麼都買MIT,現在MIT也不代表什麼了,吃進花錢買卻不健康或有毒的東西當然很令人氣憤,而那種信任被破壞是更令人失望啊~除了期待廠商有良心點之外,政府的法令應該要訂的仔細一點嚴一點,不是出了問題有人爆料才來查,抓了也簡簡單單就放過了...還要民眾擔心廠商會不會換個包裝其實繼續賣。

我也學網路上幫小孩做些應景的打扮與場景,還蠻難拍的...好玩一下。但我並不是為了要拍這個而把睡夢中的她把來玩,而是本來就要吵醒她喝奶的,baby白天不能睡太多啊。本預期她是醒的拍這照片的,誰知實在睡太熟囉~~

今年包了蛋黃酥、芋頭酥和鳳梨酥,不過一直買不到鹹蛋黃,今年也沒有自己做鹹蛋,所以就把它變成紅豆核桃酥了~但是帶個新生兒事情很多,好幾顆還忘記了放核桃進去...。通常多多喝完奶拍完嗝就會坐在按撫椅或沙發上,我做東西時他就旁邊看著我忙,很準時的大約一小時半後就會啊啊個幾聲,就抱起來一下 放進小床裡就睡覺了,所以我算有時間可以做東西,只是時間會被切割得較零散,也因此我可能早上做酥皮再上個網,下午做油皮看個書,傍晚包餡順便準備晚餐...等樂爸回來就我的時間啦~。

我這次用的食譜主要是小米桶、周老師、Carol三人的。再自己稍做調整。今年也勤勞的自己做烏豆沙,自己炒的很好吃。很熱倒是真的~。

先是做了綠茶芋頭酥,紅豆核桃酥,鳳梨酥。後來再做甜菜根芋頭酥,跟第二批鳳梨酥。累死我了...但又想多做些~甜菜根的粉紅色好美啊~~~


【炒烏豆沙】
壓力鍋煮紅豆
紅豆洗淨免泡放進壓力鍋,加水高過紅豆約2~3公分。
我煮了二十分鐘。煮完後適合做成蜜紅豆。要做成烏豆沙的話,放進網狀的紗布包好,放進冷水裡,開始揉搓,豆沙會跑到水裡,紗皮裡剩的就是紅豆皮。
ps.我後來有用果汁機再打過紅豆才揉,效果較好。
不然壓力鍋煮紅豆可增加煮至三十分鐘會比較好搓

右下圖就是搓出來的水和豆沙,稍微倒掉上層的清水,換成的過濾布(如豆漿布)把水擠掉,就得到左圖的細緻豆沙了~~
接著就開炒紅豆沙啦~
上面取得的紅豆沙約1000g
油:250g(用200g沙拉油+50g豬油)
糖:300g(我用2/3白砂糖+1/3黑糖)
油把糖炒融後熄火把豆沙加進去慢慢拌勻後,再開火,剛開始還蠻液狀的火可略大,下圖可看到愈來愈乾,火也會調小一點。第三張圖已經整個較為固體了
 試吃一下,好好吃~~樂樂是我的試吃員,試吃一口還想跟我要

做了第一批的紅豆核桃酥忘了先把核桃拌進去,還是包的時候硬塞的,連照相都忘了。後來又做一批,加了抹茶粉在油皮裡,茶和紅豆蠻合的,皮也蠻綠的了,但茶味能再濃一點會更好~下次試試茶香更重的烏龍試試

*核桃先炒或烤過。


 小婦人2011做的蛋黃酥
 炒豆沙參考周老師的食譜
蛋黃酥用小米桶的食譜

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1st Grade】樂樂是小小一年級生~開心上課去

漫長的三個月暑假終於結束了,一來也替樂樂開心他可以再去上課了,二來居然也捨不得天天跟我在一起的樂樂,每天又要離開我六個半小時上課去了。當然也期待他去上課我也多個自己的時候做做自己的事了

這個暑假比較對樂樂不好意思,妹妹的到來,有很多活動沒辦法說走就走帶他參加。很想讓他參加的足球、棒球、游泳,光是接送還得帶個新生兒就覺得吃力了。

第一天上課前,樂樂好緊張,一直說不認識老師,同學也都打散了重分班,只有三四個原來的同學繼續同班。等於要再自我介紹一次了,說他會害羞。結果去上課後,他超開心的,迫不急待的想要天亮趕緊再去上課。




【Curriculum Night】
開學後二天就是curriculum night,adult only。跟Kindergarten很不一樣的是在開學前,一年級後的是在開學後。老師會說明他的上課方式、規矩,家長有問題也隨時提問。一上一年級就變嚴格許多,回家功課的要求、考試也變多、行為的規範...等等。

「reading, spelling and phonics」
除了複習K教的,需要會認字之外,現在要求念完一段文章之後要了解意思,而不是只是認得每一個字而已。就算是大人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閱讀中文或英文文章時每個字都認識,但看完後,還要想一下剛剛那文章在說什麼~~

每天要做的為" read to yourself""read to others""listen to read",每天會輪流練習這四種(還有一種忘了...@@)。K最常練習的sight words,也就是最常見的字,像是the, she, a, there, them等等之所以要練習的勤,接下來要閱讀文章時,在K已學熟的字就不會用掉小朋友太多腦力與時間。也就是說T小朋友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了解一篇文章了

賓州很重視reading,對這一塊很要求。loading比我想像中大。

「math」
採用新加坡數學(Singapore Math),也就是建構式數學。會有一本教科書一本練習本,但都不用帶回家作。除了基本的數字加減法之外,這學期會練書數字的組合。例如 10,有幾種組合。要練到很熟悉。

「Class Rules」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behavior management system。樂樂K的老師就是用紅綠藍卡來代表小朋友的表現。現在一年級的老師除了類似的方法,還多了個 "Blurt Chart"。一聽到這個我和樂爸都拍手叫好,會打斷他人講話是樂樂的一個大問題,教導他多次還是效果有限,原因之一就是他說如果他沒有馬上講出來就會忘記,所以他常常blurt out. 老師的Blurt chart就是針對小朋友這一點來做糾正。每個人一天會有三個volcanoes貼在自己的名字旁。只要打斷他人講話就會被拿走一張。如果三張都被拿走了,就會有一個紀錄。上了一星期的課,我問樂樂他的volcanoes有沒有被老師拿走,他說都沒有...嘖...看來家裡也來比照辦理好了,呵~

若小朋友表現良好,則是給"Brownie Points"。如果收集滿一整排的Browine points,則全班都會有獎(不是獎品,而是一個大家開心的活動,我也覺得比獎品好呢!)

【What does the school expect of home?】
學校和家裡是合作關係,家長要參與的一樣很多。
老師希望家裡可以:
1-營造好的學習的環境:給小孩一張書桌或一個固定寫功課學習的地方(如餐桌)。固定的安靜時段,小孩養成習慣後,也較能接受每天要做功課或學習這件事。並且讓小孩有足夠的睡眠,老師連上床時間都建議了,希望小孩可以8:30上床。這點,樂樂倒是從嬰兒時期到現在都不變,幾乎都是8~8:30。不過這個暑假有晚一點,大約都9點,只是有時候會剛好遇到妹妹哭或餓等狀況,還曾經到快11點才睡...。我也很盡力在暑假結束前把妹妹作息調得跟哥哥差不多,妹妹現在也大多8點半睡覺了~

2-每天檢查回家功課,包括字跡工整、有無完成全部、是否有條理、是否寫得正確。並幫助小孩發現他遇到的困難
3-有問題隨時跟老師連絡

現在天氣若還不錯,不會太熱的話我就會背著妹妹去接樂樂下課,樂樂看到妹妹都好開心呢~~還一直要他同學來看...把妹妹當展示品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