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中秋節快樂~自己炒烏豆沙、抹茶紅豆核桃酥

今年中秋節因為台灣的地溝油事件,第一次覺得沒有在台灣烤肉過中秋不會太遺憾,不然每年這時候我都好懷念一起烤肉的時候啊。真的蠻傷心的,以前什麼都買MIT,現在MIT也不代表什麼了,吃進花錢買卻不健康或有毒的東西當然很令人氣憤,而那種信任被破壞是更令人失望啊~除了期待廠商有良心點之外,政府的法令應該要訂的仔細一點嚴一點,不是出了問題有人爆料才來查,抓了也簡簡單單就放過了...還要民眾擔心廠商會不會換個包裝其實繼續賣。

我也學網路上幫小孩做些應景的打扮與場景,還蠻難拍的...好玩一下。但我並不是為了要拍這個而把睡夢中的她把來玩,而是本來就要吵醒她喝奶的,baby白天不能睡太多啊。本預期她是醒的拍這照片的,誰知實在睡太熟囉~~

今年包了蛋黃酥、芋頭酥和鳳梨酥,不過一直買不到鹹蛋黃,今年也沒有自己做鹹蛋,所以就把它變成紅豆核桃酥了~但是帶個新生兒事情很多,好幾顆還忘記了放核桃進去...。通常多多喝完奶拍完嗝就會坐在按撫椅或沙發上,我做東西時他就旁邊看著我忙,很準時的大約一小時半後就會啊啊個幾聲,就抱起來一下 放進小床裡就睡覺了,所以我算有時間可以做東西,只是時間會被切割得較零散,也因此我可能早上做酥皮再上個網,下午做油皮看個書,傍晚包餡順便準備晚餐...等樂爸回來就我的時間啦~。

我這次用的食譜主要是小米桶、周老師、Carol三人的。再自己稍做調整。今年也勤勞的自己做烏豆沙,自己炒的很好吃。很熱倒是真的~。

先是做了綠茶芋頭酥,紅豆核桃酥,鳳梨酥。後來再做甜菜根芋頭酥,跟第二批鳳梨酥。累死我了...但又想多做些~甜菜根的粉紅色好美啊~~~


【炒烏豆沙】
壓力鍋煮紅豆
紅豆洗淨免泡放進壓力鍋,加水高過紅豆約2~3公分。
我煮了二十分鐘。煮完後適合做成蜜紅豆。要做成烏豆沙的話,放進網狀的紗布包好,放進冷水裡,開始揉搓,豆沙會跑到水裡,紗皮裡剩的就是紅豆皮。
ps.我後來有用果汁機再打過紅豆才揉,效果較好。
不然壓力鍋煮紅豆可增加煮至三十分鐘會比較好搓

右下圖就是搓出來的水和豆沙,稍微倒掉上層的清水,換成的過濾布(如豆漿布)把水擠掉,就得到左圖的細緻豆沙了~~
接著就開炒紅豆沙啦~
上面取得的紅豆沙約1000g
油:250g(用200g沙拉油+50g豬油)
糖:300g(我用2/3白砂糖+1/3黑糖)
油把糖炒融後熄火把豆沙加進去慢慢拌勻後,再開火,剛開始還蠻液狀的火可略大,下圖可看到愈來愈乾,火也會調小一點。第三張圖已經整個較為固體了
 試吃一下,好好吃~~樂樂是我的試吃員,試吃一口還想跟我要

做了第一批的紅豆核桃酥忘了先把核桃拌進去,還是包的時候硬塞的,連照相都忘了。後來又做一批,加了抹茶粉在油皮裡,茶和紅豆蠻合的,皮也蠻綠的了,但茶味能再濃一點會更好~下次試試茶香更重的烏龍試試

*核桃先炒或烤過。


 小婦人2011做的蛋黃酥
 炒豆沙參考周老師的食譜
蛋黃酥用小米桶的食譜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