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美國寶寶入籍台灣_回台後程序

若用美國護照入境,有30天免簽。但若要停留超過30天,就要辦居留証,或者30天內出境去一次離台灣很近的香港或者日本之類的。
美國寶寶入籍台灣-文件証明



【旅客出境登記表】
入境時,在東京飛台灣的飛機上時,就先填了一張旅客入境登記表,入境時,會訂在寶寶的美國護照上。






【寶寶健康手冊-衛生所辦】
1-拿美國診所打的疫苗証明並且給駐外領事館公証過的(也有人沒有公証也被接受)。
2-媽媽身份証或護照(上面有身份証字號)
3-寶寶護照
到媽媽戶籍地(或爸爸戶籍地)的衛生所辦寶寶的健康手冊。
登記完所有的疫苗需要花點時間(因為樂樂前10個月的疫苗都是在美國打的)








【定居証-各地移民署辦】
http://www.immigration.gov.tw/aspcode/show_menu22.asp?idno=0306

1-台灣的寶寶健康手冊
2-在美國公証過的疫苗注射卡(移民署影印完有還我)
3-寶寶護照正本、影本;及訂在護照上的旅客出境登記表(移民署影印完有還我)
4-寶寶已公証的美國出生証明(中英文皆需要,移民署影印後有還給我)
5-媽媽証件(身份証、護照皆可)
6-寶寶大頭照1張(尺寸同身份証,可以自己照,而且標準不嚴格,這是打電話去問時,辦事人員跟我說的)
7-25元回郵信封(宜蘭縣羅東的移民署裡面就有賣)
8-媽媽的戶口騰本(要証明跟爸爸的夫妻關係)
9-父母同意書(按此下載: http://www.immigration.gov.tw/immigration/FileSystem/Application/App159.pdf)

(若是父母一方單獨去辦要請不在的一方先簽好名,蓋好章;我以為要委託書,結果並不用)






*大約需要一星期的處理時間。我星期二辦,下個星期一就收到了「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寄來的信,代表可以去領樂樂的定居証了。不過事先還是打了通電話確定定居証已經到了,再去領。







這是今天領到的定居証

P1010605-






【入戶籍】
拿著定居証去媽媽或爸爸的戶籍地就可以入戶籍了








【健保】
入籍後4個月,才能加入健保。8月就要回去了,所以就不給樂樂加保了。
經White 和 Mint的提醒,雖然樂樂之後在美國,但可以請台灣的家人作「加保」的動作之後,再「停保」。這樣下次回去,直接復保就可以使用健保了。

-------------------------------------




這是去買樂樂的衣服時,樂樂睡著了,就先放在椅子上,由小妹顧著。睡得很熟。

P1010629-






這是我和大妹去給人洗頭~~想不到樂樂居然願意給老闆抱~

P1010520-








加上樂樂超愛照鏡子的,一照到鏡子就會笑,所以理髮廳的場景很適合他。
P1010521-




樂樂不認生讓我輕鬆許多。而且他似乎比較愛跟眉毛粗的男生玩。(女生的眉毛很粗的較少。)所以在美國有毛毛蟲叔叔,也有毛毛蟲爺爺,樂樂都很愛給他們抱。回台灣,連來家裡收保費的粗眉毛先生,他都跟人家笑個不停。居然不用出示糖果就可以被拐了 >__<

17 comments :

  1. 健保的部份健保局的辦事員是說
    雖然寶寶出國可以不用保
    但是還是要記得在入籍後滿四個月時去做"加保"再"停保"的動作
    當時的辦事員是跟我說如果沒有這麼做
    到時候回國加保的時候就會從入籍後四個月開始追溯保費
    所以樂樂媽記得要請台灣的家人幫樂樂做加保再停保的動作喔!

    ReplyDelete
  2. 樂樂是不是又長高許多啦??睡在椅子上,椅子看起來小很多ㄟ~

    ReplyDelete
  3. 謝謝WHITE~
    不然我還真不知道吶!
    只是樂樂到時候人在國外還可以作「加保」的動作啊?

    chiuwen~
    我也不知道吶!因為都穿短褲,有長高也不明顯~下次再去衛生所量量看好了。倒是一直以為他快長出來的犬齒一直沒長啦 ><

    ReplyDelete
  4. 還是要記得在入籍後滿四個月時去做"加保"再"停保"的動作+1
    對哦,要記得請家人為樂樂加保
    我家區公所的辦事人員也是這樣告訴我的
    我家小貝2月辦入籍,所以這個月要辦理加保
    我的家人拿戶口名簿和照片去辦就可以了(不確定是否需要手續費)

    ReplyDelete
  5. 謝謝Mint
    我已請樂樂的阿公阿媽幫忙弄了。
    ^^

    ReplyDelete
  6. 請問樂樂媽媽~寶寶的健康手冊一定要去爸爸或媽媽的戶籍地辦理嗎?在任何地方的衛生所可以辦嗎?謝謝!

    Karen媽咪

    ReplyDelete
  7. hi~Karen,我去年回去時是不行的,一定得在爸媽其中一人的戶籍地,所以我在宜蘭卻得跑到礁溪去辦。不過妳可以去之前打電話問問看哦~

    ReplyDelete
  8. 請問一下,第一次回去的時候要申請簽證或是臨時入台證件之類的東西嗎?我們預計要回去兩個多月,還是持美國護照進去再辦入籍就可以了?謝謝瞜

    ReplyDelete
  9. 我自己是持美國護照進台灣再辦入籍,要一個月內辦好就是了~

    ReplyDelete
  10. 啊!看到你在我blog上的留言,沒想到連過來一看是小婦人在米國!之前就還蠻常有機會看到你的文章囉,沒想到竟然很榮幸地讓你看到我的文章。以後多多交流囉!:)

    ReplyDelete
  11. 樂樂媽咪

    想請教一下
    文章中提到寶寶入境台灣時會有張出境登記表被訂在美國護照上
    我這次是從洛杉磯轉機回台灣,
    入境時只有幫他填了一張入境表格耶
    並沒有什麼出境登記表
    一定要有那張才行嗎??

    ReplyDelete
  12. 靜睿,不好意思現在才回妳,上次回的時候一直無法送出。妳講的是對的,我改好囉 ^_^

    ReplyDelete
  13. 不好意思樂樂媽咪 想請問一下在出入台灣境跟美國境的時候 樂樂的護照你們是怎麼處理的呢 如果美國護照上沒有出台灣境的章進美國時會有問題嗎 還是你們是只有幫樂樂單用美護照出入兩國?
    謝謝

    ReplyDelete
  14. 有聽說,可以出境台灣的時候請官員幫忙在美國護照和台灣護照都蓋台灣出境章,但周邊朋友都是美國護照進和出美國,台灣護照進和出台灣。我自己也是這樣作。

    ReplyDelete
  15. 你好 想請問一下 小寶寶入籍之後 我們還是要回美國一趟 那是不是又要幫小寶寶辦台灣護照才可以出國?

    ReplyDelete
  16. 樂樂媽咪妳好,你的文章寫得好詳細!
    我想請問一下,帶寶寶回台灣去 衛生所申請寶寶手冊 和 到移民署去辦理 定居證時,寶寶也要一起去嗎?
    還是寶寶可以不用去?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