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1st Grade】樂樂是小小一年級生~開心上課去

漫長的三個月暑假終於結束了,一來也替樂樂開心他可以再去上課了,二來居然也捨不得天天跟我在一起的樂樂,每天又要離開我六個半小時上課去了。當然也期待他去上課我也多個自己的時候做做自己的事了

這個暑假比較對樂樂不好意思,妹妹的到來,有很多活動沒辦法說走就走帶他參加。很想讓他參加的足球、棒球、游泳,光是接送還得帶個新生兒就覺得吃力了。

第一天上課前,樂樂好緊張,一直說不認識老師,同學也都打散了重分班,只有三四個原來的同學繼續同班。等於要再自我介紹一次了,說他會害羞。結果去上課後,他超開心的,迫不急待的想要天亮趕緊再去上課。




【Curriculum Night】
開學後二天就是curriculum night,adult only。跟Kindergarten很不一樣的是在開學前,一年級後的是在開學後。老師會說明他的上課方式、規矩,家長有問題也隨時提問。一上一年級就變嚴格許多,回家功課的要求、考試也變多、行為的規範...等等。

「reading, spelling and phonics」
除了複習K教的,需要會認字之外,現在要求念完一段文章之後要了解意思,而不是只是認得每一個字而已。就算是大人應該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閱讀中文或英文文章時每個字都認識,但看完後,還要想一下剛剛那文章在說什麼~~

每天要做的為" read to yourself""read to others""listen to read",每天會輪流練習這四種(還有一種忘了...@@)。K最常練習的sight words,也就是最常見的字,像是the, she, a, there, them等等之所以要練習的勤,接下來要閱讀文章時,在K已學熟的字就不會用掉小朋友太多腦力與時間。也就是說T小朋友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去了解一篇文章了

賓州很重視reading,對這一塊很要求。loading比我想像中大。

「math」
採用新加坡數學(Singapore Math),也就是建構式數學。會有一本教科書一本練習本,但都不用帶回家作。除了基本的數字加減法之外,這學期會練書數字的組合。例如 10,有幾種組合。要練到很熟悉。

「Class Rules」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behavior management system。樂樂K的老師就是用紅綠藍卡來代表小朋友的表現。現在一年級的老師除了類似的方法,還多了個 "Blurt Chart"。一聽到這個我和樂爸都拍手叫好,會打斷他人講話是樂樂的一個大問題,教導他多次還是效果有限,原因之一就是他說如果他沒有馬上講出來就會忘記,所以他常常blurt out. 老師的Blurt chart就是針對小朋友這一點來做糾正。每個人一天會有三個volcanoes貼在自己的名字旁。只要打斷他人講話就會被拿走一張。如果三張都被拿走了,就會有一個紀錄。上了一星期的課,我問樂樂他的volcanoes有沒有被老師拿走,他說都沒有...嘖...看來家裡也來比照辦理好了,呵~

若小朋友表現良好,則是給"Brownie Points"。如果收集滿一整排的Browine points,則全班都會有獎(不是獎品,而是一個大家開心的活動,我也覺得比獎品好呢!)

【What does the school expect of home?】
學校和家裡是合作關係,家長要參與的一樣很多。
老師希望家裡可以:
1-營造好的學習的環境:給小孩一張書桌或一個固定寫功課學習的地方(如餐桌)。固定的安靜時段,小孩養成習慣後,也較能接受每天要做功課或學習這件事。並且讓小孩有足夠的睡眠,老師連上床時間都建議了,希望小孩可以8:30上床。這點,樂樂倒是從嬰兒時期到現在都不變,幾乎都是8~8:30。不過這個暑假有晚一點,大約都9點,只是有時候會剛好遇到妹妹哭或餓等狀況,還曾經到快11點才睡...。我也很盡力在暑假結束前把妹妹作息調得跟哥哥差不多,妹妹現在也大多8點半睡覺了~

2-每天檢查回家功課,包括字跡工整、有無完成全部、是否有條理、是否寫得正確。並幫助小孩發現他遇到的困難
3-有問題隨時跟老師連絡

現在天氣若還不錯,不會太熱的話我就會背著妹妹去接樂樂下課,樂樂看到妹妹都好開心呢~~還一直要他同學來看...把妹妹當展示品啦 ^_^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