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台灣上課誌】樂樂-小學二年級:開學囉

樂樂開始在台灣的小學上課了,也開學一星期了。他在美國上過part-time的preschool和pre-kindergarten,後來也進入學制內的K及一年級,在校講話學習功課游戲都是英文。想當然爾,回來台灣上課,語言、認字會是最大的問題。接下來會好好紀錄他適應台灣學制以及學習中文的過程。


慶幸的是我們在家都講中文,我也不希望他不認識中文字,所以晚上念故事書中文英文都有。也買了有趣的注音CD在車上聽。近一年多,周六還讓他去上為時三小時的中文學校。老師很用心,大多教拼音了,但為了樂樂,他另外教注音。樂樂也從去上中文學校初期的排斥覺得無聊,到後來上得很開心快樂,要離開美國還很捨不得老師。

但儘管如此,回來台灣上課這件事還是讓我上網功課一做再做。考慮要讓他降級從小一念起,還是二年級?要不要讓他去有雙語的公立小學?暑假要不要送去上課讓他適應一下台灣上課的方式和美國是不一樣的?

一開始我是比較想讓他去的是有提供雙語教育班的公立小學,新生國小、南港國小、我的母校之一士東國小...等都有提供這樣的教育班。主要就是給樂樂這種情況的小朋友,用來銜接英文轉中文的過渡期,也就是類似美國小學裡的ESL課程。不過,這樣的課程只能上二年,一旦二年結束就得回到你原本戶籍地小學了。所以我們也不考慮了。我小時候轉學太多次了,希望能讓樂樂可以穩定一點不用轉來轉去的。

後來也問過有類似經驗的朋友,加上學校老師也一致的說小孩適應力很好的。所以就讓他應屆的升上二年級了。現在跟老師一 起觀察中。

樂樂現在的學校是公立小學,但是卻有學生專車耶~也就是不是學校的專屬的校車,是跟公車公司合作在固定的時間專門載學生上下課的!當初去Pittsbugh時,學校走路約7分鐘可到已經很近了。現在這間居然學生專車就停在路口,更近!!不過上課的路線很單純,但下課人數則太多了,所以老師建議還是先接一陣子。

這是上課第四天,讓樂樂自己坐公車去啦~他本來是興緻勃勃,但後來又反悔,但以我了解他的個性,只要搭一次他就沒問題了,果然後來就完全可以接受,還跟阿公阿媽講,看來是有點得意吧 ~



這是第一天的作業,就先嚇到我們了,怎麼是筆劃這麼多的字啊!!!樂樂完全被"邊"這個字給打敗了。不過一邊挫折也一邊把它給完成了

老師說讓樂樂慢慢來,字數少一點沒關係。一來可能太早起,二來可能太吃力了,樂樂寫得很~慢~啊。常常吃完中餐可以一路一直摸摸摸的寫到傍晚五點,又不忍催他,但又沒辦法有這麼多時間陪他練習。只能說先給他一個月時間看看是否還是這麼吃力了。

儘管吃力,我卻也覺得他進步好多耶~至少字還算工整,筆劃也變順了。剛好我也找到一個app,可以在iPad上練習筆劃的,他覺得很有趣,就當作給他的鼓勵,每天讓他玩個十幾二十分鐘。

在Pittsburgh上課時間是早上8:30~下午3:00,星期一至星期五。現在時間則短很多,只有星期二是整天的,其它都是半天的。學校有很多社團可以參加,要付費的。

哥哥上課後,白天又好安靜,下課後,多多就好開心,拿起哥哥的便當袋跟我們byebye,意思是她要出門去囉!


另外,學校的view很好,望出去有山、有綠樹、有河,我們很高興很喜歡這一點,在台北的水泥叢林裡望出去不是另棟高樓而是能讓小朋友的視野可以這樣遠眺真的很不錯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