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副食品】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2-黑糖香蕉蛋糕捲


上星期是用玉米粉代替低筋麵粉來做蛋糕
同時也因為幫多多準備副食品,一時想到也許燕麥粉也可以試試,這真的是做實驗,想不到效果超好的啦。蛋糕體本身很溼潤,而且很香。
我用的燕麥粉是自己做的。是要做來代替嬰兒燕麥粉。
用市售的燕麥粉也可以。

可以先點這篇用玉米粉做蛋糕來看,有更多圖示,比較清楚


【材料】
蛋:2顆(約110g) (放至室溫)
燕麥粉:12g;(燕麥粉吸水度高,所以我用是玉米粉一半量)
糖:20g (糖比上星期做的再減5g) (我用一半黑糖一半白糖)

1-預熱:170度c
2-準備好烤模
3-燒一小鍋水,不用多,約3公分高即可
4-全部材料放在一起再架在小鍋上,就開始打吧!!
可以看到照片中蛋液由黃色慢慢變得愈來愈白,直到蛋黃糊可以寫字不會消失(如最右下圖)
大部份都說要個"8",但一手拿相機還要一手寫就亂寫了。基本上就是滴落的線條不會很快的消失即可。
5-烤箱烤12~15分鐘不等,模的大小時間就不一樣。可以用刀子刺蛋糕中間試試有沒有沾黏。沒有即可出爐了。



*特別注意的是水不用維持沸騰,會把蛋液煮熟哦。如果不易操作,可以不時的離鍋打一打再回去水鍋上。我自己因為用的是電爐我是滾了後關火,用餘溫打。不夠熱再開火就好了,會比不小心煮熟得來得好。做久就熟練了。
**加了燕麥粉的蛋糊可能因為燕麥粉的吸水度高,所以易濃稠,也因此上星期的食譜玉米粉是25g,燕麥粉我則是只加12g。要注意的是不能只看蛋糊變濃稠就停了,要看一下整體的蛋糊體積有沒有增大約1~1.5倍,才是真的把蛋打發。
***燕麥粉的原味蠻甜的,可以再試再減糖



【用平底鍋煎】
直接煎-
像煎pancake一樣直接煎
-小杯子蛋糕模 in 平底鍋
小火烘烤
*可以看這裡【副食品】-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

【香蕉蛋糕捲】
這次做的是蛋糕捲,把邊邊切掉一些後,在其中一邊畫三刀,記得不要切到底,這只是要好捲一點。從有畫刀的這一頭開始捲。

餡料是用新鮮的香蕉壓成泥,完全無糖無奶油或鮮奶油。
*香蕉會氧化,就算冰冰箱放隔夜還是會黑掉的。可以將香蕉泥加檸檬汁拌勻,可延長氧化時間。但因為我做少量,我就沒有加檸檬汁了

請樂樂來幫忙,用的是多多副食品的器具~ 看哥哥賣力的呢

不想做蛋糕捲就直接抹在杯子蛋糕上,或用平底鍋煎成一片片的做成像銅鑼燒也可
簡單天然不管是多多還是樂樂都很愛~這次用多多每天都有在吃的燕麥粉代替玉米粉,做出來的蛋糕就更適合她啦~。用燕麥粉做的蛋糕使用的糖量可以比玉米粉少。




【黑糖米蛋糕】
後來又試這款,是用自製的米粉做的哦~~食譜還在寫ing~~~


【副食品】-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

使用玉米粉代替麵粉,全蛋打發,一缸到底~~
就不用洗那麼多工具啦~~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