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9m。副食品】自製蝦漿 、蝦丸泡飯、花椰菜頂蝦丸

想不到蝦漿比魚漿來得好做且快。9個月的多多其實已試過蝦子了。以前都說易過敏的的食物不要太早給。就像以前也都建議baby六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可以減低過敏機率。但現在不少兒科醫師,包括我的兒科醫師推廣的都是4~6個月就可以開始給了。為多多準備的副食品方式我是照著黃縱寧醫師的文章,給少量但多樣化的副食品。他文章指出「...新的添加副食品概念是:少樣而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而不是單一食物連續給好幾天。...」所以我也就當餐煮什麼就餵什麼給多多。不過像蝦、蛋白我還是滿八個月才開始少量給她試。看起來都是OK的。

idea是從小米桶那邊看來的。不過我的調味和烹煮就很隨意啦。做完這道菜,樂爸說,這....不是應該過年時要做的嗎。沒辦法,最近實在很忙,有時候腦袋被太事塞滿了,就一時沒想到咩!!

名字我自己亂選的啦
"花椰菜頂蝦丸"

這蝦子其實是為樂樂準備的,他超愛蝦。所以妹妹就順便跟著吃了
我買的帶殼蝦,剝掉的蝦殼拿來煮成高湯,不浪費。
-先把蝦子洗淨,剝殼後,去腸泥
-加入少許太白粉和鹽抓洗一下,再用冷水洗淨。
-用廚房紙巾把蝦子擦乾。
-把蝦拍扁後再剁碎。一邊切一邊變黏。
-調味。我用少許的米酒、薑末、鹽、白胡椒粉、太白粉、香油、蛋白(我省略)拌勻,同方向攪拌。
我還加了一點點玉米
-會愈來愈有黏性。若未馬上使用先冰起來。
*亦可加蛋白增加黏性與口感。不過因為有要給多多吃,雖然蝦與蛋白她都吃過了,但這次就不同時給她吃了。

花椰菜洗好切好,挑大小相近的。我用蒸的,水蒸氣溫度高,其實蠻快速的,又不用煮一大鍋水。我大約蒸了二分鐘左右,變綠了我就拿出泡冷水。現在超冷的,冷水很冰,效果很好啊,哈。

-花椰菜沾點太白粉
-將蝦漿塗上。*可以塗厚一點,我塗太薄了
*也可以用香菇、大黃瓜等等代替花椰菜。


用蝦殼煮的高湯,加少許鹽和白胡椒勾芡淋上。再淋點香油。
*蝦高湯:水淹過蝦殼即可,滾後再小火約5分鐘即可*



樂樂實在太愛了。加上昨天去party,很冷,回家後,樂爸說煮個熱湯給樂樂喝吧,我就把沒用完的蝦漿,用湯匙挖小坨,放進已事先煮好的蝦高湯裡,一下下就熟了。再放進白飯,略煮即可。結果樂樂一吃吃了六小碗。(每次裝半飯碗)。真的很愛蝦耶!!



"蝦丸泡飯"
我用少許油爆香薑、蒜、洋蔥末,加入水(有蝦殼煮的高湯更好)滾後,再加入想要加的料。以鹽和白胡椒調味即可。我的冷凍庫隨時都有台灣芹末,加一點很對味哦~煮久一點就稀飯囉

這當然就是給多多的啦~在我還沒加入調味料前就先盛一碗起來,給了大約不到半顆的蝦球。一半鍋裡的湯一半開水,打碎就可以吃了


打好的副食品雖無調味,但其實非常香呢。妹妹也吃得很開心囉

下次會做多一點蝦丸,煮火鍋、煮麵都方便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