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15

【副食品】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1

呃...名字有點長,但這樣主題才清楚囉!
低糖、無油、無泡打粉這幾個關鍵字對於家中有baby和小小孩的媽媽很有吸引力。但是無麵粉差在哪裡呢?做蛋糕希望可以柔軟鬆軟所以都不想麵糊出筋。也因此都是把蛋打發後最後才加低筋麵粉,並且用壓、拌、切方式拌入就是要避免出筋。(但低筋麵粉還是有約9%的蛋白質,同方向攪久了還是會出筋,出筋在烤的時候就容易裂。)那乾脆把麵粉拿掉呢?但完全沒有麵粉支撐度又不夠....。


我極少買低筋麵粉,因為中筋麵粉一買都是一大包,所以我是用中筋去配玉米粉來調出低筋麵粉。也因此這次我就完全用玉米粉取代中筋麵粉了。這樣就可以一開始就把所有材料都放進去用力的攪啦~~~一點都不用怕出筋了。

這是我特地用手持攪拌器的方式做的
如果用KitchenAid或其它直立式攪拌器就可以省去隔水加熱這一步
隔水加熱可以縮短打發的時間,這樣手才不會太痠,我自己也覺得麵糊發泡維持得比較久比較好

【材料】
蛋:2顆(約110g) (放至室溫)
玉米粉:25g;
糖:25g

1-預熱:170度c
2-準備好烤模
3-燒一小鍋水,不用多,約3公分高即可
4-全部材料放在一起再架在小鍋上,就開始打吧!!
可以看到照片中蛋液由黃色慢慢變得愈來愈白,直到蛋黃糊可以寫字不會消失(如最右下圖)
大部份都說要個"8",但一手拿相機還要一手寫就亂寫了。基本上就是滴落的線條不會很快的消失即可。
5-烤箱烤12~15分鐘不等,模的大小時間就不一樣。可以用刀子刺蛋糕中間試試有沒有沾黏。沒有即可出爐了。

我這樣打,中間還一直停下來照相,大約花了15分鐘,雖然下面只有八張照,但其實拍得絕對不只八張啊~所以花了不少時間~不用照相的話當然就可以專心的打了。大概十分鐘內可以完成。

*特別注意的是水不用維持沸騰,會把蛋液煮熟哦。如果不易操作,可以不時的離鍋打一打再回去水鍋上。我自己因為用的是電爐我是滾了後關火,用餘溫打。不夠熱再開火就好了,會比不小心煮熟得來得好。做久就熟練了。


【用平底鍋煎】
直接煎-
像煎pancake一樣直接煎。社團裡的媽媽們都好厲害,有些甚至用電鍋做蛋糕。我這次試了小杯子蛋糕模、大杯子蛋糕模及平底鍋而已

麵糊維持得很好,平底鍋煎的也維持了一點點高度。用了煎蛋的圓模試也可以,但因為想要無油,沒有抹油在煎蛋圓模上,就沾黏了,不然可以維持蛋糕高度,又可以迅速完成,又不用開大烤箱,省電。
-小杯子蛋糕模 in 平底鍋
試了兩個,一樣是小火烘烤,結果如右下圖,底部會較深,發得也沒有烤箱高,表面比較白,但比小杯子蛋糕in烤箱來得溼潤一點。


我大多還是用大烤箱烤東西,這次用小杯子蛋糕模烤,大杯子的是想試個口感看看,也可以全部用大的做。不過真的大杯子的效果最好。小杯子的較乾。樂樂吃了說配牛奶很好吃。


之後再來分享我用另一種粉取代玉米粉,想不到效果比玉米粉更好,更潤口,而且糖可以加得更少。但多多現在清醒時間變長了,當然也愛人跟她互動了,所以得等空再整理照片和寫出來了。



雖然是低糖,但還是有糖,太小的baby還是不適合。多多現在九個半月,我有讓她吃了一小小塊哦(如照片中的大小)。媽咪們再自行決定要不要給baby吃。就算大baby,量還是不要過多。多多現在finger food拿得很好了,送進嘴裡也又快又準。每次拿起來都看得出來很驕傲呢。哈



【副食品】低糖無油無泡打粉無麵粉的蛋糕 part 2-黑糖香蕉蛋糕捲

樂爸樂樂吃了都叫好!!
是款很溼潤的蛋糕哦~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