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08

美國生產記(四) - OSUMD 生產與台灣之不同

全部的產檢加上生產住院都是在 OSU MEDICAL CENTER,美國醫療和台灣有些還真的是大不同。


其實我也沒在台灣生過,只能從親友們那邊聽來的經驗來作比較了。


掛號:第一次掛號要 co-pay 15塊,再來就都不用付錢了,一直到整個生產結束以及上生產後六周要回去回診後,才會寄總帳單。


等總帳單來了再補上來需付總額為多少。


超音波次數:跟台灣健保給付相同,都是三次。當然台灣的某些診所和醫院願意每次產檢都照超音波那是例外。台灣甚至有些診所或醫院連4D超音波都很便宜。


產檢人員:台灣當然是醫生本人,這邊有些產檢是由資深的臒士(應該有個專有職稱才是)來作的,我覺得作得比醫生還仔細


接生人員:台灣大部份都是幫自己產檢的醫師來接生,這邊則是由當天值班的醫師來接生。簡單的說,他們是一個醫療團隊,平常產檢是固定的醫生,但到生產時,就是誰輪班,誰接生。跟台灣一樣的是,都是到快生出來了,醫生才會出現。在那之前都是由護士、intern在旁邊協助。


DLR Room:這是delivery、labor、recovery都在同一間。這樣的方式也在台灣漸漸多了。這樣就不用在待產時,陣痛到不行,還要在要生產時,再移到另一張床上;也不用好不容易生產完,很虛了,還要移到另一張床去作恢復。


【生產過程】


陪產:跟台灣一樣都可以陪產,這邊是可以由兩個親友陪同。


拍照、攝影:跟護士打聲招呼就可以拍了。台灣攝影大都是生出來後才可以開始拍,這裡沒有硬性規定,所以我們有拍到一點點生產過程,醫生還指導那個角度較好。


剪臍帶:跟醫生講一下就可以了,醫生會先將臍帶夾好,才讓親友剪。台灣應該有些醫院也可以。


麻葯:跟台灣一樣,不是你要打麻醉師馬上就來,有時等著等著,等到快生了就來不及打了。這邊打麻葯醫院一定會配給一個翻譯,可能怕醫療糾紛吧。我不確定若是只有生產醫院會找翻譯來嗎。


看自己生:生產中可以照鏡子看自己把寶寶生下來的過程。我自己看了一下下。這個我就不確定台灣有沒有醫院有了。


【住院】


飲食:不用說了,跟美國航空所附的餐一樣難吃,而且很鹹,飲料當然是冰的。不過
小冰箱裡有果汁可以自由取用,也可以另外點三明治來吃

(這一部份他們沒有主動提及,是翻譯跟我們說的)


DSC_5280-


附近能買的也只有溫蒂漢堡了,當然沒有像長庚、台大還有美食街了


病房:幾乎都是一人一間,有電視(右上),陪伴的親友有沙發床可以睡(右下)

寶寶的嬰兒床(左上)是推車式的,他所需要的東西全 部都在這一台裡


DSC_5274-


物品:提供免洗內褲、產墊、衛生棉、尿布、寶寶的衣服、包巾。

較特別的是「冰塊衛生棉」,用力一折,中間就是冰的,可以冰敷紅腫的患部。台灣不知有沒有,因為我們還有坐月子的傳統,恐怕有人會介意冰敷…。不過冰敷真的很舒服就是了。


安全:寶寶身上有個警報器,只要打開了,或者離開這一樓層了就會警鈴大響。

我們有不小心把這警報器打開,結果護士馬上來看寶寶,我們才知,原來警鈴已響起、門也全都鎖起來了…真是嚇人吶!所以掉下來,要請護士來處理,不能自己弄。


DSC_5276-


醫生: 除了你原本的醫師會來看妳,當天幫妳接生的醫生也會來看。寶寶也會有小兒科醫生來看,也會帶去嬰兒房作一些基本的檢查。


*小兒科醫生通常是可以找家裡附近的診所,也可以請診所的醫生來幫寶寶作檢查,不過我們是由osu的醫生直接看。等出院之後寶寶有需要或要打以預防針時再帶去診所。


【出院】


安全座椅:較為人知的就是會有醫護人員用輪椅推妳到妳要上車的地方,確定寶寶在安全座椅上才讓妳走。


贈品:送了尿布、衛生棉、產墊、液體罐裝的配方奶、手動擠乳器…等里里扣扣的


【衛教】


我覺得作得很差…但是也許每個人會遇到的狀況不一樣…

餵奶:第一天的第一個護士教得很好,我一下下就上手了

除此之外就沒有了。什麼幫寶寶洗澡,穿衣,臍帶護理、我的傷口護理每一樣都是我主動問的…


【效率】


其實我也不知該說是「沒效率」還是該說他們是「嚴謹」呢。

同樣的資料,陣痛到不行時到六樓時櫃台的人員問了一回。到待產時我躺在床上忍痛時又問了一回,好不容易打無痛的麻醉師來了,結果又問了一回。沒在痛就算了,正在痛的時候真的是吼…想罵髒話了。


整體的感覺在生產前與生產時,雖然很痛,但是我覺得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身邊的工作人員也都很好。


但是我對於住院那三天就覺得不是很滿意了。


甚至一度到了憤怒的地步了。這說來話長,下次再說了。


1 comment :

  1. 很詳細啊~!真好呢!

    我可以有心理准備了!謝謝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