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美國生產記 (五) - 自然產的好處

一懷孕就決定要自然產,顧其名是生物本來就是這樣生產的。


【小老頭照片一張】


DSC_5324-


在美國生產,是盡量自然為主,所以不像台灣要剃毛、要灌腸、要剪會陰。


害怕當然是會的,畢竟這是從來沒體驗過的事,又看到書上寫的,或者一些影片播的鏡頭,會多了很多想像空間。加上有點害怕,就愈想愈害怕。


所以,懷孕後期我不太看那些資訊,所以倒也還好,沒有一直去想。


等到真的要生了,痛都來不及,也沒去想那麼多了。


而且躺在產台上,其實很沒真實感,尤其在陣痛與陣痛之間停歇的時候,腦袋是清醒的,就覺得自己好像在拍電影哦!只要導演一cue,我就要開始演出陣痛的樣子,旁邊的人就要演出緊張的樣子。


雖然平常一星期我有上一次瑜加,不過後期近一個月都沒去了,樓梯也是想到才走走,青蛙蹲蹲久了會膝蓋痛,所以我也是每天作個幾下,加上已經變宅女了,整天都是坐在電腦前,下盤持續增大,所以我是有點擔心會不會生很久。不過還好,從凌晨5點半開陣痛,下午2點就生了。中間只花了8個半小時。而且還是因為打無痛,有點擔誤了產程,不然以我當時凌晨六點半到醫院就開7公分的情況應該更快生了。


--------------------------------------------------------------------------------------------------------------------------------------------------------



我想,能生得順利要歸功於:


-瑜加:懷孕後第四個月作到第九個月停止,一星期一次,一次一個半小時。


-家務:我還是家務事都作,吸地、煮菜、作麵包、洗衣服都來,只有重的少拿,偶爾會忘記不小心就拿了。但是我覺得看人體質,有些人或許情況較弱,就要斟酌了。


-動作靈活:一直到第38周我才開始變得行動較緩,在那之前我都還可以彎腰撿東西,變腰洗頭剪指甲之類的,因為靈活,所以不知不覺也會動得較多吧!


-漢草好:這要感謝我媽生得好了,我雖然是多肉型的,但肌肉還真發達,所以生產時該用力的肌肉全都派上用場了。


-冥想與放鬆:要常常用冥想的方法去放鬆肌肉。像是用力縮大腿肌肉,再放掉,這是一種放鬆肌肉的方法,反過來,也會因此而知道什麼叫「只用力在大腿」。這樣生產時才不會浪費力氣。

******************************************************************************************************************************************************************

其實剛生完時,我體力很好,甚至覺得幹嘛作坐月子呢?我覺得很舒服,很輕鬆。生完三小時後,朋友來看我,我還可以聊天吶!下午2點生完,中間兩次上廁所是由護士來幫忙(護士要求的,怕我昏到之類的),第三次我就可以自己下床了。當天我就開始自己照顧小寶寶了,包括第二天、第三天都是。只是後來因為餵奶睡太少,而開始體力不夠用了。


回家後,我要下床走路都沒有問題,走路或坐著傷口都不會痛,雖然餵母奶讓我睡眠很不足,但是我還是超開心的,覺得生產很順利,恢復的又快又好。(直到後來我傷口發炎,這真的是osu的疏失了,改天再寫這個)


所以我覺得自然產真的是比較好的,我一想到若是剖腹產,要割開外面的肚皮,再割開腹膜,再割開子宮,再把寶寶推擠出來,就覺得很痛。更不用說,住院的時間更久,傷口恢復得也更久了。如果非不得已,還是建議自然產好吶!

******************************************************************************************************************************************************************


我媽生我時,我是胎位不正的,是臀位,也就是屁股朝下,照理說是要開刀的,後來來不及開刀,就自然產把我生下來,當然她就比較慘一點了,裂傷得較嚴重,不過可以母女平安已是奇蹟了。現在自己生過了,更覺得我媽的厲害了。不過,我媽說,雖然如此,她還是恢復的很好,也許年紀輕也有關係吧!


所以真的要向所有的媽媽們致敬,特別是我媽,真的是辛苦了。

1 comment :

  1. 你有剪會陰嗎?我看書說如果可以不剪就最好不剪,但是也怕會有撕裂的可能呢。

    還在考慮這個問題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