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母乳之路-寶寶一定要喝的初乳

每個媽媽生完小孩都有母奶,不過是多是少就看人了。


大部份人一生產完的奶是很少的,不過小寶寶的胃也是小到像彈珠一樣而已,所以是夠的。


初乳(colostrum)含高量的抗體、蛋白質及較少的脂肪,對寶寶很好,所以一定要給他吃。(含較少的脂肪是讓新生兒消化的負擔較小)


強烈建議就算以後要給寶寶吃奶粉,還是一定要餵一下初乳較好吶!


我當時一生完,在產台上,就要求護士我要給寶寶餵奶,不過,動作很生疏,不太好餵,還是有餵到一兩口,後來就到病房才又開始餵了。




ist2_1510599-baby-breastfeeding (圖片來源)


到病房後,有護士來教我怎麼餵,果然一試就成功了。


不過……………爆痛啊!


但是,剛生完,母愛正濃,咬著牙也要餵給他喝了。


護士說,2小時餵一次,一次要餵10~15分鐘,一來是奶很少,時間一定要夠多;二來是刺激乳房,讓身體知道該開始泌乳了。


所以每次餵都要半小時,而且一開始還要喬姿勢喬半天才會順手。餵完還要拍嗝,以免寶寶溢奶。


每次餵完,休息一下,就發現,下一次的餵奶時間又到了…。

其實剛生完時,我體力很好,甚至覺得幹嘛作坐月子呢?我覺得很舒服,很輕鬆。生完三小時後,朋友來看我,我還可以聊天吶!下午2點生完,中間兩次上廁所是由護士來幫忙(護士要求的,怕我昏到之類的),第三次我就可以自己下床了。

所以餵奶這麼密集,我也不以為苦,甚至後來開始破皮了,結痂,流血,寶寶也喝到了俗稱的「草莓奶」,還是先深呼吸之後,繼續餵。


餵母奶是需要練習的,儘管那是動物的本能,寶寶只要嘴巴張不夠大,媽媽就是一陣痛了。

一開始蠻挫折的,雖然一開始寶寶喝得並不多,但是哭的間隔時間很短,總是一直想著他有吃飽嗎?剛開始幾天奶少很正常,但是像我媽和我大妹的體質就是一生完就很多了…我一直以為我也會一樣,想不到我的餵母乳這條路是這麼的辛苦,跟她們這麼的不一樣。

住院第二天,寶寶尿布出現了兩小點的粉紅色,乍看很像血…,問了護士,護士一開口就說我的奶不夠(事實上一開始不夠是正常的),所以寶寶脫水才會有點尿尿出血(這也是所謂的尿結晶,也是正常的,只要繼續餵母奶,或給少量水就可以了)。一聽除了嚇一跳之外,當然也很挫折,已經餵奶很痛了,還直接被判「奶不夠」。護士不只一次的建議我餵配方奶…,我拒絕兩次後,終於在第三次妥協了,因為那時候完全不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沒有那麼嚴重的。


餵了配方奶後,又讓我經歷為了讓寶寶再喝母奶的挫折過程。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