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08

母乳之路-乳頭混淆

在醫院餵過奶瓶之後,小樂樂嚐到甜頭,因為奶瓶的奶嘴洞很大,他不用使出「吃奶的力氣」就可以喝到很多的奶了,所以他在第二天,就喝掉整整50ml的配方奶。可以把肚子填的很飽。也因此,後來我再餵他母奶,他就不要了。因為一開始母奶的量本來就較少,乳腺也沒那麼通,所以流速也慢,對他來講是比較耗力的。可是對小寶寶來說這是好事,是種練習,不管是對他的吸吮的能力,或者肺活量都有幫助。


樂樂不喝母奶,對我來講很挫折…我完全的準備好了,可是他只吸奶瓶的奶嘴。不得已之下,我只好把母乳擠出來再弄在奶瓶裡給他喝了。所以餵他喝完配力奶,我還得用吸奶器把奶吸出來。這又是另一個挫折了,因為我的奶很少,擠了好幾次才夠他喝一次…。半夜起來餵完他配方奶,哄他睡後,還要去廁所擠奶,以免電動的聲音把大家吵醒了,等擠完,他又要喝下次的奶了…所以,沒得睡是很正常的。不過我也不知那來的體力可以這樣撐下去。


這期間,每次餵奶前我都會試著直接餵他母奶,他一吸到就都很生氣的哭了,不是含不住就是吐掉…只好趕緊塞配方奶給他…。也換過二三種奶嘴,要用最接近媽媽乳頭的形狀的奶嘴,還有找新生兒專用的流讓他再慢慢的習慣。終於在某一次不抱著會成功的心情下餵他時,他開始吸了。當下感動得快哭了…也好一陣子不敢讓他再碰到市面上的奶嘴了…



一開始用的是Dr.Brown的奶瓶奶嘴,因為他的瓶身是玻璃的,我覺得較為安全。且會將空氣導到上面,避免寶寶喝進太多空氣而造成溢奶或者腸絞痛(colic)。

landing_body_left 圖片來自Dr.Brown



後來再買這一家的,因為說是仿媽媽乳頭的,流速也較慢,我後來是在用這一家的奶嘴時,讓樂樂重新直接吸奶。

1 圖片來自 Playtex



可是後來我覺得playtex的奶嘴頭還是太長,所以又改成台灣蠻多人用的Nuk,選用新生兒適用的流速,就一直用到現在了。

nuk 圖片來自NUK@TAIWAN



不過其實我最想買的是貝親,不過這邊我找不到…一度曾經想請人從台灣寄給我的,還好後來親餵成功了,所以就不用了。

【母乳實感奶嘴】

貝親

圖片來自Pigeon(貝親)


跟螺如聊天才知道台灣有些醫院為了怕乳頭混淆的問題,還會用杯餵奶(用小量杯餵);也聽說過用滴管的。都是要避免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想餵母奶的真的要找到母乳親善的醫院較好。


OSU medical center沒有幫產婦們避免這個問題實在很可惜,畢竟我們不是專家,他們應該比我們知道才是啊!!!就更不用說第一天的那個護士一直鼓吹我餵配方奶 。真令人生氣,也害我多增加了坐月子期間的一個問題,很是折騰,也影響心情很多,畢竟本來就打定主意要餵母奶的,親餵不成功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心裡是很挫折的…。

想餵母奶的一定要避免啊!


2 comments :

  1. 恭喜妳最後還是親餵成功了!!!
    不過好同情妳辛苦的母奶之路喔~
    相較之下我就幸運很多
    我的寶寶嘴巴跟我的乳頭還滿match的
    所以第一次latch on一點也不痛
    然後之後醫護人員也很努力的教我用各種姿勢餵母奶
    剛出生頭一天我女兒很愛睡覺
    醫護人員還想辦法在我的乳頭上滴葡萄糖水誘惑她來吸
    大概就只有那一天比較難搞吧~
    之後就一路都很順遂
    真的是很lucky~

    我個人啊~ 覺得發奶最有效的方式
    就是睡覺^^
    比喝再多水、吃再多補品都有效
    每次餵完她奶再回去睡個覺
    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
    醒來也會漲成石頭奶
    真的超神奇的
    所以樂樂馬麻要想辦法多躺著休息
    這樣奶水才會源源不絕喔!

    ReplyDelete
  2. white~啊…我也很想可以好好的睡一覺,可惜沒辦法吶…希望那樣的日子可以快來。恭禧妳餵母奶這麼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