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08

母乳之路-乳腺炎(mastitis)

7/28


【發燒了】


經過奶不夠、樂樂不直接吸奶只想喝配方奶的事件後,問題終於解決了。

就在以為會很順利時,有天下午居然身體一陣冷…我發燒了!!!

我是很少發燒的,就連扁桃腺炎和盲腸炎我也沒發燒吶!所以我知道大事不妙了。


【推推擠擠】


左胸有高爾夫球大的硬塊,靠近腋下,很痛。很像女生發育時胸部硬硬的還被壓到的感覺…


發現我的症狀很像「乳腺炎」後,趕緊請霍華幫我推硬塊…自己不敢用力的。一邊推,我一邊擠奶…


每隔兩小時就重複一次,有時還右手抱樂樂,左胸讓霍華幫我推,眼淚也一邊掉…我陣痛可是沒有掉淚的吶…!!


7/29


【call OSU medical center】


跟醫生講了症狀,醫生要我們給他離我們最近的藥局的電話,他打電話給葯局給處方籤,我們可以直接在那拿藥。


霍華趕著9點關門前去拿,我也鬆一口氣在家等,心想我的解藥要來了。


想不到的是,過一下下他打電話回來說,那種藥沒了!!!


藥師還幫我們打電話去別家問,都沒有…


那有這麼巧的事…


我只能含著淚說「沒關係」了。心裡害怕著下一波的發燒,及左胸的疼痛。


「非感染性乳腺炎」:就是乳管腺有阻塞,奶汁沒有排出所造成的。所以擠出排空就好


「感染性乳腺炎」:多了細菌的感染,會引起硬塊部份的皮膚發紅,發燒。

Illu_breast_anatomy (kiwi:breast anatomy)


包括寶寶含乳(latch-on)姿勢不正確所造成的部分乳汁未排出,都有機會造成乳腺炎。


若乳頭有被寶寶吸破皮有傷口就容易感染,就需要抗生素了。


image (OSUMD)


後來,霍華打電話給醫院,醫院再請醫生打給他(這是每次打電話的程序,所以不確定醫生會何時回電,通常是20分鐘內),還好醫生在藥局關之前回電,於是換其它種抗生素。也有了救星的感覺。在吃第三天的藥就好了,不過還是要把一星的份量吃完,以免造成抗藥性。



這裡真的要謝謝Martina及從台灣常常打電話給我的霍華的表姐。他們兩人都身歷其境過,都知道餵母奶的辛苦。常常對我信心喊話。也會幫我教育一下霍華 ^^。也知道餵母奶真的很需要人家的支持。因為餵母乳很容易就被質疑寶寶吃不飽…畢竟不像瓶餵,可以確切的知道到底吃了多少。無形中也造成一種壓力。新手媽媽也是很擔心寶寶吃不飽的。



也謝謝Chiu-wen未為人母卻能耐心聽我訴苦;也謝謝螺如這個早我兩星期生的戰友…每次夜深人靜獨自餵奶時,常常跟她在電腦兩頭互相打氣。也謝謝MSN上朋友的鼓勵。更要謝謝大妹24小時待命讓我想說話就能說。再來要給一個大大的感謝給霍華和我媽…他們兩個是被我疲勞轟炸的最厲害的了…。


希望女生朋友們餵母奶都很順利囉…。


2 comments :

  1. 哇. 好辛苦..然怪很多人一直跟我說, 如果餵奶出現瓶頸 千萬別放棄...

    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2. 吃點卵磷脂吧,對乳腺堵塞等症有效的,而且對baby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