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為了大便歡呼

今天樂樂終於把大便大到小馬桶裡了~hooray~~我和樂樂爸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替他歡呼、拍手,希望給足他鼓勵。

這看似沒什麼的事,卻是小孩的一大進展。

P1050440-








以前大妹的小孩,活動力超旺盛,水雖然也喝得多,卻還是流汗太多,所以便祕嚴重,大便太硬,所以每到大便必哭,很可憐。也聽過朋友是因為小孩便祕,大不出來,看到小孩終於大出來,她覺得很感的。現在真的是當了媽媽後才知道什麼叫作看到小孩大便也會笑… = =。














回台灣時,樂樂才11個月,台灣嚴熱的環境,還有不是地毯的地板,很適合小孩訓練上廁所,一來熱,屁股悶,小孩比較不舒服,二來,尿了或大了,也可以清理乾淨。樂樂在台灣時,一度會在尿尿前就告知我們尿尿,雖然還是來不及讓他尿到馬桶裡,但已是一大進展了。






可是回來美國後,不可能讓他在都是地毯的地板上隨意的尿,只能定時的帶他去~。可是呢,現在的尿布大多作得很吸水,所以小孩屁股沒有溼溼的感覺,自然也不會像在台灣那樣,一尿就覺得不舒服了。這也是為啥有些媽媽刻意用布尿布,一來環保,再來小孩容易覺得屁股溼溼的,容易訓練尿尿成功。





樂樂滿1歲半後,我又開始覺得,似乎該開始了,也去借了一些potty training的書回來看~有些書會建議等小孩聽得懂再開始,有些書則是認為小孩會告訴大人尿尿、大便時就可以訓練了。但大都是說不要催小孩。 





最剛開始是買了BABYBJÖRN Potty Chair,但樂樂常把它常普通椅子。效果不彰。






Potty Chair,座墊可以單獨拿起來。要清理很方便。
image





效果不彰的原因,雖然他會說他要尿尿或大便。但是一打開尿布,坐在馬桶上,他就會憋尿、憋大便。一圍上尿布又馬上尿或大了。另一個原因就是陪小孩坐馬桶真的很花時間。一開始我都只讓他坐五分鐘,後來發現,太短了。慢慢變成一耗就花掉20分鐘。偏偏20分鐘後,圍上尿布他又尿了或大了,若是嗯嗯了,就得再抓去洗屁屁了。一天重覆個4~5次,也是蠻累人的。





我中間有停了二次蠻長的時間。想說,就等他更會說話一點再開始好了。不然,大人累,小孩也累。最近天氣變暖了,又覺得可以開始了。





後來又買了Sesame Street Potty Soft Seat,可以放在大人的馬桶上,坐墊較軟。這兩種都蠻是好清理的表面。樂樂對這個比較有興趣,因為上面有很多Elmo的圖案。但是,還是沒有成功的上過廁所。都是在玩比較多




image





今天他是坐在白色的potty chair上嗯出來一小坨的。應該是有不習慣,所以也就沒繼續嗯了。我很高興的帶著他,拿著小馬桶,到大馬桶把嗯嗯倒進去,並讓他自己按沖水鈕。樂樂向來有跟大便說「拜拜」的…「習慣」。總之,他也很高興的跟他嗯嗯說拜拜了。




希望能夠持續下去了。



DSC_2004-

3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