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六小時駕駛訓練

來美國,沒有車真的像沒有腳。當初在台灣就抱著不去駕訓班學車,來美國再學就好的心態,想說反正美國路這麼大應該很好學才是。這邊雖然有公車,附近也有shopping mall,但是在之前下雪的時候,連5分鐘的路都不會想用走的。

之前我的許教練忙念書跑實驗室,一直沒空教我開車,終於在春假有時候可以讓我試試看了!


一開始,先去停車場練停車(雖然有立個大大的牌子寫著「不準練車」但還是照練),對車子沒概念的我,真的連油門都不敢踩,只能把排檔放在D檔,讓車子慢慢前進,腳是放在剎車上隨時待命的。

先是學停左手邊的車位,這部份算還好,但我真的開得很慢!再來,學停右手邊的車位,這部份我覺得較難,因為駕駛座是在左邊,離右邊較遠,對新手來說不好預測距離;而且汽車不像機車,身體稍微斜一下機車就會照你的方向動,對方向盤的感覺總不如機車的龍頭來得讓我覺得熟悉、好操控。而且汽車是有立體感的,距離感也要不錯才行。

總之,可能是因為新手吧,就是覺得難+怕


本來以為,在台北這個機車計程車公車到處都有的環境下騎慣機車的我,應該不會怕車子才是啊!平常我可是騎著機車,鑽啊鑽的,隨心所欲到要去的方向啊!

可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唉。終於在連右邊的車位我都會慢慢的停進去之後,開始學倒車入庫,不過,不是真倒入車庫啦,是倒入停車格!或許已經較熟悉車子的感覺了,倒車我倒覺得蠻簡單的,覺得比較難的還是停入在右手邊的停車格,總是有一點斜斜的,不過,美國停車格很大,是沒關係啦!


再來就是開始練上路了,先是在學校宿舍裡的馬路開,限速15mile/hour(24km/h),可以給我這種菜鳥慢慢開。不過,我也沒開多遠,大概就幾百公尺,但是就讓我很緊張了,尤其是對向有車的時候,我超怕會車的…。

許教練總是在一旁叫我開快一點快一點,我實在納悶,他就這麼放心坐在我開的車子還敢叫我快一開?雖然說,在美國開車是真的不能太慢,但是我還是新手嘛 ^^


隨著春假快結束了,我先去考了筆試,拿到臨時駕照,可以上真正的馬路了,但是還沒拿到正式駕照前,我是不能單獨開車的,一定要有個有駕照的人坐在旁邊才行!所以我也更積極的上路練習,希望可以趕快去考路考,拿到駕照!這樣偶爾我也才能載載許教練去上課,盡盡我的書僮之責啊!

想不到我的第一次上路,真的是冷汗直流,首先,大家車速快,我慢;再來,這邊雖然地大路大,可是為什麼大家跟車都跟這麼近呢?我想新手應該都會覺得這樣壓迫感很大,很令人緊張吧!

而且我還有個壞習慣,就是左轉的時候會稍微往右偏,再左轉,可是我自己感覺不到,是許教練告訴我的。有點像打網球一樣,先拉拍,使距離拉長,旋腰後拍子打出去的弧度才夠大。我想我可能有點像運動反射吧!據我後來的觀察,有些車子轉彎的時候會這樣耶!


林林總總加起來,我練習開車大約有6小時了!從一開始的很緊張,到現在已經較不怕上路了。當然上下班塞車時間我還沒出去開過,不過,我自己覺得學得很快了!

雖然在學的過程中一度後悔沒在台灣先去駕訓班,但開到現在還是覺得真的是來這兒再學就好了。開上路幾次後,油門開始會踩較用力了,以我練習不久的狀況下居然不小心就上了40mile了(64km),真不知道以後會開後,會不會像騎機車一樣,50cc總是飆到80km,那這2500cc的要飆到多了呢?安全第一最重要啦!


昨天,下大雨,許教練又跑去實驗室,結果因為是春假,校內公車只開到晚上7點,只好叫我去載他。鏘鏘~終於要單獨上路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坐在駕駛座,旁邊沒有人,心裡很緊張又很興奮;加上今天晚上有球賽,有交通管制,有警察,我更是緊張,因為我沒有正式駕照啊!

不過,還是去了,其實很近,也是幾百公尺就到了。我想許教練看到我的時候我想他一定很感動吧!我老婆終於可以開車來載我了(ps因為他同學的太太們都會載先生們上下課,省去不少交通時間)!再來我就只要練練Y字型都可以去考試囉!(有點像台灣的S型)

6 comments :

  1. Hello! Rita

    看到你留言,循線找來你這兒
    天阿~你好會弄東西
    看起來真好吃~

    我不太會弄,但很愛實驗
    但是我先生不准我亂動亂他「所有的東西」
    哈哈,所以我竟然有一種滿懷鬼主意卻施展不開的感覺.....

    你是去唸書還是陪先生念?

    常聯絡吧,我的白天,MSN上都沒啥人,哈。

    你宜蘭哪裡人?

    ReplyDelete
  2. 其實我也是亂實驗的啦!^^!我是礁溪人,不過我家沒溫泉…!我現在是小小書僮一個,所以也都是待在家裡!真高興妳過來留言!

    ReplyDelete
  3. 對了,小小書僮Rita
    哈哈
    問你一下喔
    你可以考駕照嗎?

    我想考,但不能考
    因為在MI,沒有SSN不能考駕照
    辦SSN要有工作才能辦
    但我是拿F2.....

    在OHIO的規定是如何?

    ReplyDelete
  4. 家裡沒溫泉的礁溪人
    我是家裡沒種蔥的三星人!

    不過我有看到你現在自己種
    一個讚!

    有空G-talk囉
    camiliao@gmail.com
    MSN pfliao@hotmail.com

    C u!

    ReplyDelete
  5. Cami:我也是F2耶!可是是可以考駕照的!沒有SSN沒關係,可以用護照和I-20代替的!是不是每一州規定不一樣啊!?我在這邊認識的F2都有拿到駕照耶!把妳加入MSN囉!

    ReplyDelete
  6. 耶?!可能規定不一樣
    我要去查清楚一點
    不然F不能考駕照,實在太不方便了...

    剛看到你加入了
    See you some other ti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