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14

潤餅捲 + 宜蘭花生捲冰淇淋

結婚後才知南部在清明節會吃潤餅捲,我剛聽到樂爸說的時候還半信半疑,他聽到我們清明節完全沒吃過潤餅時也頗為驚訝,台灣這麼小,但就習俗真的不同呢!第一次在嘉義買潤餅時,老闆還闆要半糖還是要全糖,我還想說我有聽錯嗎?潤餅也有全糖半糖。點了半糖後,看到老闆灑糖粉完全不手軟的,我就知道,一定很甜。果然...對我這個宜蘭來的愛吃酸的,實在很不習慣~~~ 但是覺得很有趣,勢必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等著我去發現。

樂樂吃得很高興,也順便跟他介紹什麼是清明節,也跟他說說我們小時候清明節都在做什麼。他聽到我有七個cousins,加上我們家三個小孩共十個小孩一起掃墓,露出很羨慕的樣子。對他來說,掃墓祭拜吃東西,他覺得我們就像去picnic一樣。在美國,很多這裡的節日他都知道,學校會教,圖書館也看得到相關主題的佈置或書,商店也會應景的賣相關產品...等等。台灣的節日就只能靠我們跟他介紹了。他特別愛聽我們小時候的事,在跟他說的同時,也是我們自己回味的時候



買了花生自己炒香,待涼後,再打成粉。熱熱的打會很容易變花生醬了。涼了之後打也不要再過頭,還是會變成醬。油脂量很高。

簡單準備了高麗菜絲、豆芽菜、豆干、蛋皮絲、蘆筍絲、炒肉片、蝦子、香菜、花生粉、糖粉(直接用白糖打成糖粉)。我比較懶,用了一鍋柴魚湯+鹽 去燙了所有的材料。只有肉片是用炒的。湯是可以喝的,如果有白蘿蔔煮成柴魚蘿蔔湯也很適合。我只加了些紫菜,很好喝。


自己吃的就自己包吧!量不要包太多,就不容易破。燙好的菜,瀝乾一點也 可減少餅皮破。小朋友愛自己動手,覺得好玩。


香菜、餅皮、花生粉都有了,就順便做了花生捲冰淇淋。不過傳統用的是削整大塊花生糖成粉狀,更香,更甜。但這樣也有三分樣了。可以解解饞

很喜歡蔡穎卿的書,這篇文章蔡穎卿生活筆記:節慶生活裡的傳承可以看看,裡面提到除了在意到底兒童節清明節放假幾天之外,也可以跟小孩們介紹一下節日的由來。我很認同,記得小時候我們也是很愛聽長輩講小時候的事,現在的樂樂也是。他最愛睡前我跟他講我小時候的事,似乎對他來說,那個小時候的媽媽是他不認識的另一個小朋友,那麼的陌生,但又那麼的熟悉;原來平常那個訂規矩的媽媽也有調皮的時候;原來那個時而講話嚴厲、時而溫柔的媽媽也有她的爸媽在管教她、也有被修理的時候。藉由這樣的"說故事",表達向來直接的樂樂,可以感覺得出來他覺得他更了解爸爸媽媽了。節日連結的是他的爸爸媽媽小時候發生的事,再加上他現在正在建立的記憶,那麼節日就不再只是個節日,就如同蔡穎卿所說的是種傳承了~

清明節 吃潤餅的由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潤餅卷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