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Chill Wind

上周末開了半小時的車到columbus和celeveland交接處的一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主要是要去COTSCO!這邊的shopping mall還不是普通的大,大到我逛完一個根本不想再逛下一個!果然不能用逛台灣百貨公司的方法來逛 = =

這邊的COSTCO裡面跟台灣的動線、擺設、大小幾乎一樣!草莓看起來一樣好吃!^ ^!只是東西的價錢都比較便宜 ~~到的時候,雖然地上有雪,但有太陽,所以感覺還蠻溫暖的!

DSC_7022-

可是等我們出來的時候,吹的風真的是冰到不行,我用雙手摀著臉,還是覺得臉很痛…偏偏昨天又去慈青會練來這兒的第一次瑜珈,酸痛得厲害,跑也跑不快~~嗚!我一點都不適應這種天氣啦!可是這邊油便宜還是要加一下!是個無人加油站~自己用信用卡刷,自己加!本來想加多一點的霍華先生,也耐不住這麼次,硬是只加了10元美金就趕緊上車了!天哪,剎那間我覺得就像災難~真的是冷到連台灣的山都很少上去的我無法想像的地步~

DSC_7024

回到家看電視才知道,原來有wind chill警報,是從北極吹來的風,所以有-20度之冷… > <,而且那風之大…之持續不斷…媽啊~難怪連車子都會震。冷成這樣,上msn居然看到同學的title上寫著“愈冷裙子要穿愈短”,忍不住回她,那妳來這兒只能圍圍巾了啦!

DSC_7026-(星號的地方就是columbus)

聽說,上一次這樣的警報是15年前的事了!

果然讓我更加的懷念台灣了!

春天快來啊~

【小常識】Wind Chill Effect-


所謂風寒效應(Wind-Chill Effect):是指人在同樣氣溫(溫度計的測量值)但是不同風速環境中,「感受」的溫度不同。人感覺氣溫的高低,其實是感覺到皮膚的溫度,當有風吹時,皮膚表面的熱空氣將被吹走,使人體暴露在外界的溫度中,這時人體必須要消耗更多能量,使皮膚表面不斷地產生新的熱空氣,當這過程一直發生時,皮膚的溫度將降低,並使人覺得更冷。

對於風寒效應,精確的描述是指加拿大學者在2001年時提出的風寒效應指數。雖然是使用溫度的單位『』,但這不是溫度,而是人類對這種感覺的描述。就以前段敘述為例,若氣溫為-4


,而風速為50 km/h,根據計算風寒效應為-14

一般來說,溫暖的皮膚忽然來到寒風中,風寒效應若在-25以下,長時間的暴露將造成凍傷(Frostbite);若在-35 以下,10分鐘內將會造成凍傷;若在-60以下,2分鐘內將會造成凍傷,若皮膚本來就是冷的則凍傷將更快發生;除了凍傷,失溫(Hypothermia)也與風寒效應有密切的相關。通常最外層的衣物可以提供防風(Wind Proof)的功能,利用高密度織物、雙層貼合或是薄膜塗佈的方式達到保溫的效果。

風速在5到100 km/h,且溫度在-50到5之間的風寒效應指數計算式:

▲W = 13.12 + 0.6215 x Tair - 11.37 x V10m0.16 + 0.3965 x Tair x V10m0.16

▲其中:

W:為風寒效應指數 (Wind Chill Index,)。

Tair:為氣溫()。

V10m:為10m高(標準風速計高)的風速(km/h)。(資料來源:Doitex)

參考資料
http://www.filaweaving.org.tw/express/documents%5Ccover%5Cw130100.htm


1 comment :

  1. 我在搜索wind chill effect時候偶然找到這裡,春花朵朵開的照片真的好美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