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2007-過年怎麼可以沒有蘿蔔糕咧?

【材料】 

         白米-1.5

蝦米、香菇、油酥或紅蔥頭、白楜椒鹽-少許
白蘿蔔絲-3
【步驟】

 1.白米-泡隔夜(4小時以上;有「在來米粉」直接泡更省事)
 2.濾掉水分,丟進果汁機,放入1.5的水,一起打碎成米漿(我有過濾後,把不夠細的再丟入打碎,重複幾次,還是會有些小小的顆粒,但是我盡力了,真的沒辦法打成泥…,我想如果有食物調理機就可以了)
3.不沾鍋放入些許油,爆香切碎的蝦米、香菇、油酥,再放入蘿蔔絲
4.灑上白楜椒鹽粉
5.中小火繼續煮,可以試吃蘿蔔絲,接近入口即化即可
6.轉小火,將米漿一點一點的丟進去邊煮邊攪拌
 7.待全都加入後,若太乾,就加一點點水,若太溼,就再煮至乾一點,視情 況而定
 8.最後,成為有點固體的糊狀不沾鍋子為止(而非稀糊狀),就不要再加水,也不要再煮
9.取一容器,我是用盤子舖保鮮膜沾油,再用飯匙沾油,將蘿蔔糕糊壓平,抹平
 10.放入電鍋蒸約30~40分鐘,放涼
 11. 可直接吃,也可以沾太白粉再煎                                                                       
  
  ~吃到的時候很幸福吶!每年過年在台灣是一定有阿媽作的菜頭粿的啊!我可以從除夕一直吃到大年初五都還吃不煩的,所以今年怎麼能少呢?不管是用煎的,用蒸的,或拿來加一大把的青蒜煮湯也很好吃哦!雖然米沒有打成泥,但是煮夠久,所以也幾乎糊化了,吃不到米的感覺;不過,不知道少了什麼,雖然吃起來是滿口的菜頭粿的味道,但是口感卻比較像碗粿耶!不過,管他咧,很好吃就好啦!
【小叮嚀】

 1. 愈稀愈偏港式口味,可另加碎臘肉更像
 2.調味料隨意,但不要太鹹才能另沾甜辣醬或醬油
3.煮著煮著,蘿蔔會出水,但是沒關係,這樣米漿下去了,蘿蔔的味道比較夠
4.傳統是舖溼布再放上蘿蔔糕泥,但是我沒有只好用保鮮膜 (這個不好,可以用烘焙紙 baking paper, parchment paper,跟保鮮膜的外盒長得很像)

2007-過年怎麼可以沒有蘿蔔糕咧?


2008-大肚子的米國除夕夜

2011過年-兔年快樂~樂樂第一次和阿公阿媽過年哦

2013 蛇年快樂-初一吃素 (自製素雞)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