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2013 蛇年快樂-初一吃素 (自製素雞)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真的!還好網路視訊很發達,電腦裡的家人拿著紅包給樂樂看,但樂樂完全不了解什麼叫做紅包,可能拿個鳳梨酥還比較吸引他,哈。
DSCN1212-



原本以為這次應該來不及收到台灣寄來的包裏了,想不到居然就在除夕當天,郵差送來了!!真是開心!


右邊那幾大包是樂樂超愛吃的「椪餅」,樂樂每跟外婆視訊一次,就要一次。這次阿媽發狠一次寄來個十包了。宜蘭的椪餅和台南的很不一樣,薄很多,泡點牛奶就很好吃。原本是一顆一顆空心的,但因為要郵寄,所以就全壓扁了。當點心當早餐樂樂都很愛。據說還可以加入麥片更營養。



DSC_1328-





這次我媽還寄了鴨賞來,其實我並不特別愛吃,但是,以前過年都有這道菜,所以還是請她寄一小小包來應應景!照理說應該拌點青蒜、辣椒、香油,但我沒準備就直接上桌了。這次香腸也是自己灌的哦!下次再來寫。中間的捲,本想做個蝦捲,但也是材料不齊,所以就直接變成魚漿捲了。
DSC_1339-
以前的人過年有機會吃得比平常豐盛許多,所以就有初一吃素的習俗。雖然今年我準備年菜並不豐富,但我還是跟樂爸說,初一就來吃素吧。              



除了炒鍋素菜,我也做了個紅豆年糕,油蔥粿(有油蔥,非素食,但無肉),薑絲豆腐葫蘆乾(外婆做的),更是花了點工作做了個「素雞捲」。從沒想過原來素雞捲也可以自己做啊!再加個鳳梨酥~就很夠了!DSC_1363- 
我也另做了個腐皮捲,裡面捲得都是蔬菜,捲好後煎香再蒸,最後淋上湯汁即可
DSC_1340-




------------------------------
【自製素雞】五香口味
材料:豆腐皮、熱水、紗布(或豆漿布)、棉繩
滷汁調味料:醬油、胡椒少許、五香粉(或用滷包) 、水
我買的腐皮是放在冷藏區的,不是放室溫的,但應該都可以。先請樂樂幫忙剪小片,現在樂樂剪刀已經拿得很好了,在學校,老師們早已讓他們練習拿剪刀,倒是樂爸每次看到都次都很緊張。再泡豆皮泡熱水數次,或用熱水川燙,去掉油味。再來就有人直接包,但我是放進調好的滷汁中略煮待涼,這樣素雞也沒有入不入味的問題了。也可以泡在滷汁中冰一夜,但記得味道調淡一點。將湯汁濾乾,最好的方法是用豆漿布包好將豆皮擠乾
cats-



再來就把豆皮放在豆漿布的一端,捲起再如圖3將左側往折,再往前捲(圖4),依序如圖5將另一側往中間折,再往前捲到盡頭,這樣就非常緊。原本我想說也許不用綁棉繩了,綁了之後更覺得要綁,豆皮可因此更緊實。再拿去蒸定型即可,我是電鍋外鍋一杯水。這次做完覺得棉繩粗一點比較好綁,壓力也較大,豆皮可以更緊。或多用幾條細棉繩重疊使用也可。
cats--



待涼切片後可涼伴,可煎炒。我是切片煎至焦黃,再爆香薑末,淋點醬油、撒點糖、水,如前面所說的,我的豆皮已是調味過的,所以味道不用再加太重,也不用煮太久。雖然沒有像市面上賣的那麼緊實,但還蠻好吃的,比較像捲得較緊的豆包。下次來試自製豆包。相信炒成三杯口味的也很不錯!


   DSC_1358-



這則是加了蒜泥、薑末、香菜、香油、醬油去拌的,如果沒有調味過的豆皮可能可以醃一會再開動
DSC_1393-


可以自製一些素菜還蠻開心的,有時候煮肉也煮到膩了,換換口味,同時也還有蛋白質的攝取很不錯!
自製麵筋、烤麩- 素食者一定要試試

2007-過年怎麼可以沒有蘿蔔糕咧?


2008-大肚子的米國除夕夜

2011過年-兔年快樂~樂樂第一次和阿公阿媽過年哦

2013 蛇年快樂-初一吃素 (自製素雞)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