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一人垃圾車

之前去日本,進高鐵進捷運時沒有剪票員,買票時也是到自動售票機買居多,服務人員真的很少。在台灣每次要坐火中回宜蘭除了票難買到有位子的票之外,若是有先上網訂票,取票時也是排隊要排很久,真的蠻麻煩的!

有幾次目睹有人破口大罵,明明裡面還有服務人員在走來走去,在聊天,卻不願意多開幾個窗口;不過,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是不變的道理,只是糖後來是我們這些心裡不滿卻不敢反應的小孩吃了,因為真的因此而開了新窗口,不過出聲的那個人氣走了,所以只造福到我們(其實只多開一個窗口能多快呢?)

後來有了自動取票機,只要你上網訂車票,有身份証號碼和訂票號碼就可以取票了,而且通常人很少;這個系統其實很久了,不知道是知道的人不夠多,還是大家不習慣。反正後來都去自動取票機取票後,幾乎5分鐘內就可以拿到票,很方便。

只是要小心,如果拿1000元去拿票,它只會找你50元及50元以下的硬幣,嗯…聲音真的蠻大的。


早上又被垃圾車的聲音吵醒,當然不是「少女的祈禱」囉~是它的引擎聲!看垃圾車倒垃圾還蠻有趣的,感覺很流暢。而且一個人就可以操作,我就這樣站在窗口看垃圾車運作到它離開…。

首先司機會開到垃圾桶旁,伸出車子旁邊的爪子,抓住垃圾桶開始往上抬

抬到某一個高度,就開始往裡面倒

倒完之後,再放回原位

全部清空了,再把垃圾往後集中一下,就開走了

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操作,真是方便又不耗人力…。忍不住在想,如果把這車子搬到台灣來的話,是不是花一筆錢投資這些機器,可以省了N個人的薪資與提高方便性呢?台灣的垃圾車每次至少4~5個人吧!

開車的一個,站在丟垃圾的地方的一個,後面還有一台資源回收車,也要2人以上。這些人如果開這種一人操作的車子,就可以開個5台了!的確省了不少人力。不過,換個方面想,也有人要因此失業吧!像現在的高鐵,自動取票機還算多,等大家熟悉了操作界面後,應該是省時間又方便,也不用請那麼多員工。

如果把台鐵的排隊櫃台撤掉2/3,都換成取票機,那…那原本的那些人呢?是不是等於失業呢?難怪有些政策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改的,可是看遠久一點,又好像不改不行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