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樂樂得玫瑰疹(Roseola)+謝謝影片

最近當媽媽當得很沒信心。



因為最近樂樂老是被說瘦,本來是很有信心,覺得他很結實也高,而且活動力很好,肌力也很好,就夠了。




一歲內都沒有生病,連長牙也都還好,不會鬧;打預防針只發燒過一次,也是個很乖的小baby了。




但,最近,他開始感冒了,回美國前幾天開始咳,到美國後,也一直持續,前兩天,發燒了,燒到快39度。





重點是,樂樂變沒活力了,這顆金頂電池,也會沒電,跟他打完預防針發燒的樣子,完全不一樣。而且好動的他,居然是躺在我身上餵他吃東西,所以我有點擔心。





一直覺得自己很用心照顧樂樂,也用心煮他的食物,他也很捧場,食量很大,但他就這麼好動,愈大愈會動,就愈瘦,我也沒輒,醫生也說他很active。但是,最近,被講瘦講到我也開始信心動搖~~~我想大家都是關心或者找話題,但是我卻壓力好大。





有時候明明他小小的身體吃到肚子已經鼓出來了,我卻忍不住push樂樂多吃一點,然後事後再難過,我為什麼要因為別人說他瘦,就這樣把壓力轉到他身上。





害我也忍不住開啟他小時候萬巒豬腳的照片來看,加上他生病,真是有點小難過,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沒照顧好他。


image



昨天好不容易,燒退了,樂樂活力恢復了…我也不用半夜一直起床量他的溫度,餵他喝水。結果,他開始胸前起疹子。我以為他對什麼食物過敏。而且哭鬧的不像他平常哭鬧的樣子,看他這樣,都心疼了。所以我就仔仔細細的檢查他的全身,看看是不是那裡不舒服。結果被我摸到脖子邊好幾顆淋巴結和扁桃腺都腫起來了。





真是嚇我一大跳,想說,應該是哪裡發炎了,不然怎麼會這樣呢?而且,燒退了,才開始腫…?



總之,覺得不對勁,也還好小兒科一聽到淋巴腫,就叫我們去檢查,沒有像之前,一直叫我們再觀察。





醫生一聽,再仔細的檢查一下樂樂的耳朵、喉嚨,確定沒有感染,就說是玫瑰疹(Roseola)。




這樣我也放心許多了,至少不是莫名的發燒,不是莫名的淋巴腫。



依醫生的說法,樂樂極有可能是在坐飛機時感染的。




現在就等樂樂疹子發完應該就ok了。





樂樂啊~~希望你快快恢復元氣哦,媽媽會努力執行每一個當媽媽的人的最初信念:「健康平安就好」,你真的不用胖,胖子……就留給爸爸當就好了,哈哈。

------------------------------------



樂樂生病期間還是不停的玩,但是文靜許多。 P1020685-
20090910-朱阿姨說,像極了沒插電的娃娃等媽媽來救他。^_^


資料源自
媽媽寶寶-文/衛生署基隆醫院小兒科楊爵源主任



嬰兒玫瑰疹




所謂「玫瑰疹」,其皮疹為玫瑰樣、粉紅色,因此命名玫瑰疹。推究其致病原因,是由病毒感染引發,以第6型人類疹病毒最為常見,約佔66%,其次為第7型人類疹病毒,約佔23%,其他尚有第16 型艾科病毒。這些病毒多藏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或結膜黏膜進入小孩體內,進而引起病毒血症。 3歲以下幼童好發玫瑰疹大多好發於3歲以下幼童身上。由於出生6個月內寶寶,體內有媽媽的抗體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患此症,但是,隨著6個月大後,寶寶體內原有抗體減少,其發病機會就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使得發病尖峰期,多集中在6個月至15個月大的孩童身上。玫瑰疹全年都可能發生,又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多。由於其傳染途徑很少經由得病小孩的接觸傳染,所以並不容易造成大流行,一般來說,玫瑰疹的潛伏期大約是5到15天左右。



臨床症狀



玫瑰疹的臨床症狀可包括「前驅期」及「發疹期」。



前驅期
玫瑰疹一開始通常沒有任何預警症狀,若有,也僅是輕微上呼吸道症狀,例如:流鼻水、咽喉發炎及結膜泛紅等現象,所以父母很難得知寶寶罹患玫瑰疹。「前驅期」的臨床症狀,大多是頸部或枕部的淋巴結常腫大,有些會稍微有眼皮水腫發生,緊接著發高燒,高燒多至39度左右,使幼兒呈現出燥動不安、厭食等狀態,大約5%到10%的幼兒會併隨抽筋,或呈現流鼻水、喉嚨痛、肚子痛、嘔吐及腹瀉等症狀,在發燒持續3至5天後高燒會突然退去,燒退後的12至24小時內,則出現皮疹現象。





發疹期
大部分玫瑰疹,多於退燒時或退燒後數小時內發生,首發於軀幹,然後迅速蔓延至頸部、臉部及四肢近端;其呈現分立性、玫瑰樣、粉紅色的紅斑丘疹,大約為2至5毫米大,不會癢、也不會形成水泡或膿胞;通常約持續1至3天,並不會引起色素沈著或脫皮。由實驗室檢查得知,「玫瑰疹」於發燒的頭幾天,會呈現白血球偏高現象,皮疹出現後,則呈現白血球偏低現象,且其中大部分多為淋巴球。值得注意的是,若其致病原因為第6型人類疹病毒,則其症狀會呈現只發燒無皮疹現象,或只出現皮疹無發燒現象。嬰幼兒時期的不明熱或發燒伴隨中耳炎,約有近 3分之1是由第6型人類疹病毒引起,然而卻常被誤判為細菌性中耳炎,而投予抗生素治療,實在不得不慎;再則,熱性痙攣亦有3分之1為此病毒所致,雖大部分不會出現皮疹,卻有極少數會形成腦炎或腦膜炎,須儘快就醫。
預防及治療法





玫瑰疹預後良好,無明顯後遺症,為終身免疫型,因此,若發生兩次玫瑰疹,主要一次是由第6型人類疹病毒感染,另一次則可能是由第7型人類疹病毒或腸病毒引起。
治療方面,目前都採行「支持療法」,意即媽媽在照顧寶寶時,須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不宜將寶寶衣服穿太多,並時常給予寶寶補充水分,若寶寶有高燒不適、燥動不安,或曾發生熱性痙攣,則可給予退燒藥,再加強補充水分。若寶寶意識狀態產生變化,或出現腦炎、肝炎或肺炎等症狀,須立即帶至大醫院治療,以免延誤病情。由於導致玫瑰疹發生的病毒,乃藏在健康免疫機能健全者的唾液內,並不易被發覺,因此,在全球性預防守則尚未出現之前,最佳的預防方法,即是「做好個人衛生」,只有個人衛生習慣良好,才能使寶寶免於罹患玫瑰疹!

4 comments :

  1. 小良也得過玫瑰疹
    樂樂太健康了,所以你才這樣患得患失啦,像小良,第一次發燒我好緊張、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現在發燒到我都沒感覺了,反正就讓他散熱+開冷氣+溫水擦一擦,小朋友都很耐燒的
    小良上禮拜才給我跌破頭縫了五針,我心臟真是越來越強了,你家有個小皮樂,皮也繃緊一點囉你
    還有我們家妹妹是S號的,真的第二胎比較看得開,妹妹瘦、矮、頭小、ㄋㄋ喝不多我都無所謂ㄟ,果真是照豬養的

    ReplyDelete
  2. 所以是樂樂太健康囉!!哈~

    哇~妳真是堅強的媽媽,縫五針吶!要是我就哭了,妳果然心臟有練過。

    有啦~我有開始看開了啦~~

    女生S號才可愛啦 ~~~

    ReplyDelete
  3. 放輕鬆點.....現在的我是會這樣說啦...不知道等到我有小孩是不是也會這樣說呢?

    ReplyDelete
  4. 嗯~對啊~當媽媽的還是輕鬆點~~~一次經驗囉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