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1Y】例行健檢&第一次感冒

餵母奶餵滿一年了。


當初好多人鼓勵我餵母奶,說這樣寶寶身體比較好。果然,樂樂在一歲內都沒有生過病。打預防針的副作用也很少。




樂樂走很穩,還會小跑步哦(走太快)





不過就在我們回美國的前幾天,開始咳。經歷長途旅行後,有加重些,所以在回來沒幾天我就帶他去看醫生。醫生說,沒有發燒他們是不會開藥的,這幾天又再嚴重些,又流鼻水又鼻塞的,好可憐。愛吃的他,除了早餐吃少了點,其它餐都很正常,水果也吃的很多。



P1020556-






今天是他的例行檢查,要打預防針,是樂爸自己帶他去的,他說醫生非常仔細檢查了耳朵、鼻子、和肺部,樂樂也很配合。在聽肺部呼吸時,很乖,沒有發出聲音干擾醫生。醫生說,都沒有感染、發炎,所以還是沒有開藥。




1Y1M-

身高:80cm(85%)(31.5inches)

頭圍:47.6cm(76%)(18.75inches)

體重:8.9kg(5%)(19lbs8oz)

(查了一下who的生長曲線圖,樂樂的體重是有超15%~奇怪)

五天前在WIC量還有21磅,這幾天感冒加重就變瘦了。




樂爸問醫生,這麼瘦怎麼辦,醫生替樂樂作了很多運動上的檢查,她說,樂樂算早走的,而且走得很穩,活動力很強,是個active的小朋友,說他的脂肪很少,都拿去長肌肉,連腹部都是肌肉。有些小朋友還在屯積脂肪時,樂樂還來不及屯積就開始消耗了。以他們的經驗,這一類的小朋友到15~18個月,會開始變胖,如果到時候還是很瘦,才需要擔心。



醫生還跟樂樂說他是個tall boy~好在身高還不錯;雖然臉小,但頭很大。





本來很沮喪的,樂樂睡得多、吃得也多、正餐間的水果吃得也多,結果體重才5%,讓我懷疑起自己到底弄對東西給他吃嗎?經醫生這麼一說,才覺得好點。






樂樂可以在飯後一小時,一口氣喝掉這樣的一杯我打的果汁(沒有過濾)。大約200CC。右邊就是他迫不急待的小手。

DSC_9671-





因為樂樂真的肌力很強,他可以用兩隻手拿起一個5磅的啞鈴。本來以為他拿不起來的,所以也沒刻意收,想不到他拿得起來,怕弄到他的腳,所以就不能給他玩了。他才9公斤,就拿起來跟自己體重近1/3的東西。也會開旋轉式的容具,像是保特瓶。





這是樂樂奇特的睡姿,居然睡在床邊緣,是剛回美國時,他還跟我們睡的時候。

P1020604-

側面看,他的腳是撐著的,這…真是特別的睡法。而且他已經好幾個晚上這樣了,把他移動還會哭。

P1020601-







樂樂的適應力還不錯,回來美國二星期,他現在白天晚上都可以自己睡回他的小床了。可是他因為感冒鼻塞,半夜需要起床喝水。母奶也減到一天2~3次。(在台灣一度激增到一天要餵6~8次,比他之前一天4次多很多,我也覺得很累)。





婆婆剛好有準備了二袋藕粉給我們帶回來,是婆婆的朋友家自己種自己出產的。說是有止咳的效用,上網查了也說熱咳冷咳都有效。給樂樂試了好幾天,效果普普,但還是讓他繼續吃。據說對胃、高血壓、糖尿病都有幫助。





我媽也叫我試麥芽糖+粗皮梨到電鍋蒸。也有人用冰糖。再來試看看了

2 comments :

  1. Rita,
    你家樂樂走的好棒喔! 跌倒了還會用手或腳撐著, 很聰明喔! 我女兒已經脫離瘦皮鼠的行列了, 只不過我每天還是得餵她好多次, 累! 她現在7個月, 6個多月時體重40%, 身高90%, 也是瘦高型的! 想告訴你 要多給baby吃些酪梨, 營養健康喔!!

    HJ

    ReplyDelete
  2. HJ~樂樂不怕摔,也不太怕痛,我想心疼他卻發現他哼都哼一聲~…。我家現在還是瘦皮鼠一隻。之前給他試酪梨他起疹子,現在一歲了可以再給他試試了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