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3歲】 愛自己動手、愛笑、愛哭、愛唱歌、愛生氣的樂樂

樂樂三歲生日

樂樂滿三歲了,我跟樂樂也「認識」三年了 ^_^。對樂樂最熟悉當然是整天和他在一起的我了。

【愛自己動手的樂樂】

也許是天性,樂樂什麼都喜歡自己來、自己試。現在還半大不小的,想要事事自己來有時候反而增加了一些我們的麻煩,拖長了時間的進行。想要學習是好事,我也不能為了省事省時間而剝奪他在練習的機會,但…真的是在磨沒耐性的我的耐性。

看看他堅持自己穿襪及鞋…我們若堅持幫他穿,他會脫掉,自己重新再穿一次,也曾經因為我們一進家門就幫他脫鞋,他就哭得唏哩嘩拉的要自己脫…

以下都是樂樂自己主動想要作、想要嚐試的。

三歲前的樂樂----

會自己穿鞋穿襪了,也會扣扣子囉

這點樂樂爸很驚訝,他說他自己很大了才會自己穿。

洗澡會穿衣脫衣,但偶爾會穿錯洞。

聽到媽媽咳嗽會問are you OK? 媽媽要不要喝水

最難得是會自己關電視了,每天煮中餐時都會讓他看電視,吃飯時就會請他關掉,雖然他會討價還價,譬如說這首歌聽完就關掉,但都會達成協議。

帶出去玩,要離開遊樂的場所,也容易溝通許多。

(一樣會討價還價一下,所以後來都提早5-10分鐘跟他說要離開了)

什麼都愛自己來的樂樂真的是從小就這樣,11個多月會走路,他就不愛大人抱,不愛坐推車,因為他要自己走。大概是較早會走路了,所以是走路而瘦身的吧

六七個月會自己用手指頭拿固體副食品,他就可以在餐桌坐好久,一個一個的食物自己往嘴裡塞。

一歲多會自己餵自己吃飯,他就不願意讓我餵他。(但是現在快三歲,卻老跟我說他不會自己餵…撒嬌要媽媽餵)。

再遠的松鼠他都跟

飛再遠的泡泡他都追

再難組的玩具他也要組

他可以自己一個人組裝玩具一邊裝一邊哇哇叫,一旦完成就自己開心的說「好了」;一旦不成功就氣急敗壞了。他不是個會輕易就「算了」的小孩,所以我常常看到容易"開心的樂樂"和很會"生氣的樂樂"。不是所有的事堅持下去就會完成,他很堅持,但他能想得出來的辦法還不夠多。

常常想要作一些超齡的事。

【近14個月】就想自己爬上溜滑梯啦~

【2Y11M】意外發現會小小的攀岩了~比爸爸媽媽厲害吶。

DSC_6328-

【15個月樂樂追松鼠】

和爸爸媽媽一樣都是動手派的,什麼都沒在怕,管它會不會,先作了再說。容易有挫折,也容易有驚喜有收穫。

加上我們不是那麼勤勞的爸媽

不想一直幫他撿玩具

不想一直在他在尿尿時得一直幫他穿脫褲子,所以很快就會自己穿脫了

不想一直幫他扶著水瓶喝水,所以他要自己握好水瓶喝

但是我們沒有不想幫他洗澡,他最近卻開始說想要自己洗澡…我也很想,但…這件事再緩緩吧。

另外就是他若在小馬桶裡大便完,我們要去樓上倒掉他的嗯嗯,他會急著把褲子穿好,一邊大喊我要自己沖,然後快步的爬上樓梯來沖掉,還會怪我們把他們的大便形狀弄壞了。最後說大便bye-bye…這個已經說了一年了…很有毅力的繼續說。我只能說他真的很勤勞

【愛唱歌的樂樂】

樂樂真的很愛這首真善美裡的DO-RE-MI,常常要我跟他對唱。

教育小孩真的是門大學問,每個媽媽都應該拿到媽媽博士學位才對啊~有時候真的也會挫折,但身為媽媽只能振作,了解每件事都有其過程,就像經歷了陣痛才能生出自己的寶寶一樣。(擇日開刀的媽媽沒有陣痛但也受了皮肉之痛、子宮收縮之痛)。慢慢對這些事不會那麼在意,能作的只有好好了解自己的小孩,每個小孩都是unique的,無法copy的~同一個媽生的都個性大不同了,更何況是其它人的小孩了。在樂樂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他磨我的耐性、挑戰我的要求、有單純的貼心、有難過的眼淚、有生氣的行為、有純真的開心、、、、。

 

讓我想起小妹,這blog的副標題kidult就是因為小妹而來的。小13歲的小妹,常常讓我覺得應該要蹲下來用小孩的視野看世界,會看到較多簡單的事情,較多單純的快樂;蹲下來用小孩的視野看小孩會較容易了解他,較容易被小孩接受。蹲下來用小孩的視野看自己,才會發現自己擁有很多東西,也發現自己還有好多不足的地方。只能說在小孩和老人身上真的都可以收獲很多。

和小妹之間…

拜拜,小毛頭 (寫blog是因小妹而開始的)

小妹滿18歲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