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好用的吳寶春師父土司配方

這配方是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的,是公開的食譜,也不少人試做。我自己也是一做就愛上了, 因為材料很簡單,我也沒遇到操作上的困難,也不用做湯種,麻煩少少,但真的很好吃。知道這個土司後,我就幾乎以做土司為主。說來我家樂爸和樂樂也很好養,他們可以每天早上都吃土司夾草莓醬、花生醬,加上一杯牛奶、咖啡(大人)。我也樂得輕鬆。

加上自製的草莓醬,草莓季時我做了不少次的草莓醬,後來吃完了,就買超市裡的,剛開始樂樂也常問,怎麼沒有那個好吃的草莓醬了,現在過了好久了,他也淡忘了。

樂樂愛吃到可以早上吃土司,下午下課後的點心再吃土司,給他一球也是自己做的草莓冰淇淋他就更開心了

偶爾早起我會搞工一下做成三明治。這麼常吃土司,可以自己做的話就更健康安心了。雖然他們很好養,但後來買外面的土司,樂樂就會問我:媽咪什麼時候妳才會做土司...我就會很樂意再做個二條出來了。

吳寶春金牌土司 (32兩土司模)

水             450g
牛奶         230g
酵母粉     10g
高筋麵粉 1000g
糖             80g
鹽             18g
奶油         50g

我自己稍做更改

12兩土司模*2條
材料:
水             270g
牛奶         140g
酵母粉     6g
高筋麵粉 300g  600g才對。(手誤打錯。謝謝Min-Ying Wang提醒)
糖             60g
鹽             10g(我只用6g)
奶油         30g

除了奶油依序加入材料攪拌。我的攪拌機大約五分鐘內就可以成略光滑的麵糰了,此時再加入切小的奶油,慢速攪拌,待奶油吃進去了,再中速攪拌,試了幾次大約10分鐘可以拉出薄膜。

再來發酵約1hr ,約發酵兩倍大(時間視天氣而定)。現在冬天,我把麵糰和一杯熱水放在微波爐裡關起來發酵

整型,鬆弛20分鐘

捍捲一次,較鬆軟;捍捲兩次,較細緻。捍捲兩次的話 中間鬆弛個15~20分鐘再捍下一次。

再放到模型裡 發酵至約9分滿,即可以進烤爐

170度C,30min
(網路上的溫度從170~210度c都有人用,可能要試試自己的烤箱狀況)

這不是做出來會四四方方的土司模,做出來都較低,較胖
偶爾會一次做三條

用切片機切土司,這是舊照,後來我還是買了個手切的土司模型,因為這機器會拿來切生肉,我就不再用在土司上了

這樣是兩條的份量,很快就吃完了

真的算是簡單好做的土司,柔軟而且也薄膜也打得不錯,所以可以牽絲的不錯

這是加了奶油後,先慢速再快速打十分鐘左右拉出的薄膜,不過這是另一條黑糖土司的圖,也是用這配方自己改的。常常做,就知道自己機器多久可以打出自己要的效果。就會愈做愈順手,也愈快愈有效率了。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