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7, 2014

難得一見的零下20度C, 在家吃鐵板豬排+酥皮濃湯

最近遇到近二十年來的低溫,到處都在停課停班的。我們還好,並沒有下大雪,但今天也冷到零下20度了。查keyword "Polar Vortex"就會查到一堆資訊了!這邊有兩個連結
凍!北美20年新低溫 誰惹的禍

What Is This “Polar Vortex” That Is Freezing the U.S.?



昨天白天只有零下4~5度,所以樂樂學校並沒有停課,但等到要去接他時,已經冷到-13度C了,我沒穿特別多也是失策,但站在校門也等了快五分鐘,聽起來很短,但真的是寒風刺骨。家長們接到小孩就都快步離去,但小孩真的屁股三把火,我看小孩們都很淡定吶!我戴著有點薄的手套牽著樂樂的手,都還可以感覺他的熱度傳到我手上,真的是暖呼呼,但是我的手和腳都快有點麻了。回到家更是腳趾尖都有點痛了。

導護媽媽更是辛苦,不曉得站在那得站多久了。大家都用手摀著口鼻,風一吹到臉的皮膚真的會痛。

學校若要停課會一一打電話給家長,沒接的也會留言。不然也可以上網自己查,會出現在學區網站的首頁。這裡是如下圖示,點進去後,就會有詳細的告知國小、國高中及私立學校的停課或delay schedule。不見得每間學校都一樣。今天是直接停課,明天則是2 hours delay.

不過停課但不停止上班,樂爸還是頂著寒風去上班,而且因為溫度極低,所以車子的胎壓熱漲冷縮明顯降低,雖不危險,但還是要小心。為了讓樂爸回來可以補一下寒冷損失的熱量,今天就搞工一點,忍一點油煙做道鐵板豬板和酥皮濃湯囉。就是這濃湯讓樂樂忍不到等爸爸到家才開動~

【酥皮海鮮濃湯】
酥皮:現成的,煮湯時就可以拿出來退冰了,或者前一晚放在冰箱下層退冰
濃湯:
奶油+沙拉油約5T
麵粉: 5T
蔬菜(中型洋蔥半顆切丁、紅蘿蔔半條切丁、毛豆或豌豆半飯碗、小顆馬鈴薯切丁、西洋芹三隻切丁、玉米粒一罐)
海鮮:無殼蛤蜊、蝦子隨意
鮮奶:約350cc
水:約1800cc (或視自己愛的濃度調整)


這是我自己懶人且有效的作法
油炒香洋蔥後,直接放入麵粉炒,炒至微黃,加入熱開水約一杯,先把粉調勻調開後,再加入鮮奶,我習慣鮮奶也先微波至少溫熱,這樣麵粉很容易調開,不易結塊。若還是有結塊就用打蛋器攪一攪就很濃稠了。再來就開始視自己喜愛的濃度去調整要加多少水,我今天大約是加了共2000~2200左右的液體。加入所有材料。湯看起來略稀沒關係,小火再煮會再變稠,若像我有加馬鈴薯也會再變稠。要不時的攪拌一下,以免鍋底燒焦。

試吃馬鈴薯軟了就可以了。調味我只用鹽和少許胡椒。湯本身有奶油有海鮮有玉米的甜和芹菜的香味已經很鮮了,我覺得不需要用高湯或雞精粉。



將酥皮栽成比碗還大的尺寸,我這樣還是太剛好,要再大一點。
碗口刷上蛋黃液後,再酥皮蓋上略壓緊即可入烤箱烤了
我是用小烤箱,目的就是把皮烤酥而已,湯都是熟的了,所以我溫度調350烤約8分鐘 再調400烤至金黃即可


這算是樂樂的第一碗酥皮濃湯吧!幫忙拿餐具時,每一碗都把湯匙直接插進湯裡,這可是喝濃湯的樂趣之一吶!還好救了最後一碗讓我照到相。小子一吃就愛上了!其實光是這一碗就夠飽的了!


【鐵板豬排】
磨菇醬-是自己半自製的,簡易版的,之前就先做好凍起來。
義大利麵-哪一種都行,煮熟備用。
蔬菜丁、洋蔥絲-把紅蘿蔔丁和毛豆丁燙熟備用。(這可以和濃湯的一起準備好)
豬排-用搥肉器把肉敲軟,以鹽和黑胡椒醃一小時。


豬排用鑄鐵鍋煎,一面大約都煎了快七分鐘吧!因為非常大塊。豬排這樣搥過醃過再高溫煎,很軟嫩。除了湯,樂樂就拼命吃肉了。煎好後放在盤子上,"關"在微波爐裡保溫(沒有加熱)。我用保溫效果很好的鑄鐵鍋代替要上桌的鐵盤。把鑄鐵鍋中小火燒熟,加入一大湯匙的油,先舖上洋蔥絲墊底,再灑上毛豆丁紅蘿蔔丁,旁邊再放上煮好的義大利麵。疊上煎好的豬排,再淋上磨菇醬!鍋子夠熱,滋滋滋的聲音就會出現了。我還是不免俗的煎了蛋,鍋子不夠大,蛋也放不下,就另外煎了!這磨菇醬真的是大功臣呢。鑄鐵鍋也很好用。現在已經被我用到不沾了!改天再來分享這兩大功臣~



晚餐吃得好飽好飽!連水果都塞不下了。我自己在煮知道我用了多少的油多少的麵粉,這真的是熱量超高的一餐啊!樂樂吃到肚子都鼓出來了!

這是我用的酥皮,用途非常廣。鹹的甜的都可用
超市在冰凍櫃可找到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