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1, 2014

【Kindergarten】Science project

一個多月前,學校就給通知要準備一個project,可以是journal,也可以是science project,自己選擇。樂樂是愛動手做東西的小孩,所以當然就選science project。不過對K的小孩來說,太難他也不懂,太難我看八成也是家長動手做,所以又要他可以自己站在作品前介紹給老師聽,又要他自己能參與做大部份還真的讓我想了好一陣子呢!


樂爸是個地圖迷,所以從樂樂兩歲開始家裡就開始買給兒童看的地圖,有世界地圖、美國地圖、台灣地圖。還有星球地圖。兩個大地圖上面有很多的動物及簡單介紹,樂樂很愛看,無形中也認識不少動物住在哪,也了解約略的位置。想了想就決定就讓樂樂介紹太陽、月亮和地球,知道怎麼樣是白天,怎麼樣是晚上。我們住在美國,家人在台灣,他對於美國和台灣是日夜是相反的也有概念。算是簡單他又可以容易表達出來的。
Instructor:Mommy
Constructor:Daddy and Alex
Presentation:Alex






在作品前照相一下,地球上兩個標示,一個是TAIWAN,一個是老師的名字,代表在美國上課的位置,這樣比較好表達日夜相反的意思。應該要再做個看板在後面的,看起來比較像在科展,大部份小朋友是把要說的話寫上去,不過一次經驗,下次就知道怎麼做了。
介紹的重點有三個:
第一,地球和月亮繞著太陽轉;月亮可以繞著地球轉;地球可以自轉。所以是做活的可以讓他一邊講一邊用手動轉的。
第二,地球自轉時,介紹面對太陽時就是白天,面對月亮時是晚上
第三,所以美國天亮時,台灣的阿公阿媽在睡覺。




老師會問以上的三個問題,讓小朋友回答

這是隔壁的小朋友,用油和水和食用色素來看顏色水滴浮在油水中間,但一攪顏料又溶在下層的水裡。也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這個是全部的第一名,用棉花作用龍捲風的外形,貼上一些動物、車子、房子等等,上面再裝顆馬達龍捲風就會轉了!好多人都覺得很炫。

有些是可以動手玩玩看的實驗




 全部這樣看下來,發現不是要小朋友做得很美,很精細才會得獎,而且有個完整的設計概念,小朋友在介紹時有條有理,別人容易了解才是重點。

還蠻好玩的展覽,有這樣好好的完成一件作品,樂樂自己很有參與感,他不懂也不在意自己的作品有沒有得名這回事,看到自己的作品放在桌上就很開心。看到同學就更開心。這樣參加過一次就更有概念。樂樂跟我說想在後面做個太空的面板,當然好啊,這不是為了學校,是他自己想做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