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第一次自己包粽子

以前住鄉下的時候,端午節總是家家戶戶都在包粽子,包完後,大家都會交換來交換去的,吃吃不同的口味~。除了「立蛋」的說法,還有一說是把在端午節中午的 水裝在瓶子裡的話,放再久都不會壞…,不過一直都沒有試試看。今年在美國過第一個端午節,就想說要來包包看粽子。很奇怪吧!以前在台灣,除了家裡自己包 的,也會有別人給;平常想吃更是買就有啦;來到這兒,每個節日都特別的想照台灣的方法過,或許也是一種思鄉吧!

這個素粽是去參加FOOD BANK時,由一位台灣阿媽包給大家吃的。她已經90多歲,體力還相當好,聽力也沒問題,有一次她東西掉了,我才正要幫她撿時,她老人家早已經自己靈活的彎腰撿好了~真是厲害呢!!(一種慈善活動,由當地的超市捐出快過期但未過期,或者外包裝已不好看的物品或食物,經由志工加以處理分類後,分送給當地貧困的人)。


















阿媽都這麼有體力了,年輕人更應該來試試囉!於是我們樓上招樓下,就跟蔡氏夫婦一起來包吧!


【材料】

棕葉(bamboo leaves)

五花肉

香菇(shin提供)

蝦米

油蔥(shin提供,由她的朋友的阿媽親手製作)

糯米(我是買到長糯米)

【作法】

粽葉~由於我鍋子太小,我先把粽葉泡溼後,再丟入沸水煮約10分鐘後再刷洗。

糯米-泡一晚(約6到8小時)

香菇-洗一洗後,泡軟後,切塊狀。香菇水不要丟。

蝦米-洗一洗後,泡一下,水不要丟。

炒香香菇、油蔥、蝦米後,再下切好適當大小的五花肉,炒至表面略焦,加鹽巴、香菇水、蝦米水,待五花肉熟後,將五花肉和香菇挑起來,再放入已泡好的糯米炒,炒至收乾半熟後就可以起鍋。再來就是開始包了。

先填些許炒好的米,放上香菇、五花肉,用米填滿後,再包起來。(鹹蛋黃太貴沒買)
由於材料大都熟了,所以蒸的時間我也沒有很注意,我有先把一顆粽子剝開一點葉子,挖一點試吃後,熟了就可以了。























































煮粽葉是最香的時候,連在外面的樓梯都聞得到。一開始包一定是形狀怪怪的,也不夠順手,不過,包過一個又一個後,大家都可以包出粽子該有的四個角了。霍華先生一直吵著要南部粽,雖然經過婆婆用SKYPE面授,我還是沒什麼把握,加上也沒有大鍋子可以煮粽子,所以,今年還是先吃吃北部粽吧!南部粽明年再試吧~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