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不用揉的軟式麵包-推薦

之前作過不用揉的歐式麵包,看到這個不用揉的軟式麵包更是心動,而且就用普通的烤盤就可以了,更不講究器具。


DSC_3035-




食譜來源: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或者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裡也有很多各式的食譜



【材料】
1 ¾ 杯溫水 (420 ml)
1 ½ 大匙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
1 ½ 大匙鹽(我有減量至接近一大匙而已,我還是覺得太鹹)
4 顆雞蛋,打散
½ 杯蜂蜜 (120 ml)
½ 杯無鹽奶油(4 oz / 112g),融化放涼(切小塊後,微波15秒,再微波15秒左右,剩餘的未融化奶油拌一拌就會融化了,分段微波比較不會溫度太高)
7 杯中筋麵粉(35 oz / 980g)

有蓋塑膠桶(非密封式),約5Qt容量(我用攪拌缸,再包緊保鮮膜,用刀子在保鮮膜上刺幾個小洞即可)





【方法】
把七項材料倒入塑膠桶攪拌混合均勻(我習慣先把液體和酵母粉鹽奶油先拌勻,再加入麵粉拌。我是用攪拌缸慢速攪勻)


DSC_3025-



加蓋後於室溫下靜置發酵約兩小時直到麵團表面膨脹攤平為止
(我用保鮮膜包緊後,刺幾個小洞,今天較熱只發酵一個半小時)



放入冰箱冷藏三小時後即可使用,可存放5日。



用不完的分塊包好冷凍(每塊1磅重),可保存四週,使用前放入冷藏庫隔夜解凍。

- 烘烤前二十分鐘預熱烤箱350℉/175℃
- 在冷藏發酵好的麵團上撒一點麵粉,抓一塊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




(我直接分成四塊,每塊一磅重,今天用掉二磅,另外兩塊,滾圓後用保鮮膜包好後略為壓平-這樣之後解凍會比整顆圓型的來得快)
DSC_3026-
 



- 製作標準辮子型 challah,把麵團分為三等分,搓成長條,編辮子,放在抹了油或鋪了烤紙的烤盤上靜置發酵一個半小時
 


- 刷上蛋汁,均勻的撒芝麻於表面,放入烤箱20-25分鐘,直到表面金黃
 



- 放涼後切片可食



延展性很好的麵團,我因為要拿相機又要拉麵團不太好操作,不然可以拉得更大片,柔軟度延展性很好。
DSC_3028- 




這是第一次作的麵糰,可惜我加了不小心買錯的Salted butter---所以麵糰很鹹,很可惜。



萊恩媽媽的建議,塗花生醬。
DSC_3020-




看起來還不錯,不過,被我丟了…真的太鹹啦~ >_<
DSC_3023-




我最愛的蔥花麵包,這也是我很愛的麵包整型方法之一,每一口麵包都有餡。


DSC_2977-




烤完後的樣子 

DSC_2979-




第二批的麵糰,這次除了加了unsalted butter,還將鹽的量減到一大匙而已。下次想再減量。




這是一磅麵糰分成七顆滾圓再室溫發酵一個半小時後,舖上紅糖奶酥(食譜在下面)和杏仁片後拿去烤的。
DSC_3033-




每次作完東西,一邊要找光線好的地方拍照,一邊要小心樂樂被燙到,也擔心他破壞我好不容易作好的東西。


  DSC_3039- 



也常常吵著要吃~當然這樣媽媽是作得很開心囉。但也懂得要等媽媽拍照,哈哈。



DSC_3037-




這是第二批麵糰作的蔥花麵包。這次是用辮子方式編的蔥花麵包,因為沒有烤盤了,只好放在土司模裡,發酵一個半小時後,就長很大



cats 




烤出來還真像土司,覺得有肉鬆會更適合。


DSC_3042-   
  DSC_3050-



這個配方真的不錯,可以作一些包餡的麵包,很簡單很方便,而且又可以作大量後,放冷凍庫,對於想常常換口味的,或者不想吃隔夜麵包的,或者沒有攪拌器的是個很不錯的選擇。一定要試試。



不過,因為這配方裡有很多的蜂蜜,我覺得蔥花麵包味道有點不夠道地。還是有點怪怪的。下次再來試另一個加白糖的配方,也許就可以解決這問題了,我最愛的還是蔥花麵包啊 ^_^




【紅糖奶酥】配方來自孟老師的100道麵包-黑糖薑汁麵包
無鹽奶油-50g
紅糖過篩後-50g
全蛋-15g
低筋麵粉-50g
杏仁粒-二大匙
奶油軟化後分別加入紅糖和全蛋打成鬆發狀,再篩入麵粉拌成麵糊狀,等麵包發好後,擠在麵糰上,再撒上杏仁粒(我用杏仁片代替),可用塑膠袋裝麵糊綁好,剪個小洞後再擠在麵糰上。

5 comments :

  1. 真的很好吃喔~~隔了三天後
    早上還會因為想到樂樂媽咪做的美味麵包而流口水醒來!

    ReplyDelete
  2. 請問一下,紅糖奶酥的配方可以做幾個麵包呢?
    你做的麵包看起來真好吃~~
    我照這配方做出來的麵糰,濕黏得很難整型,
    後來冷藏後再做雖然好些,不過一旦退冰,麵團就又塌黏成一團......努力克服中~~
    有關加拿大簽證的申請,謝謝您的答覆喔,我後來上網查到相關資料了,可能用郵寄申請比較方便,只是有風險......

    ReplyDelete
  3. 的確很濕黏吶~我得抓一些手粉才能整型,不過從冰箱拿出來就儘快整好型,不然手粉愈抓愈多。難看一點也沒關係,等一等就又發酵,會再變平滑一點。希望你可以郵寄成功,加拿大很漂亮的。

    ReplyDelete
  4. 我剛好看到妳的麵包,看起來很好吃...原文是用kosher salt(猶太鹽,粒子大)或coarse salt(粗鹽)。妳若用精鹽...因為粒子小,那會很鹹,所以份量要減才行。Kosher salt多用在醃肉或pretzel上,其實味道不像精鹽那麼死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