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4Y3M】兒童牙醫看牙記:樂樂缺牙了


每年帶樂樂回台灣都一定會去看牙,包括第一次還未滿一歲時也看過了。醫生都說他的牙質很好。今年四月在台灣時被我發現一顆蛀牙趕緊帶去看。其實蛀牙的前二星期才檢查過,醫生還說一切沒問題的說。治療的那次感覺很不好,醫生是用很兇的方式,當然原本完全不怕看牙的樂樂,也很害怕啦~以為忍忍治療好比較重要,誰知道埋下了這顆牙齒後續的問題
這照片是在Columbus的一般牙醫
 DSCN0507=
在台灣治療的那顆牙,一直有發炎的狀況。
後來也抽了神經了,但還是沒有改善。
後來照了x光,裡面陰影已經蠻多了,醫生才建議拔掉。
DSCN0289=
樂樂其實蠻勇敢的,照x光都有跟護士合作。醫生一過來也都主動張開口。只是他太怕磨牙的聲音了。當然還有打麻藥的針。cats
我覺得小朋友還是到專門的兒童牙醫去看牙比較好,尤其是這種小小孩。
後來遇到真正的兒童牙醫覺得他們的經驗真是大不同。
對小小孩,用兇的,很不好,我上網查了,台灣還有人是到診所就綁起來的!!我了解那種不得不,但卻完全無法接受。以後小孩一輩子都怕上牙醫的診療椅,那怕只是檢查而已!台灣也有很多評價很好的兒童牙醫,可惜我那時候已經要離開台灣了,就沒有時間去了。
對小小孩,用講道理的,我覺得也不是很適合,以樂樂來說,真的是增加他醞釀害怕的時間。中間遇到一位醫師麻藥都打了,還跟樂樂一直講一直講,講到他原本都還嘴開開的,後來怎麼樣都不願意打開了。連笑氣都套不上鼻子上。

現在這個醫生,動作很俐落,檢查過後的隔一次看診,一坐下來,就先把笑氣馬上往樂樂鼻子上一套,不用讓小小孩想太多,他也很自然的接受了。中間都是鼓勵的話,但不用像對大人一樣解釋一堆,小朋友都聽不懂就變成害怕了。當然吹風,吸水這種不會痛都會讓樂樂試在手上,打針,磨牙這種的,就不用說了。打針可能是痛了點,但其實後來就不痛了,我都跟樂樂說,醫生在tickle your teeth,但他聽到那聲音還是會害怕。
IMG_0061-
  但這醫生在短短的時間內,補好了一顆臼齒,拔了一顆牙。拔掉的牙根已經很糟糕了。我很心疼這樣的拔牙。如果可以更早妥善的處理這顆,就不會連後面那顆都蛀啦!這顆藥要到九或十歲才會再長,所以之後要去裝一個固定器(space holder),讓兩邊的牙齒不會往中間倒而造成牙齒亂了。
樂樂還在咬著棉花,玩具讓他分點心。
IMG_0063-
兒童牙醫的遊戲裝備都很好
cats=
還有這滑板電動,連我都想玩了
cats==
很明亮的空間
  cats===
看吧~
DSC_5732- 
拔牙注意事項
-盡量只吞口水,不要吐口水,吐口水的動作會有負壓,增加流血的時間。
-打完麻藥後,小小孩要特別注意,不要讓他不自覺的去咬自己的舌頭,嘴唇。
-24小時內只吃流質的,我煮了稀飯,再像小孩吃副食品那樣打成泥,樂樂覺得很好吃呢!
-醫生沒有給任何的藥,我們自行買的兒童止痛藥( children’s Ibuprophen)也都沒用上
--------------------------------------------------------------------------------------------------------------------------------------------------
樂樂很早長牙,不到五個月就長了,還一直在喝母奶,我很注意清理他的牙齒,喝完奶會用紗布巾清潔。
長大後,當然就是刷牙了。
更大些,可以咀嚼較大的食物後,就開始用牙線。他也樂於刷牙。並不會不喜歡。
果汁餅干一律只有在客人家,或客人來才能吃…
醫生說他的牙齒太密了,的確不易照顧,以後還得擔心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因為成人牙齒較大顆,但乳牙太密恐怕長成人牙的空間會不夠)
每天睡前也都用water flosser幫樂樂清理了,只能持續這麼作囉!
Product Details
再來是樂樂好笑又好可憐的狀況:
拔完牙後我發現樂樂並不知道自己缺了一顆牙,我也打算等他麻藥退了,情緒也冷靜些後再告訴他。中間跟樂爸交談都是用台語說一些關鍵字。結果在台灣跟家人講電話時,一時用中文說了出來。說時遲那時快,樂樂聽到「拔牙」這關鍵字後,大叫一聲,馬上衝去廁所開燈站在小凳子上照鏡子,接著就聽到一聲慘叫加大哭,馬上衝出來抱我,非常傷心的說他拔牙了。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都黏在我身上。看起來好可憐,讓我有種好像背叛他,偷拔他牙齒的感覺。這時候開電視、吃冰(不能吃熱的)都沒有用。
醫生有讓我們帶他的牙齒回來,我想說拿給他看,也許他會覺得好奇,誰知,一看又是慘叫一聲,因為有黑有紅看起來有點恐怖
最後,我用畫畫的方式告訴他,細菌長在哪裡,為什麼醫生要拔牙,他也跟著我一起畫,才算恢復些。
這…也算成長的代價之一吧!?

1 comment :

  1. 嗨,很喜欢分享的牙医经历,能否告知您去的这家儿童牙医诊所在哥伦布的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多谢啦,anitaqi@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