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12

【KitchenAid製麵機】自製意麵 (蛋白粉)

真是太驚訝了,原來意麵也可以自己做,太好玩了。材料主要是高筋麵粉與蛋白。
意麵是宜蘭和台南的特產,有一說是鹹蛋的蛋黃總是很多用處,鹹蛋白就拿來作意麵,沒有浪費。
早就忘了當初買來要幹嘛的蛋白粉剛好拿來試用看看。
DSC_5317-
圖一就是蛋白粉,很細的粉,上面會寫粉和水的用量。
加了水之後,不太好攪勻,真的是用whisker比較好用,攪拌後會像圖三一樣起泡了。但也溶得差不多了。加麵粉揉勻後,蛋白裡有很多的硫,一定得讓這麵團好好徹底的休息後再來操作,不然真的很容易彈回去。
分割成六份後,再略為醒麵就可以操作了。
cats
   壓得愈薄的麵皮愈容易沾黏,我之前的配方都幾乎不用加手粉,但意麵麵糰較溼,也壓得薄,不撒不行的。
這是我習慣的撒手粉方法,慢速的壓麵,或切麵,一邊撒,多餘的粉也會跟著掉進缸子裡
厚度我壓到六( KA的壓麵機),切成細條麵DSC_5292-
多餘的麵粉會跟著麵條撒下,就順便在缸子裡把麵和粉抓一抓,我覺得這樣操作很順手。DSC_5296-
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用蛋白粉的關係,還是攪不夠勻?總之,麵片壓得很薄時變成這樣,中間有點空洞了。但再多壓幾次就OK了。
DSC_5291-
 
壓好的麵條,很細很薄,一度擔心麵粉撒得不夠會不會整糰給我黏在一起了。還好沒有。
放在窗台邊曬曬大太陽,讓他乾一點。DSC_5298-
曬了整下午後,中間也有翻面。真的乾啦!愈乾可以保存愈久。不過,這些很快就吃完啦!我只有冰在冰箱裡沒有繼續曬了。
如果馬上就要吃,連曬都不需要曬
DSC_5310-
麵條真的很Q,樂爸說還蠻天使義大利麵的
的確啦,義大利麵也是有加了不少蛋,只是是全蛋就是了。下次再來PO 
這是我的簡單煮法的:水煮大鍋一點,準備好碗,裡面先放好調味料,蔥、香菜、白胡椒粉、醬油少許、滷肉一大匙。待水滾了,舀進碗裡當湯底。剩餘的水再來者意麵,意麵很快就熟了,所以不用擔心湯冷掉。
DSC_5319-
食譜作法參考周老師的自製意麵,裡面還有詳細的介紹
有機會再來用真正的蛋白做做看


小婦人在米國: 自製麵條(非常簡單)


小婦人在米國: 【KitchenAid製麵機】自製義大利

小婦人在米國: 【KitchenAid製機】基本細、寬

小婦人在米國:【KitchenAid製麵機】 自製意(蛋白粉)

2 comments :

  1. 太厲害了!讓我開始想念我們台南的意麵....每次回去都會扛一箱回美國^^ 請問妳是用哪個牌子的蛋白粉?在哪買?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整理blog才發現沒回這留言。回得有點晚
      一般超市都有賣,大多是在賣烘焙的那一區,玉米粉、泡打粉那一區應該就找得到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