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3, 2013

【KitchenAid製麵機】自製油麵

這是自己做的油麵,要不是有這張照片我還真不記得有吃過這盤炒麵吶!真的做過太多次了,自己都忘了。
小時候我是不吃油麵的。有米粉就選米粉,沒米粉就選粿仔條,都沒有的話,就算要吃炒麵,我也會選白麵條。因為油麵有個味道我實在不喜歡。但跟朋友聚餐時也不能這樣不合群,所以偶爾也會吃到很不錯的油麵,印象中三星卜肉的炒麵就很好吃,沒有鹼味,啊...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鹼粽也是,這兩者都會加鹼水或鹼油,自製鹼粽後發現其實可以味道不用那麼重的,油麵其實也是。




這好像是第一次做油麵的照片,那時候KA壓麵機是壓到2,然後用細條的切,但最近做的我喜歡壓到厚度3(數字愈大愈薄)
切完後會有些邊邊切出來如圖中比較不整齊的麵條,但自己吃就無所謂。分好一碗的份量,略乾,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凍,我一團麵條約是110~120g。未煮過的油麵可以這樣放冷藏沒問題,但普通白麵條就要看一下自己麵條的含水量,有可能比較會黏在一起,通常是冷凍。
【拌油吹涼、分裝、冷藏】
這就是壓到3,再用切細麵機切的,我通常都是直接就全煮了,很快就熟了,然後就放在大盤裡(大烤盤這時候就很好用),淋上一些食用油,我常用橄欖油和香油各半,開始邊拌邊用電風扇吹涼。剛開始我用冷水沖冷才拌油,但後來我覺得直接吹電風扇的效果比較好,沒有泡過冷水,麵較Q。(照片中的麵比較黃,實際上較淡,市售的較黃有些有加色素)

ps.壓得較薄(我壓到3)的話,拌油吹涼的過程中可能覺得有點黏,但繼續吹到全涼就好很多。若壓到2就不會有這問題


自製的油麵真的沒有那麼重的鹼味,但又有麵條不易互沾的特性,所以拿來做擔擔麵、炒麵、普通湯麵...等都很好用。做一次麵條煮好拌好油分裝好,放在冷藏室隨用隨拿,又不用煮很久就完成了


我的炒麵是我媽媽的味道,就是用薑、大蒜、蔥白、香菇爆香,再下準備好的料,炒麵下的湯一定要夠,我最愛醬油+黑醋+白胡椒口味的,油麵已熟,下調好味的湯中拌一拌即可

油麵材料

水……………180克
鹽……………1小匙
鹼水…………半小匙
中筋麵粉……500克
照順序加進缸裡拌勻,操作方法看這【KitchenAid製麵機】基本細麵、寬麵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