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KitchenAid製麵機】海苔麵、蕃茄麵、雞蛋麵

回想起最早自己作麵條是為了作樂樂的副食品,因為麵和麵線的含鹽量很高,覺得對小孩負擔太大,所以才開始試著作。那時候是專作給他吃,才8~9個月,所以每次需要作的量不是很多。
這是自製素的酢醬+海苔麵
素酢醬的食譜在最下面。
DSC_9357-




500g中筋麵粉+180g水+1T烘焙用的海苔粉+6g鹽
一起拌勻、揉勻,麵糰總重約680,我大約是分為7顆麵糰,也就是一糰近100g。分後好再開始壓麵。
DSC_9367-





再配上自製貢丸湯…很滿足了。
DSC_9362-





【蕃茄麵】
蕃茄麵我加的是這個「tomato pasta」味道很濃,也不會因為太稀而顏色較淡。
DSC_9956-




500中筋麵粉+180g水+40g tomato pasta,沒有加鹽了,這個醬本身就有鹹度了。




這次有想要作 軟一點的麵條,所以水並沒有刻意減少。麵條果然比之前作的來得軟一點點。壓麵時,一切都像以前一樣,不需要撒手粉。但是,切成細麵時,就會有很些微的沾黏。於是在還是麵片時,我就抹上麵粉,再切麵,這樣就不用另外撒麵粉了。可以看得出來切好的麵條上是有粉的。




下次再作的話,我應該會試著把配方改成中筋麵粉500g+水140~150g+tomato pasta 60g。
  DSC_9963-




牛肉蕃茄麵

這是名符其實的蕃茄麵,吃起來只有淡淡的蕃茄味。簡單的滷牛腱加上些許滷汁加上蕃茄麵就ok了。
DSC_9965- 






【雞蛋麵】
這看起來有點像義大利麵吧!?
加了蛋更有彈性~吃起來有點像油麵~
這是孟老師的雞蛋麵配方,中筋麵粉300g+全蛋90g+水40g+鹽2g;但我自己調整成全蛋+水共130g。
DSC_9858- 






左邊就是剛開始壓的麵片,還不均勻,再壓個幾次,就會像右邊一樣很光滑,就可以調到刻度2的厚度壓麵,再切成細麵了。我比較常作細麵。寬的只作過一次。
 DSC_9852-




有蒜泥、蔥花、醬油、一點雞精粉、一點香油,就很台味了。小時候的簡單宵夜媽媽都是煮這一味的。
DSC_9861-




除了自己樂於在廚房玩樂的過程之外,樂樂和樂爸都很捧場…尤其是樂樂,好愛這個麵啊~一邊吃一邊看著我說「媽咪,我喜歡這個麵」…真的是給我大大的鼓勵和動力吶!
再來想試菠菜麵、紅蘿蔔麵、烏龍麵……慢慢來囉~
【KitchenAid製麵機】基本細麵、寬麵
自製麵條(非常簡單)--手動的
DSC_9352-
【素酢醬】參考阿芳的素小吃
切細豆干、薑末、筍丁、杏鮑菇、毛豆切碎、甜麵醬、豆瓣醬。




爆香薑末,再炒香豆干、加入甜麵醬、豆瓣醬炒香,再加入杏鮑菇丁和微波熟的毛豆丁略炒(我想要毛豆是較軟的口感,所以先煮熟)




再加水煮沸略乾,滴上些許香油即可。



小婦人在米國: 自製麵條(非常簡單)


小婦人在米國: 【KitchenAid製麵機】自製義大利

小婦人在米國: 【KitchenAid製機】基本細、寬

小婦人在米國:【KitchenAid製麵機】 自製意(蛋白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