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子宮外孕@OSU-4】laparoscopic operation - 我瘦了5公克~心有餘悸的急救


*打這幾篇文章快被樂樂爸念爆了…每打完一篇就得睡上一覺。不過現在不打,應該就忘光了。寫出來也是一種正向的情緒抒發…。

8/2(二)
在醫生面前小小的崩潰後,回家還是趕快準備要去醫院。這次先帶著樂樂跟我們去醫院,依醫生的說法,我上次是早上第二刀,可以很快就開完。這次已經到了中午了,可能等候的時間會較多,打算等晚一點,再請朋友來帶樂樂。樂樂最大牌,睡超熟。
DSC00082-
每個病房都有小電視,有卡通給樂樂看,倒也還好。也讓樂樂在病房睡了午覺,才請朋友過來帶,看到朋友就忍不住又掉淚了。看著樂樂離去,心裡又開始難過,這樣接二連三的進醫院,真的是希望自己可以健康的出院,很擔心自己無法陪樂樂。我不敢想像還會不會難以想像的事發生。也許情緒脆弱吧,想法就負面許多。





繼續抱著緊張的心情玩著iPAD憤怒鳥…
等了很久,本來只會腹部中間悶痛的,突然右邊開始微微的漲痛了。有告知護士。這樣也許醫生在開刀時也較好判斷到底是哪一邊外孕。



【進開刀房】
到了晚上6點多,終於要進去開刀房了。不過這次,進去後又等了一小時。只剩我一個要開刀的了。護士們把東西都收光了。沒有其它也要開刀的「戰友」感覺好冷清,果然早上開刀和晚上開刀是有差的。


7點25分進去,打了一針就睡了,醒來是9點25分,開刀時間是一小時。這次醒來的感覺不太好,覺得呼吸不太舒服。很吃力。所有不同批的護士們還是都很親切。終於後來把我推到病房了。


開刀中途,醫生有找樂爸,給他看內視鏡拍的四張照片,一邊是完好的卵巢輸卵管,一邊是外孕的紅腫輸卵管,約正常的二三倍大了,外孕處在喇叭口附近。所以少掉一邊的輸卵管,我想大概有少個5公克吧!


卵巢還是會繼續排卵,但就少了輸卵管這條傳輸線,也就是這邊的排卵是無法和精子結合的了。



【進病房】
DSC00090
不曉得是病房有缺還是怎麼樣,我是被分到最高樓11樓,那邊有一半是加護病房。每間病房都有這個貴森森的Dyson沒有葉扇的風扇($229)。Medical Center真是有錢。風力真的蠻強的。不過,也不小聲哦。


半夜二點,麻藥退了許多。這期間我一直沒有尿尿,自己覺得很奇怪,但是,只想,都沒喝水,當然沒尿吧。開始喝一些果汁、水。



【血壓45/27,EMT急救】
8/3(三)
*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
凌晨五點,想尿尿了,叫樂爸扶我起來尿,肚皮上有三個洞,有點痛,所以走很慢,走到廁所完全沒有問題,開始尿之後,覺得上次作子宮刮除手術時的暈眩感又來了,告訴樂爸我要暈了…接著就是一直聽到有人叫我要張開眼睛,有人來廁所幫我量血壓,一量不得了,隱約聽到一聲「oh my god」,然後就叫了EMT小組來了…有兩個人把我搬到床上平躺,開始量血壓、戴上氧氣罩、扎手指測血糖、抽了二管血、拿來測心電圖的機器、測我的血球含氧量、也推來超音波機器看看我有沒有內出血。眼睛打開時看到很多醫生、護士,而且一直還有人再進來,大家對於這樣的血壓似乎覺得很驚訝,驚訝的是,我血壓這麼低也沒有發生其它進一步的症狀,他們也判斷不出來為什麼。



我瞄著走來走去想不出為什麼的醫護人員,瞄著可能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而略顯興奮的年輕interns,瞄著緊緊盯著我看的樂樂爸,最後我盯著天花板,當下只希望老天爺讓我可以平安回家,好好陪樂樂長大~




事後樂樂爸說,他什麼忙都幫不上,只能看著醫生護士在幫我,那種感覺很無力,也有種好像要失去老婆的感覺…。



看我的手指頭已變成鑫鑫腸了~那個紅燈是測我的含氧量。一堆線是接到我的胸口,萬一心跳有異常,護理站那邊會顯示。好氣又好笑又無奈的是,後來這台機器就沒電啦~~。講完電話,就用很不清楚的手機照一下
DSC00089-
*正常血壓通常是90~120/60~90,我平常就略低約為80~90/50~60。



【膀胱痛】
因為凌晨那樣的經歷,我很害怕再尿尿,不過真的想尿也憋不住,我就待在床上尿,還好沒事。早上,樂爸回去家裡,弄樂樂吃早餐,也順便帶樂樂再去另一對朋友家。我的婦產科醫生剛好來看我,我跟她說,我膀胱痛,她馬上說要導尿,我真是不乖的病人,馬上又跟她討價還價,說我會自己尿可不可以不要插,那個很痛。她本來說好,可是,一問護士,我已經打了三仟cc的點滴了,可是我的尿量太少了,就說不行。好吧~因為我的膀胱真的很痛了,痛到我已坐立難安了。




結果一插導尿管,居然導出900cc的尿來~就知道我的膀胱被漲到多大了。頓時我舒服許多,連傷口也較不痛了。短短幾小時導出三仟cc的尿。樂爸一度自責,覺得他應該要想到可能是尿液的問題的。可是,我們不是醫護人員怎麼可能會知道呢。




總之,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暈到,血壓為什麼會那麼低。但因此我們要確定真的沒事,我才敢回家。回家可沒有醫生護士隨時在旁邊。最後是晚上8點多到家。但是帶著小型的導尿袋,也好,這樣我也不用一直走來走去上廁所,傷口也較不會拉扯。而且護士插得超好的,我幾乎不會痛,只是走路很怪,需走慢點。
------------------------------------------------------------------------------------------------------------


8/4(四)
手術隔天,去門診處拔掉導尿管,也在現場練習尿了兩次尿了,終於正常了,就可以回家,安心養病,等傷口恢復。再來還是要辛苦一陣子,畢竟我也還是無法作家事,而且很快覺得累,樂樂爸還是得要辛苦點了。



--------------------------------------------------------------------------------------------------------



【OSU治療感想】
每個醫生、護士、PNC都非常好,很親切。每個來抽血的也都抽的非常好,我幾乎不痛,護士說「you have good viens」,可能我的血管真的較好抽也有關係吧。當然有些是職業上的客氣,但也有的看起來是真心在照料病人的,也會適時安慰病人,讓人覺得溫暖的。唯一覺得不舒服的是,會有人來催出院,可以出院,誰不想。我又不像在台灣,有多住一天可以領多少錢的保險,更何況我也想回家看兒子啊。聽在醫院待很久的朋友說,這是保險公司的關係,但詳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朋友自然產隔天就被催出院的。其實是可以拒絕的。是可以等身體恢復一點元氣再出院。



開刀過程我當然是不知道,不過以腹腔鏡來說,因為我在台灣開過盲腸炎,這次的腹腔鏡,算蠻不痛的。開刀過程中的插管,也插得較好,我醒來並不覺得喉嚨痛。但是,最近這兩次手術的麻醉,讓我很不舒服,雖然沒有出現頭痛肩痛的麻醉副作用,可是,卻都讓我昏倒。有時候真的是運氣啊。



【手術後的照料】
由於中間波折頗多,所以小產後的月子,我也不曉得怎麼坐,不過朋友們很熱心的煮了很營養的湯品來給我喝,我發現一喝魚湯就發奶。魚湯果然是哺乳媽媽的利器啊。也因為過程中一直需要抽血確定hCG值,為免喝中藥影響抽血,所以就一直沒有喝中藥,只吃較溫的食材。現在就等經血停了,再來喝點中藥補補氣、補補血了。醫院給的照料清單中有寫明不可以拿重物。盡量休息4~6周。



腹腔鏡會打CO2到腹腔內讓肚子膨大,所以有些人會因此而腰痠或背痛。我是回家後,隔天腰痠到站不太起來。再來就是兩星期後回診。



【心裡的照料】
我覺得子宮外孕最辛苦之處是雖然已作了治療,但感覺肚子裡有顆不定時炸彈。擔心像醫生說的會破掉。而且過程中每次抽血的結果都可能出現一個新的處理方式,心裡壓力真的比較大。這個壓力一直到腹腔鏡手術把我外孕那邊的輸卵管切掉後,才解除。儘管這兩天想到剛驗到懷孕時的那種開心會有點心酸,不過,真的是健康安全就好了。這時候另一半的了解、體諒很重要。

20110819 術後第16天回診補充
今天回診很簡單,檢查傷口而已。不過醫生說,我還是需要休息到六周。讓肚臍這個傷口好好的復原。並交待不能抱樂樂,不要拿重物,不要作運動??而且還說「六個月後」才能懷孕?!真的讓我嚇一跳,也太久了吧。以為這算是小手術的,而且以美國醫生什麼都沒關係的前提下,我還以為會跟我說下個月就可以懷孕了。看網頁,台灣的人也沒等這麼久啊…。還是不知道為啥要這麼久囉。
--------------------------------------
腹腔鏡的介紹
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557
http://www.obsgyn.net/info/general_gyn_laparoscope.htm
------------------------------------------

【子宮外孕@OSU-1】開心不到幾天的懷孕
【子宮外孕@OSU-2】 D&C surgery (子宮內膜刮除手術)
【子宮外孕@OSU-3】最慢的急診室-打Mtx
。THE END。

6 comments :

  1. 看的我都掉眼淚了
    妳好勇敢
    樂樂爸也很體貼
    好好休息吧
    等你好一些再去看看你們..

    ReplyDelete
  2. 請多休息吧 老婆
    部落格會等你~

    ReplyDelete
  3. 看著看著,眼淚都跟著掉下來了T_T~~
    這種感覺混和我現在對未來茫然無知又帶些期待的心情,更加鮮明與真實。樂樂媽好好休息喔!妳有懂事的樂樂與貼心的樂爸陪伴^^

    ReplyDelete
  4. Raju加油
    你好屌ㄛ寫的好詳細尤其那個圖表
    可是我看的好心疼
    哭哭
    請如樂爸說的好好休息喔
    如果有任何需要請跟我說
    我也會煮菜喔

    ReplyDelete
  5. Hello 美女~~
    這陣子真是折騰妳了...幸好現在一切都過去了~
    希望妳的身體能快快恢復~~再來寫blog唷~~加油~!

    ReplyDelete
  6. 謝謝大家~^_^
    我已經開始趴趴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