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烘咖啡豆】 陽春的工具-爆米花機

這篇從夏天就寫了,寫到現在變冬天了,也下了那麼一咪咪的雪了…真會拖,終於寫完了。
----------
最近作的事都是剛搬來就想作的事,像是醃東西(因為要曬,住公寓較難)。烘咖啡豆,因為會有很多屑屑,所以可以在一樓外面操作也較方便。最近終於烘出了一些豆子啦~超開心的。頭二次還真蠻難的,得像作實驗一樣,時間、溫度、咖啡豆crack的時間、豆子品種、豆子大小顆都要紀錄,都有影響。我是有認真的好好寫這個咖啡實驗記錄簿啦。很有意思~
DSC_8645-


用這台簡單的爆米花機,特價時不到$20。
DSC_8766-

【生咖啡豆】準備好約80g的豆子,每台機器的狀況不一定,我自己試出來是80g較剛好,太多,容易烘出焦豆,因為太重,吹不起來,有些受熱過多。太少,豆子則是太輕都被吹出來,無法烘。
【網狀濾勺】-散熱較快
【一個大鍋子或容器】裝點水,讓飛出來的咖啡皮可以落在水裡,就不會飛得到處都是
DSC_8770-

不過前面兩三次我可是弄得手忙腳亂的,因為咖啡豆的外皮(silver skin)會在烘的過程中不斷的飛出來,還要注意聽一爆二爆的聲音,並且記下來以作為下次調整的參考。但又用的是陽春的爆米花機來烘豆,所以也要小心燒焦…得不時的觀察。
這是第一次烘,出現了一些焦豆,後來的就好多了。
DSC_8633-
天氣好時,就動起來想作事。陽光把豆子照得亮晶晶的,看了心情就好。不過今年冬天真的雨很多吶!不曉得會不會來個特例出現沒有雪的聖誕節?!
烘好後,快速的放到勺子裡用電風扇吹涼
DSC_8773-
看這豆子很油亮吧~有點烘過頭了,過幾天磨豆很香就是了 ^__^
DSC_8778-

不同的時間烘出來的豆子也深淺不一。右下角那一顆最大的是好喝的Lavazza豆子。上面則是完全沒烘過的豆子原貌。真的蠻好玩的。煮起來好喝就很開心,看到很多的creama更開心。
 DSC_8634-
原本的生豆樣子…聞起來沒啥味道…有點草味。跟磨豆時的味道差很多。
DSC_8629-
樂樂一星期上兩天課,full time,但我發現,我沒有因此很閒…反而更忙,安排了更多的事。大多不在家,但若留在家裡,雖然跟樂樂也在家的情況差不多,但是,有些事,可以專心作,安靜作,還是來得優哉許多。真的是很閒不下來啊~不過可以作作自己有興趣的事很開心~時間到了就去把樂樂接回來,跟樂樂牽著手的是個充好電的媽媽吶!

Keep going.

3 comments :

  1. 撇步真多~~雖然我完全不懂,但看起來很有趣就是了,回來可以跟妹夫分享一下咖啡心得~^^

    ReplyDelete
  2. 我愛這句「跟樂樂牽著手的是個充好電的媽媽吶!」
          ~小良媽

    ReplyDelete
  3. 好好玩喔~我家老爺最近也對烘豆子有興趣,無奈沒時間,我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慢慢享用一杯咖啡,更別提烘豆子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