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8, 2013

自製宜蘭米粉羹 - 小時候的味道

我蠻愛吃宜蘭米粉羹。尤其是文昌廟裡的那一家,總是很快就賣完了。媽媽小時候就住那條街上,她說小時候就在了。所以不只是我小時候的味道,也是媽媽小時候的味道。

小三時住過蘇澳一陣子,那時候有個老阿公每到下午就推著車賣著米粉羹。記得沒錯的話,一小碗五塊。那時候都還是用保麗龍碗。隔壁鄰居是一位小兒麻痺的小姐,坐在輪椅上,手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也還蠻常順道幫她買。可是,我很怕一直守著她旁邊的那隻狗,我很不解,我都幫她買那麼多次了,怎麼他還是會對著我吠。一邊捧著超燙的米粉羹,一邊怕被他咬。總是放了就開跑了!!但現在回想起來那隻狗真的很忠心的在保護行動不便的她。

我試了過橋米線和粗米粉來做做看。
過橋米線,雖然看起來很小一把,但煮起來還不少呢!照上面的料理方法是煮熟後用冷水抓洗,這樣麵就會很清爽。其實做涼麵也很好吃


粗米粉,泡水待軟,剪小段

材料需要甜不辣。我用現成的魚漿,拌入些許的紅蘿蔔絲、芹菜葉末。上圖是用烤的,我是壓成薄片烤,一下下就好了。下圖的甜不辣則是將魚漿裝在袋子裡後,剪個洞口,下油鍋用中小火炸的。這樣就會呈圓條狀。我一次做一盒魚漿,炸好或烤好,剩餘的就小份量的凍起來。
主要材料有:小魚乾、蘿蔔乾(這兩樣我都用小火無油炒香)、油蔥酥、紅蘿蔔絲、黑木耳絲、甜不辣、柴魚粉、醬油、黑醋、白胡椒粉。

我用一半高湯一半水加入小魚干和蘿蔔乾熬煮。這樣的湯就很鮮了。
再放入其它材料滾後略煮就可以加米粉了。記得要剪小段。
滾後,再太白粉或蕃薯粉勾芡。加香菜很對味。不過我覺得芹菜也不錯。
小心米粉不要放太多。米粉蠻會吸水的。湯被吸光就不美味了
白胡椒和黑醋一定要的啦!!


這是用米線做的。味道也很不錯,不過不夠像。但樂樂很愛。

這則是粗米粉做的米粉羹。比較像,但米粉的口感跟店家賣的還是略有不同,多了點Q感,少了點米的口感。但這已是我手邊能取得的材料了。湯頭味道倒是很像,我很喜歡。

也可以參考美慧老師的影片

很詳細

有上中下,再連過去找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