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UPMC 生產紀錄【36w6d】多多提早來了~~

本應是六月中才會來的多多提早來了。還在算足月的37周前幾分鐘出生,成了個late term preemie~也因為多做了不少檢查


36w4d時產檢,醫生本來就要叫我再去Triage檢查,她覺得有可能要催生。但後來再回診後,沒有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就不用去了,想不到36w5d時疑似有羊水漏出,還是去了趟醫院。


【Triage檢查】10:00 am
以為一定要生了,趕緊把樂樂請鄰居幫忙照顧,連他要在朋友家過夜的東西都準備好了。結果做了"試紙檢驗+內診目視+顯微鏡玻片"檢查都沒有。所以心裡想說回家回定了,多多還不想出來。過一小時後,做第二次,醫生說,部份檢查結果是有羊水漏的跡像,部份結果則無。所以他們無法讓我回家,決定幫我催生。好玩的是,確定要留下來催生後,我居然就自己開始陣痛。我自己其實很不想催生,很想要生產就是自然的發生。所以身體開始宮縮後,還蠻開心的,代表多多真的想出來了。

【催生】3:30 pm
等了好一陣子才轉到了LDR room,又過一陣子才開始打催生。醫生給的催生藥oxytocin 是從4 unit開始打,每1.5小時增加一倍劑量,直到16 unit。中間的宮縮指數從60-~110逐漸增加。不曉得是我耐痛嗎?一直都覺得是可以忍受的痛。一直到醫生要來給我人工破水,我才決定要打無痛。

上圖是baby出生後擦乾淨、照光、量體重身高的地方,下圖就是一堆電子儀器和病床囉。從待產、生產、恢復都在這張床上,所以產婦不用移來移去的。

【打無痛】8:00pm
這次打無痛很緊張,生樂樂時打無痛我已經開7cm了,痛到得抓著東西的程度了,所以打無痛我專心在痛,只希望他趕快打好而已。這次我雖然已經開5cm了,但疼痛程痛真的很低,反而讓我專心在感受打無痛的過程,反而緊張呢!麻醉醫師解釋得非常清楚,所有確認動作都做得很仔細,也一邊打一邊要護士看我的心跳血壓。跟OSU一樣,都是坐著面對先生,並不是躺著打針。

本來就可以忍受的宮縮這下次更不痛不癢了。
外面的view還不錯,藍天白雲的,看了心情很好~~



【練習用力】11:15 pm
直到打到16 unit 才來個年輕醫生和護士來跟我講等一下怎麼用力,第一次練習我實在有點使不上力,因為epidural讓我有點無法控制怎麼用力。到了11:30再試第二次,總算才用對力。這中間,醫生一直做的是用力將產婦的會陰擴張和撐開。在OSU生樂樂也是這樣,增加肌肉的彈性張力。所以生樂樂只縫一針。會在陣痛來的時候開始用力。接著全部的人休息等待下一次陣痛。 打了無痛後,baby要出來的感覺是種很有壓迫感覺往下力量,也就大家說的想「大」出baby的感覺

【多多來了】11:55
突然接生的醫生來了,我以為還要練習的,結果用力了四次左右,可以感覺到多多已經卡在出口處了,真是好不真實的感覺,我和樂爸對看一眼,原來已經要生出來了。多多出來後,沒有像樂樂大哭,只咳了幾聲。馬上放到我的肚皮上,由爸爸剪臍帶。醫生說我完全無傷口,不用縫。真是感謝剛那位幫我按摩的醫生,以及我平常就會做的Kalgel運動。

後來胎盤取出後,醫生一直稱讚我的胎盤很漂亮!?問我要不要看,然後一邊解釋給我聽怎麼樣漂亮,說這個可以當教科書了~有意思。不過後來花了點時間才止住我的血,中間也讓我和樂爸有點緊張。但看醫生很淡定在講胎盤的事,我也才放下心來。這時候就更慶幸我打了無痛,因為在幫我止血時動作還蠻大的。我不曉得如果沒打無痛,有辦法忍嗎?

多多一生出來還滿身油脂時就放在我的肚皮上了,這次還是由樂爸幫忙剪臍帶~~再滿身油的去量體重,再包好尿布抱來給我試著餵奶

但中間多多一度溫度太低,所以就得開燈讓他溫度上升,所以我只抱了大約半小時而已。
在小床上才開始哭~~中間有再抱過來餵奶,但溫度又降,又抱回去這裡照燈。讓我有點擔心。轉到普通病房後,就送去nursing room繼續照燈。



36w6d
13 inches (33cm) 頭圍
20 inches (50.8cm) 身高
6 lb 14 oz (3120g) 體重
寶寶還蠻大的,很難想像如果足月才出來會變多大。不過頭圍比哥哥小許多~哥哥36cm是大頭。


大約生完二個多時後才轉到普通病房。戒備一樣森嚴,爸爸媽媽手上都要戴名字套環,baby腳上也要戴警報器。跟OSU一樣,警報器掉的話全部的門都會關上,並發出警報聲。







在醫院好不容易拍到兩隻眼都睜開了,雖然體重比哥哥輕,但卻好膨皮!!


這次生產在整理待產包,整理起來實在有夠小包的,因為醫院什麼都有,還可以拿回家,所以我只帶了電子產品和我自己的出院衣服及寶寶包巾而已。
上圖從左到右是沖水瓶、痔瘡藥膏、Tucks擦大人屁屁用的、免洗內褲、止痛冰鎮噴劑(這個超有用又有效)、大片衛生棉 
下圖是沐浴用品、牙刷牙膏、及折了搖一搖後會變冰的拋棄式冰枕,冰敷生產完的傷口用的。



















































































第一次上廁所不可以自己去上,一定要請護士來幫忙,護士會教怎麼清理再來就可以自己上廁所了

樂樂嚴肅的抱著多多,因為他有點緊張,後來也很興奮。很怕妹妹被他弄受傷,也很怕我們吵到妹妹。反倒是我一直告訴他沒有關係,讓妹妹習慣吵一點呢!照片中的妹妹變黃了...隔天就去住院照光了~




醫院幫忙蓋的爸媽手印和baby腳印,當然要好好的收好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