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自製魚漿、魚丸、肉羹

買了costco處理好的catfish(鯰魚),和小里肌,打算來作魚漿、魚丸和肉羹看看。

DSC_2084-
 DSC_2049-





查了一堆資料,大家寫得不盡相同,就用了周老師的方法。
【材料】
魚:400g
太白粉:50g
冰水or冰塊:120g
糖:2大匙
鹽:1/4小匙
胡椒:隨意(我加得很少,怕樂樂會辣)





前置作業:
把魚片分別冷凍後切塊成1立方公分左右。不要好幾塊疊在一起冷凍,一來退冰時間長,二來難切。也可以用保鮮膜隔開。第二次作,是用整片魚稍微解凍直接切塊,也很好切。
DSC_2022-




所有需要用的器具冷凍。可前一晚先準備好。
 DSC_2031-





我則是大約冷凍了4個小時吧!把魚取出,待半解凍,丟入果汁機中,打成泥…比較像冰沙。


DSC_2027-




再放入從冷凍庫取出的攪拌缸中,用中速打約6~7分鐘,中途加入鹽、胡椒粉,此時很Q了。



第二次作時,偷懶,沒有打足時間,所以就真的比較不Q吶!



DSC_2038-




冰水+太白粉+糖先拌勻後,再「分次」加入魚漿中打勻。(所有東西都是盡量低溫)

DSC_2037-




可另外加香菇、芹菜末、蔥花或油蔥酥之類的。


DSC_2040-




再來就是燒一鍋水,待水燒至微冒泡後,就開小火,不要是沸騰的。




我有加一些米酒和薑末在水裡。
再一球一球的放入魚丸。待全部浮起就可以了。
DSC_2074- 




待冷後,就分裝冷凍,要多少拿多少出來煮,很方便。
剩下一點點的魚漿我把他壓扁了拿來煎,就很像甜不辣哦~如果可以用炸的,會更像。




DSC_2044-




這個煮魚丸的湯超鮮的,一定要留下來。
我用這個湯弄蒸蛋給樂樂吃,他吃得比平常還快吶!
幾乎不用另加鹽。




DSC_2079-




自己作的魚丸不會像外面的那麼Q或脆。但因為有加一些太白粉,所以也不至於太軟。比我想像中好吃。而且,打出來的魚漿還蠻白的。



很開心作出Homemade的魚丸給樂樂吃…而且,樂樂一邊吃,一邊跟我說蝦蝦~我跟他說,好主意吶~下次我就來裡面加蝦子。





下次想要挑戰花枝丸…不過成本應該更高了 >__<





肉羹:肉略醃過後,拌入魚漿裡。用同一鍋水,半煮半泡熟(不要開至沸騰)
DSC_2061-





一樣待冷後,就可以分裝了…不過幾乎沒啥分裝,兩天就吃完了。




老實說,我覺得肉羹不好吃
可能我用錯肉?還是要把肉打一打之類的。肉有點太結實了。所以我第二批的魚漿就都作成魚丸了。樂樂也比較好咬
DSC_2063- 
媽媽半強迫樂樂說好吃…hahaha~

4 comments :

  1. 請問攪拌器是用做蛋糕那種打發蛋白的嗎? 謝謝!

    ReplyDelete
  2. Katherine
    妳說的是手拿式的攪拌器嗎?我想那也是可以的,我是用放在桌上的KA(Kitchen Aid)stand mix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