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豆漿、豆渣餅

有人說孕婦要多喝牛奶,補充鈣質;有人說不要喝太多,因為牛奶中有很多的過敏原。


既然牛奶有爭議,那喝豆漿好了,偏偏我一喝就漲氣…。


後來發現在喝自己作的似乎比較不會有漲氣的情況出現,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像之前喝 Chiu-wen作的也都沒事啊!


就是喝店家賣的,一喝就漲~奇怪~


這是之前還沒搬家前第一次作的豆漿,改天再來作一次看看是不是自己作的真的比較不會漲氣~




【豆漿】


黃豆-一包


水-3~4倍


-黃豆洗淨,泡水至豆子兩倍大後,豆子放入果汁機中 (那時候還是夏天,泡個4~5個小時就可以了,有些豆子都快發芽了)




DSC_2399-




-加入水打至顆粒細小(因為果汁機不夠大,可分兩次)


-過濾


-過濾後,可先在鍋子裡放入兩三湯匙的水,再倒入過濾好的豆漿(可避免燒焦)


-開始一邊煮一邊攪拌。


-等到稍微冒泡泡了,就要轉成小火,不能等到冒大泡泡再轉,會來不及,會有突沸的現象,倒時候要清瓦斯爐是很麻煩的。




DSC_2400-




-等到沸騰後就可以離火,看是要趁熱喝,或是待涼冰起來。



*豆漿是很容易壞掉的,所以若要放冰箱儲存,最好是加糖,不然好像只能放個二天吧!


*煮好的豆漿不能再沾到生水,不然很容易壞掉。




DSC_2406-




【豆渣餅】

豆渣

絞肉

蔥花

洋蔥

紅蘿蔔

楜椒粉


酒少許


(其實材料很隨意)


-如同作水餃拌絞肉一樣,把絞肉加鹽、酒拌至有黏性


-再加入剩下的材料


-捏成團狀後,外面沾麵包粉


-炸成類似可樂餅的樣子



*由於我沒有胚布可以濾豆漿,所以豆渣還蠻溼的,我有先攤開用烤箱稍微烤一下,如果有胚布可以濾豆漿的話,此步驟可省。也因為這樣,後來就請婆婆幫我們寄胚布來~



*因為豆渣較濕,所以攪成肉團後,有點溼,就可以直接沾麵包粉,若肉團很乾的話,可以先沾蛋液再沾麵包粉,才會黏得均勻


*我沒有用炸的,用煎的,也可以。



DSC_2401-




DSC_2412-



沾蕃茄醬很好吃哦!

3 comments :

  1. 原來豆渣還可以這樣做,我之前都丟了...好可惜啊。謝謝你的教學喔。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本來想查豆渣餅食譜的,結果抄你的就好啦:p
    我的有機黃豆還閒在櫃子裡XD
    (Wild Oats有時會有米穀種子堅果類的特價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