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08

超級省事的珍珠粉圓&脆圓

昨天星期六下了一整整天的雪,雪也積到難以出門,可是假日是買菜日啊~~冰箱都快空了,怎麼辦呢?看來只能把冰箱清得更乾淨了。難得看到冰箱這麼空…


還好還有不少乾糧罐頭。也拿出婆婆從台灣寄的粉圓出來煮。長這麼大我還沒煮過粉圓吶~一時還真沒概念。


婆婆寄給我的粉圓有兩種大小,一較小像珍珠,一較大,但也沒像台灣賣的波霸奶茶那麼大。


小顆粉圓

水:兩公升左右

粉圓:2杯量米杯


水煮滾後,放入一喝湯湯匙的黑糖,再放入粉圓,拌勻,以免黏在一起。大約滾個7~8分鐘後,放入悶燒鍋。悶半小時後,我拿出來試吃,似乎可以再悶一下,總共約悶了35分鐘。

這時水幾乎都被吸乾了,再灑上黑糖拌勻,這時候就隨自己口味了,可避免粉圓黏在一起,就算冰過了,再加熱還是蠻好吃。(不過會變軟就是了,不Q了)



【綠奶珍珠】



綠茶粉一包,加鮮奶,可是我沒鮮奶了,就加煉乳,結果…好苦,綠茶加半包就好了。喝了幾口就給我的廚餘處理機-霍華先生了。哈哈~~



DSC_3802-




大顆粉圓

水:兩公升左右

粉圓:2杯量米杯



步驟都跟小顆的一樣,我只煮5分鐘,後來悶了快2小時才成功,中間還拿出來再煮滾一次,再繼續悶。所以煮的時候還是不要減少時間比較好。(我覺得可以煮10分鐘,再悶60分鐘比較適合吧!因為大顆真的有差,其實中間打開試吃一下最準,試吃後,如果覺得溫度有下降,再拿出來煮滾繼續悶都還ok)


水一樣都被吸乾了,而且比小顆的更乾。一樣灑上黑糖拌勻。吃不完的都可以這樣保存,我小顆的冰了快5天,微波加熱後吃起來都還是軟的。不過會變得太軟就是了。



【黑糖粉圓地瓜脆圓】



粉圓加熱水加黑糖和煮熟的地瓜脆圓就好了。看著外面看起來超乾淨的雪,真想挖一碗來作成粉圓薯圓黑糖冰的~ ^_^




DSC_3842-



【地瓜脆圓】


地瓜泥-100g


蕃薯粉-150g


取30g+滾水小許攪拌(不要太稀,凝結即可)

放入剩餘的粉和地瓜泥,揉成團再慢慢加入冷水


(大約半杯量米杯的量,不夠再加,一點一點的加)


揉成長條,再切成顆粉狀,放成這樣冰在冷凍庫


待凍好了,就可以收集在袋子裡又不會黏在一起囉~


而且可以放蠻久的,我上次作距離昨天已經2個月啦~還是可以吃啦~~哈


煮好後,也是加點糖,就可以保存一陣子又不會黏在一起了。




image




想作湯圓可以點這兒~~地瓜圓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