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Fissler壓力鍋】蘿蔔糕、紅豆年糕、蜜紅豆

祝台灣阿公阿媽們新年快樂 ^___^
祝大家新年快樂~


這次過年用壓力鍋來試蒸每年過年都要有的蘿蔔糕,和今年特別想吃的紅豆年糕。這次盡量都用方形的器具來作~這樣一來,像蛋糕一樣,每一片都是長方形啦~DSC_0196-





【材料】


image


口感偏台式,不是港式較軟的。

《這次有個地方作得不一樣。為了不想炒白蘿蔔花很多時間,所以絲切成細絲後,我直接放入電鍋蒸軟。蒸軟後,有很多的水分。我把水瀝出,加入香菇水和蝦米水中,再加水至材料中所需的600cc》


 DSC_0140-




粉類加入香菇水、蝦米水、蒸蘿蔔水拌勻,愈勻愈好。
DSC_0144- 




所有材料都切丁
DSC_0147- 




分別爆香香菇、香腸、蝦米,盛起。加油炒香"已蒸熟"的白蘿蔔後,再加入剛炒好的料約2/3拌勻。調味為鹽、白胡椒、雞精粉少許。試吃至剛好的鹹度再略鹹,等一下還要加粉漿。待材料滾後,熄花或離火,加入"再次攪勻"的粉漿(因為會沈澱)。
cats- 




並開始拌勻至團狀…不夠熱就再放上爐子加熱,但記得小火一點。火大點的,就手快一點,拌快一點了。
DSC_0157- 




容器抹上沙拉油,底部墊一張烘焙紙,剛炒料留的1/3撒在底部,再放入上面煮好的米漿
DSC_0158




我的Fissler壓力鍋是淺鍋型的,放上蒸架就太高了,於是放了兩隻竹筷墊高。外面的水記得放夠。我放兩米杯。煮至壓力筏出現二條線後轉小火再煮20分鐘,自然洩壓(約半個多小)
DSC_0160- 




等待完全放涼比較成形,冰了一夜會更好切
這張是等二小時就可以脫膜了,左下角是被我試吃了一小口~
(為了好看,其中一個我把料撒在米漿表面,比較容易在煎的時候掉料,可能撒好需要壓一下讓料跟麵糊緊密一點了,不然就像下圖是撒在底部~完全不會掉了)
DSC_0178-





烤焙紙很好用哦》在國外的人可以用這個。
(baking paper or parchment paper,外形長得像保鮮膜、鋁箔紙的樣子)(這個就是料撒在容器底部的~)
DSC_0195-




紅豆年糕我也是用烤焙紙
 DSC_0183-




【蜜紅豆】by Cuisinart電子壓力鍋
image

食譜來自阿芳素小吃,他的是紅豆300g,
我的紅豆一包是340g,我就全下了。
洗淨後,加入950g水,高壓15分鐘,自然洩壓。
再來才加糖和鹽
《以前就聽過煮紅豆湯加點鹽味道很好,這次加了果然很提味》




壓力煮出來的都是完整一顆一顆的紅豆,但我覺得時間可以減少。也許12分鐘;水分也可以減少,不像在爐子上煮時水份會蒸發,所以水份顯得略多
 DSC_0170-




加水可以稀釋成紅豆湯。1/25-朋友喝了都說超好喝~真的是捧場~加點鹽果然很讚~
DSC_0181-




【紅豆年糕】
婆婆配方:
image

有些配方是很簡單的就糖、粉、水、蜜紅豆而已。但上次吃婆婆作覺得很好吃,就照著婆婆的食譜作了。




婆婆的方法是:水煮滾關火,沖糖至溶。加蜜紅豆。待溫再加粉拌勻,隔水加熱攪拌,會變稠。




不過,我早上作蘿蔔糕、還陪樂樂玩了整天…還要再攪這個年糕覺得好累哦~看看阿芳素小吃裡的紅豆年糕沒有加熱攪,就來試試看吧~




水加熱將糖溶了後,加入蜜紅豆,再加入粉類拌勻…想要紅豆完整的,就輕點拌。




跟蘿蔔糕一樣,模抹油,舖烘焙紙~用Fissler壓力鍋外鍋二米杯水蒸了35分鐘(似乎可以縮短時間)。如果更大盤或更厚時間就再增加。自然洩壓,悶了應該有一小時吧!因為我就忙別的去了。普通蒸籠大概需要1小時。電鍋的話記得架高紅豆年糕,婆婆的經驗是外鍋要三杯水。跳起來後繼續悶著20分鐘。
DSC_0173-




紅豆年糕還是應景的作了個圓形的
DSC_0186-




今年靠壓力鍋煮這些東西省了不少時間…紅豆也不用泡,也不用怕時間不夠蒸不熟。好用!!
沾上蛋+麵粉調的稠粉漿~我是用煎的~
下次想要再作一個,但是要拿來當作麵包的餡~


1/25-冰透後,拿出來切~蘿蔔糕和紅豆年糕都完全不沾黏哦~



-------------------
晚上大家一起包水餃~很有台味吶!(借用Mei的照片)


---------------------


2007-過年怎麼可以沒有蘿蔔糕咧?



2008-大肚子的米國除夕夜


2010-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紅豆年糕+瑞士捲+卡片…

2011過年-兔年快樂~樂樂第一次和阿公阿媽過年哦

2013 蛇年快樂-初一吃素 (自製素雞)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